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发店必知:将流动顾客变成固定顾客的秘诀

2013.09.04出处:《中华美容总裁商学院》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顾客永远是美发店最为关注的一部分,顾客的多寡决定了美发店经营的难易。在这种情况下,顾客进行消费的原因更是美发店关注的重中之重,想要准确把握顾客的消费心态,就不得不分析美发店吸引顾客的力量究竟在哪里。每一家美发店的顾客都可以分为两个类型:流动顾客及固定顾客,下面就这两类顾客进行分析。


顾客永远是美发店最为关注的一部分,顾客的多寡决定了美发店经营的难易。在这种情况下,顾客进行消费的原因更是美发店关注的重中之重,想要准确把握顾客的消费心态,就不得不分析美发店吸引顾客的力量究竟在哪里。每一家美发店的顾客都可以分为两个类型:流动顾客及固定顾客,下面就这两类顾客进行分析。

一、流动顾客消费的原因

1、价格的高低

针对美发店而言,这里指的是洗头的价格。如果你的美发店洗发单价较附近美发店低很多,流动顾客也就会比其他店增加很多。流动顾客在美发店的消费项目以洗发为主,普遍消费者的特色是斤斤计较,所以价格高低会成为顾客是否进店的考量重点。

2、地点的原因

美发店所在商圈是否是人潮集中处、交通是否便利等都会影响流动顾客来源的多寡。

3、口碑的建立

口碑是最不用花钱,而且效果最好、最久远的广告。无论是技术的口碑或是服务的口碑都能引起顾客的好奇心,进一步吸引顾客进门。

二、固定顾客消费的原因

1、技术满意产生信赖

由于之前进行过消费,对美发店的发型师技术有所体验,并产生满意的感受,因此带来信赖感,下次选择美发店会优先考虑。

2、习惯性

顾客对美发店的环境有所熟悉,且有固定的发型师,对美发店产生一种依赖心理。

三、流动顾客成为固定顾客的要素

1、吹风技术满意与否

这是影响流动客会不会再回店成为固定客的重要因素。顾客到美发店消费的重点在于美发,流动顾客进门前,完全不了解店内实际情况,多数是以洗头为试探性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吹风技术若能让流动顾客满意,发型又漂亮又持久,流动客哪有流失的道理呢?

2、助理的服务满意程度

顾客一再回头消费的主要原因还是服务的细腻与感受。在服务的流程中,助理因与顾客接触的时间最长,因而决定顾客对该店服务好坏的感观。现今多数助理对于工作的心态多数是做完就行,而非做好,如果助理在服务的过程中将顾客得罪了,发型师就须多拨出一份心力来安抚顾客。所以,设计师若想好好抓住顾客,应该好好与助理建立良好的关系。

四、将流动顾客变成固定顾客的具体方法:优惠卡促销

优惠卡是许多行业用来吸引顾客上门的促销活动,当然,美发店也不例外。可以采用的优惠卡类型主要有:

1、贵宾卡:给少数贵宾使用的优惠卡,基本上,贵宾卡不对外销售,而是由老板或主管送给特定的顾客使用,优惠的折数通常比会员卡更低。

2、会员卡:一般会员卡是采用赠送方式,或是消费满一定额度后就可以拥有一张会员卡,以便顾客在往后消费的时候可以享受到打折的优惠。

3、洗发券:顾客一次性买十张,可以有相应的优惠。洗发是其他营业项目的基础,所以,为了可以让洗发顾客留存率更高,创造往后的业绩,销售洗发券必行。

4、护发券:发型师不妨以毛发科学来做为推动顾客护发的根基,让顾客产生头发需要护理的意识,再来推动护发卡。在推动护发时,最好能够就毛发科学设计出护发疗程。

任何优惠卡的推动,对发廊的业绩成长都是渐进增长的,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越能感受到优惠卡所带来的好处。一旦发廊推行优惠卡后,在往后举办的任何促销活动时,都必须与优惠卡持卡人的利益挂钩,否则便会产生两者相抵触的结果。

为了更好地了解顾客的留存状况及消费习性,美发店还需对所有的优惠卡编号及留下基本资料。有了基础业绩资料之后,便于美发店对顾客进行分析,了解清楚流动顾客、固定顾客为何来。分析之后紧紧抓住送上门的生意,稳住固定顾客。

关键词: 美发店 流动顾客 固定顾客 顾客消费 美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