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于斐:莫让美容院成为“温柔杀手”

2013.07.28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于斐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眼下,美容院可谓是“遍地开花”,大街上随处可见美容院的身影,美容院俨然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在狂热的“携美挖金”的热潮之下,笔者不禁疑惑,美容院的“美丽经营”能否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情感上的愉悦?


眼下,美容院可谓是“遍地开花”,大街上随处可见美容院的身影,美容院俨然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在狂热的“携美挖金”的热潮之下,笔者不禁疑惑,美容院的“美丽经营”能否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情感上的愉悦?

纵观美业,当前的美容院营销上存在高度的同质化,无论是产品、模式、服务还是管理,基本上都大同小异。而消费者的认知或接受服务心理日趋理智、清醒,对美容院的要求越来越高。久而久之,美容院普遍面临着“审美疲劳”的窘境,经营之路越走越窄,最后就是破败衰落以至关门大吉。在笔者看来,当前美容院生存现状为三分之一奄奄一息,三分之一无声无息,三分之一有声有息,即使在这“有声有息”里边,活得滋润得不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则更为少见。

相比日化线,美容院并不特别注重产品的知名度,几乎没有大众媒体的广告投放,它的基本运作模式是:厂家制造产品,通过省市级代理商及推广加盟的方式分销到各个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的美容师以向顾客销售产品或提供护理项目的方式开推广产品。在这个过程中,美容院好比一把“三刃剑”,如果这把剑舞动得好,企业品牌的生命力得以加强巩固,消费者可以得到其所希翼的“美”,美容院则是可以发展与利益相得益彰,这是一个三赢的大好局面;相反,如果这把三刃剑舞得不好,那么结局往往只有一个:伤了企业,坑了消费者,加速美容院的灭亡。

放眼整个美容业,大多数美容院业主一味追求眼前的经济效应,急功近利,甚至不惜牺牲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容院的暴利黑幕、诚信危机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美容院的形象,制约了美容业的发展,无怪乎,众多的业内人士一致批判美容院为美容业内“温柔的杀手”。不得不说,中国美容院的发展,走入今天的困局,是一个必然。

关键词: 美容院 温柔杀手 美容院营销 美容行业 行业诚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