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代兵:美容美发行业的经营危机及解决方法

2013.09.04出处:《奢华美容》作者:代兵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中国的个体户会逐断消失,而美发业首当其冲。过去五年发廊利润极剧下降,遭遇经营危机,顾客越来越不喜欢充卡。笔者认为,因此,只有打造“高盈利”系统,向美容美发综合店转型,发廊才得活下去。


未来五年,中国的个体户会逐断消失,而美发业首当其冲。过去五年发廊利润极剧下降,“三涨三低”,即房租涨、人工涨、物价涨;烫染率低、套餐率低、员工工资低。个体户被淘汰的关键因素是“微利经营”,因此,只有打造“高盈利”系统,发廊才得活下去。

向美容美发综合店转型

中国的发廊走过了20多年,第一代店:传统店;第二代店:烫染店或洗护店;过去10年,烫染店、洗护店模式已经完全老化,发廊到了该“革命”的时候了,只有“改革”才能获得“新生命”。领导者活在未来,烫染店、洗护店模式已经步履艰难了,未来5年,做什么样的店才赚钱?

笔者认为应该是美容美发综合店,但是,美容美发综合店不是所有发廊老板能驾驭的,全中国最多只有5%的门店适合,因为95%的发廊顾客群并不适合做美容项目。更重要的是,你连洗护部都经营得乱七八糟,美容你能做好吗?目前,市场上的美容美发综合店基本都在“快速融资”,但做不到“健康盈利”,而且把顾客的“预付款”当成“利润”来分配,血腥的分配机制更是让人不可思议!所以,绝大多数综合店都是“短命店”,盲目追求转型美容美发综合店会让你死得更快。

发廊现状与革新

发廊老板最大的特点就是把“高端项目”经营成“低端项目”,把富人赶出去,把穷人引进来,奔驰宝马越来越少,摩托车、电动车越来越多。10年前烫离子烫均价400~500元,现在烫染均价才200元,其实,能够做到这样也是相当不容易了。不过,发廊要想提高“客单价”,实现“高盈利”,得先把脑袋换一下!

虽然,有些发廊经营者很有钱,但总的来说还是一个“屌丝老板群”,跟美容院老板相比,虽都是个体户,但一个生活在屌丝圈里,一个却生活在富人圈里。所以,要想实现“高盈利”,打造“精品店”,就必须先“换圈子”。

每一个顾客的消费能力都不一样,飞机有头底舱、公务舱、经济舱;动车有一等座、二等座、特等座;为什么新客一进店助理接待时,就默认基础洗剪吹? 你过去是否浪费了太多的业绩?在我看来,门店的洗剪吹项目应该做到价格、区域、待遇分化,即新客进店由专业的大堂经理进行分流,潜意识里默认每一位顾客都是富人,让剪高价位的顾客越来越多,剪低价位的越来越少,让众神各归各位。

事实上,让新客剪高价位,让技术好的资深设计师服务新客,是对新客源的一种保护。总会有这样的例子,很多发廊只有1~2个技术总监,当新客进店时,技术总监因为单吊客太多已经忙不过来了,只能给下面的发型师服务,结果是单价又低、满意度又低。难道一个店只能一个技术总监?试想,如果4个总监剪120元,4个总监剪80元,只有3个发型师剪30元,你一个月能多做多少业绩呢?

有人说,发廊是行业里最后一个“全员推销”的行业,全员推销的恶果是:顾客反感、成交率低,员工痛苦,顾客更痛苦,导致到处怨声载道,而店内的烫染率、外卖、套餐依然是越来越少。当今时代,“产销分离”是各行各业的主流营销模式,美容院有美容顾问、银行有投资顾问、房地产公司有置业顾问、保险公司有保险顾问,健身会所有健身顾问……发廊呢,这个行业发展了20多年,仍然是全员推销。恶果如何,大家已经看到了。

任何项目都有“生命周期”,再好的项目也有卖不动的一天,再好的诺基亚也会被苹果手机取代。一个不懂“项目运营”的经营者永远活在“淘汰危机”中!不知你是否发现,发廊的项目老化严重,有些项目甚至10年都没有升过级,顾客早已厌烦了过时的洗护套餐、过时的烫染护项目,而我们还在不知疲倦的推销、推销、推销!试想,一个菜让你吃10年,你会吐吗?这就是为什么发型师会越来越穷的原因,说白了,发型师无非就是一个“屌丝”群体,对于追求时尚、品味、高品质的顾客,她们早已不信任发型师了,甚至是从内心里鄙视这一个群体。

有一点必须认清,我们是卖“美丽”给顾客,不是卖“烫发”给顾客。烫染项目不是“搓”出来的,而是通过建立顾客对设计师的信赖感,“培养”出来的。那些有美感、有气质的设计师,不用过多宣传,也会自动吸引众多高端女顾客成为他的粉丝。因此,只有不断地升级老项目、开发新项目,才能获得顾客的青睐,才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我常发现,大多数发廊的店长、洗护主管都在“不务正业”,该干的事情都没干,不该干的都干完了。以致于,店长、前台经理、洗护主管比发型师、助理工资都低,生活过得特惨。当发型师都不想成为店长,当助理都不想成为洗护主管时,发廊的人才机制也就完全废掉了。

在我看来,真正的发廊好干部应该是这样:放下技术,走进现场;帮助员工,实现目标;提升业绩,产生利润。从“技术型干部”变成“顾问型干部”,未来再转型成为“运营型干部”。有句话说得好,没有好人,只有好的机制,没有坏人,只有坏的机制。好人有好报是错的,有好报才有好人,发廊的机制不转型升级,只会在店里出现更多的坏人。

美发业死卡

有些人总纳闷,为什么顾客越来越不喜欢充卡?还用说吗?发廊根本没有什么好项目,我干嘛放钱在你店里?难道你付给我很高利息?你那些老项目值得我大把大把充钱吗?事实上,很多教育机构经常教发廊如何充卡,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充卡模式都是在牺牲“客单价”和“利润”的基础上来操作的,谓之“野蛮充卡”模式。这样如何可以?

美发行业死卡之多,令人叹为观止,部分会员店平均每月死卡居然有100多张,全店死卡累计有几千张,这都够多开2家新店了,这一切都是谁造成的?无非常那些不懂营销与管理的老板了。过往,发廊的高管、经营者都有一个罪恶的想法,他们只期望利用会员卡、充值卡达到绑架顾客的目的,至于,顾客充了卡后要如何再升大卡、续卡,却根本不关心。殊不知,他们完全忽略了一点,经营的真正核心在于经营会员的“满意度与忠诚度”。发廊老板们,不要急功近利了,认真打造你的销卡系统吧。

关键词: 美容美发 经营危机 美容美发综合店 发廊 充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