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容院,学学阿里巴巴的生存法则

2013.08.21出处:花子直播间作者:花子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8月19~23日,“乾程文化”的跨界学习在杭州隆重进行。此次学习走进阿里巴巴、麦包包等专业电商,探讨专业线、美容院该如何与电商结合?昨日(8月20日),花子现场听讲阿里巴巴的课程分享,获益良多。以下为课程实录:


8月19~23日,“乾程文化”的跨界学习在杭州隆重进行。此次学习走进阿里巴巴、麦包包等专业电商,探讨专业线、美容院该如何与电商结合?昨日(8月20日),花子现场听讲阿里巴巴的课程分享,获益良多。以下为课程实录:

阿里巴巴生存的七大条件:

一、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云本身有种侠气,打法都是武侠大侠之气。所以阿里巴巴永远不会自己做生意。

二、愿景。讲故事,让大家一起来做梦。

三、价值观。价值观相同,才能在一条路上共风雨。

四、战略与商务计划。

五、培训与发展。在快要活不下去时,阿里巴巴依然要拿钱去培训与发展,这条在阿里非常重要。

六、组织架构。组织架构是阵法。

七、预算检查、业绩评估、奖惩制度。

阿里巴巴精彩纪录:

一、不管是多大的公司,最重要是唤醒大家对未来的渴望。企业就像一艘待发的船,最重要的就是唤醒大家对海洋的渴望。

二、如今是大数据时代,而最准的数据预测是谷歌。将来,阿里巴巴要成为分享数据的第一平台。

三、阿里要把自己打造幸福指数最高的企业。

四、阿里公布自己要活102年:因为任何一个物件,一旦赋予年限之后,就会很有价值。

五、一个员工要离开公司,90%来自老板,因为公司是虚幻的。

六、挖走阿里的一个员工是无法建立企业文化的,因为一个企业的文化是长出来的,好比生养孩子,是独一无二的,而不是规划出来的。

七、阿里巴巴的文化是这样长出来:

1999年12月:以可信、亲切、简单的价值观为雏形,杜绝复杂的人际关系。

2001年1月:独孤九剑诞生,出现9条公司文化,人人会背诵。

2004年8月:公司壮大,9条已不够用,核心层开会讨论出新的文化,六脉神剑出鞘。

2008年9月:精彩纷"橙"的阿里橙子文化登场。

公司一旦出现不符合,立刻做出决定,到底还是向左还是向右。

八、独孤九剑的诞生:

激情是核心,开放是特色。顺境时神采飞扬,逆风也要逆风飞扬。

教学相长(分享)是学习他姥姥。分享过程中,就是一次温习整理学习的过程,更是逼自己创新的过程。

群策群力就是平凡人做非凡的事。

质量:今天最高的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

专注:做正确的事。

防止官僚主义,防止办公室政治。

九、六脉神剑

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敢于把后背给予团队,充分信任。拥抱变化。这是阿里巴巴最特色的。变化在变化之前,要在变化之前看到变化,被改变。线下的企业走到线上,要“变态”,变化你的态度。除此之外,还要诚信、激情、敬业。

十、新人六个字真言管理:夸、听、问、讲、获、跟进。

永远不要给新员工5、6个毛病,否则会崩溃的。只要1、2条即可。三个月后再提新的毛病。

十一、新员工培训4步:我说你听;我做你看;你做我看;你说我听。

倒立文化让阿里绝处逢生

倒立文化:阿里独特的倒立文化。意思是当你发现一个很大的对手之后,不要正面对垒,而是倒着来。

用这个想法,阿里打败了国际最多的对手。当时对手扬言要在一年之内让阿里倒闭,为此对方使用了非比寻常的手段,不惜一切金钱代价买通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垄断广告,要致阿里于死地。马云在遭遇强势媒体的围剿下,运用倒立的方式看世界,处处与对手对着干,最后打败了对手。

具体如:对手怕买方与卖方相互沟通,阿里就开发旺旺,让买方与卖方畅通无阻。对手收费,阿里就免费。对手高品质设门槛,阿里乡村草根热闹化……倒立文化,换个角度看世界,让阿里绝处逢生。

课程总结:

一、不要把精力花在“小二”身上,把精力放在客户身上是不二法则。

在阿里巴巴公司的周围,聚满了全国各地来“通官”的公关人,并长期驻扎。谣传买通小二,业绩长红,但以后这种现象会慢慢消失,阿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由顾客说了算的平台,而不是阿里说了算的平台。

二、阿里巴巴的培训室,都以武侠小说命名,早起阿里人都必须取一个武侠名,马云自诩“风轻扬”。阿里有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让原本江湖地位并不显赫的阿里名振江湖。那是阿里举办第一届互联网论剑,当时马云给金庸写了一封邀请信,邀请其参加几大互联网公司的"论剑"活动。没想到好运气的马云真的得到了金庸的垂青,答应前往西湖论剑。其实这个时候搜狐、网易等并未答应前往西湖,但这批互联网大佬都是金庸的粉丝,听说金庸老爷子亲自助阵,无一不兴奋前往。

关键词: 美容院 阿里巴巴 电商 生存法则 马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