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业连锁“美丽的陷阱”

2013.08.14出处:《奢华美容》作者:邵超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几乎所有的美业连锁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是靠复制、靠经验。对不起,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你那点经验显得微不足道。并且你所谓的经验,往往是短板或者是美丽的陷阱。

美业发展至今,只有做专做精才能做强做大。也就是说,你想做强做大,就只有深耕细作,把自己的店做成精品,而不是盲目复制,盲目扩张,切不可被别有用心的人给忽悠了。

所知,美业很多连锁做的并不盈利。看似繁花似锦,其实是败絮其内。很多情况下,是少数盈利店面,奉养这多数亏空的店面。

“连锁帝国”是很诱人,但是很多人做一二间店面尚在盈利,做到三四间最多保本,做到五六间时已经筋疲力尽,再多点,就只有赔的份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一、管理跟不上。很多老板认为多学习,多听课,请高人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只能治标,不能去根。因为连锁不是简单的复制,更不能靠嫁接别人的思维。请问,连锁经营靠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没错,是人。看看自己,你思维的厚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你性格的瓶颈就是企业的瓶颈。你做一两间店面,可以,但是做十间、二十间,也许需要的不再是方法,而是方向。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和竞争,你如何应对?面对数十间连锁,你如何复制管理?

二、缺乏连锁经营的经验。几乎所有的美业连锁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是靠复制、靠经验。对不起,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你那点经验显得微不足道。并且你所谓的经验,往往是短板或者是美丽的陷阱。再说,你的经验或者说成功连锁的经验是否能很好的复制和推广,都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有些自称是大师的人,给你指点迷经,让你得道成仙,我只能说他是魔法大师,帮不到你,或许会毁了你。你一路走来,积累的那些经验,只够你支撑现有的局面,而你非要一口吃成胖子,通过疯狂“恶补”或借助外力而增长功力的话,很可能走火入魔了。

三、资金跟不上。很多老板就不差钱,觉得资金不是问题。其实连锁企业,最终出现状况的往往多是资金链断裂而功亏一篑。开店是为了赚钱,但是谁能保证开的每一间店都能盈利呢?如果80%的店面盈利,20%的店面亏损。我想警告你:那是空想,是理论。事实上能做到五五分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当你赚的钱,刚好能补上亏空,你也就是举步维艰而已。何以为续?如何发展?靠融资?我想借鸡下蛋结果很可能鸡飞蛋打。没有雄厚的资金,就不要玩连锁,否则就是枷锁,就会套牢你。

四、想做成连锁帝国,不仅需要你的睿智,更需要一群优秀的人才,并且有良好的造血机制,源源不断让你的人才群呈平方式的倍增。反过来看看你的团队人员素质如何?结构是否合理?是否有造血机制?大家是否能达成共识?没有,谈什么管理,更别指望这群人做什么连锁!只有一群人,一群高素质,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可以支撑起你的连锁帝国,问题是:你拥有这样以团队吗?

五、如何克服人性的陋习?有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你的团队一样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人为问题,而这些问题基本都是来自人性的陋习。比如说:自私自利、趋利避害、阴奉阳违等等!你需要克服这些人性最原始的困惑,这将是你面临最大的问题,这就需要考验你的智慧,需要对人性梳理和引导。大家都为利益聚,最终也都为利益散。而人性中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陋习是很难根除的,你只有最大限度的扬长避短,最终补漏短板,让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最后我想说:美容院经营归根结底是“质”取胜,而不是“量”取胜!如果做连锁不赚钱,还要赔上吆喝声,那又何必呢?还有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该做到“攻守平衡,攻守兼备”。盲目冒进并不可取。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名。经营好现有的店,不要被“连锁”----皇帝的新装给蒙蔽。想想看,为什么要做连锁?我想你不仅仅想树立品牌形象吧?做连锁目的更重要的是为多赚钱,如果不赚钱了又有何意义?

说了这么多,就是奉劝那些不具备做连锁条件的老板,不要硬上,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贪多嚼不烂,不要因此分心,影响你现有店面的业绩,如若这样可谓得不偿失,请慎之又慎!

关键词: 美业 美容院 连锁 连锁经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