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马凯:小案例教你破解美容院拓客难题

2013.07.27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马凯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如今,美容行业可谓是快速发展,但“遍地开花” 的美容院却遭遇“如何才能在众多的美容院当中杀出重围”的难题。想要让美容院持续发展,提高目前的经营业绩,美容院不得不面对拓客的难题。拓客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却困难重重。


如今,美容行业可谓是快速发展,但“遍地开花” 的美容院却遭遇“如何才能在众多的美容院当中杀出重围”的难题。想要让美容院持续发展,提高目前的经营业绩,美容院不得不面对拓客的难题。拓客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却困难重重。现有客户的需要可能不会在短时间之内疾速增长,需要一直进行新客户的开发和培育。要扩大业务量两个前提一个也不能少. 成功销售的出发点在于成功的开发客源。

有数据统计,美容院要保持必定量的顾客,一年必须至少开发20%以上的新顾客,否则顾客将逐年减少。目前不少美容院的拓客活动无非就是传单派送或者促销买赠,搞特价,更有甚者请来乐队司仪在门前造势吆喝,哗众取宠。然后热闹背后的事实却是,店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店门外依然车水马龙,人群不为所动。

笔者尝试从一个小案例切入,看能否破解美容院拓客难题。

案例:沈阳M美容会馆是一家有着8年经营历史的专业女子美容养生会所,但顾客人数和业绩一直徘徊不前,在当地同业中没有什么地位。老板想了不少办法,如:一、改革薪酬制度,提高美容师、顾问的薪酬竞争力;二、创造转介绍方案,快速促进老带新;三、推出具有领先优势的项目,打基础项目的价格战。然而结果不是收效甚微,就是效益快速递减,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面对同业的快速成长和高投入,如何在市场上争取足够的生存空间,活生生地摆在M美容会馆老板的面前。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回顾过去几年,M美容会馆存在一个战略错误,即忽视新顾客的招募与培育。为提高业绩,不少美容院实施的营销手段多是“拉”的动作,比如达标奖励、制度改革、项目推动、促销方式推动等,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美容院源动力的问题。这样的方法多是在旧有顾客里修修补补,以完成宏大的业绩目标,但结果显得力不从心,即使纵向比较(自我比较)有不小的进步,但是横向比较(同业比较)却被别人远远扔在后面。顾客人均产能虽有提高,顾客到店率也提高了,服务气氛也好转了,但人还是那些人,顾客规模并没有上去。而且延续一段时间后,拉得太猛,终有拉折的时候,业绩又会在经历一个波峰后跌入谷底。

每当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美容院多数决定“亡羊补牢”,搞“大规模拓客”,只是“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美容院拓客的过程困难重重,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谁去拓客?现有的美容师团队习惯了“拉”客,靠一点点业绩就过得不错,而拓客需要大量成本和精力,且目前拓客的市场不好做,为什么要去做?

二、谁去服务新顾客?由于美容院的发展过慢,致使美容师团队的“精英”化,人手不够用现象严重,只能勉强维持日常美容服务,如何能够腾出人手去服务新客?

三、过去没有尝试过拓客,大家都是半路出家,能不能成功,如何才能成功,谁也没有底。

关键词: 美容院拓客 拓客难 拓客 美容院 马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