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医疗广告监管需前移

2013.07.27出处:海豚TV周刊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日前,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吃高价胶原蛋白(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这番言论随即引发许多消费者的热议。

日前,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吃高价胶原蛋白(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这番言论随即引发许多消费者的热议。经记者向北京积水潭医院梁主任证实,“烧伤超人阿宝”确实为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宁方刚,目前其工作并未受任何影响。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烧伤超人阿宝” 的微博引起人们对热卖一时的胶原蛋白的质疑。事实上,这个观点在胶原蛋白问世之初,就是医生之间的共识,包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急诊女超人”于莺,大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都力挺这一观点。

他们的理由有充分的医学依据:蛋白质经过口服进入肠道内,分解成氨基酸和小分子的多肽,不可能吃了胶原蛋白产生的氨基酸,就会定向地去补充胶原,所有蛋白质最后都会分解成氨基酸,不管是从胶原蛋白里来的,还是从鸡蛋里来的,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也就是说,即便你吃的是价格昂贵的 胶原蛋白,但吸收的并不是胶原蛋白,而是氨基酸,不会起到想象中的胶原蛋白的作用。

这个通俗易懂的观点早有披露,之所以始终没有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原因很简单,专家观点的权威性,科学性,压不过广告的传播效果,这是包括胶原蛋白在内的很多保健品,在贴上科学标签或者偷换概念之后,就能热卖的原因,毕竟受众中了解医学原理的是少数人,而生活在营销概念的“狂轰滥炸”中的,却是绝大多数。

随着相关部门对医疗广告审核严格性的增加,不断有虚假宣传功效的医疗广告乃至保健产品被拿下,但是,像胶原蛋白这种让受众仰望的新概念却少有涉及,也就是说,卫生部门审核的只是是否符合医疗广告的规矩,而医学概念是否被偷换或者误导,是不是符合医学原理,似乎不在监管权限之内。很多内行人一看就知无效的伪医学概念、伪健康观点能持续很久地在社会上流行,而且直接左右着人们的健康消费,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中国人原本就不丰富的医学知识,不是专业医生教授的,而是广告营销者灌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个类似张悟本式的伪医生,一个胶原蛋白的伪概念被爆出。这也提示我们,医疗广告的监管需要战线前移,至少不能把健康教育的权利全部让给产品营销者。

关键词: 胶原蛋白 胶原保健品 胶原蛋白面膜 胶原蛋白化妆品 胶原蛋白神话 医疗广告监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