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中国化妆品行业观察:百货不转变经营模式必死无疑

2013.09.06出处:汇香坊化妆品品牌官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纵观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其发展表现为规模迅速提升、新旧业态并存发展、市场集中度和零售业现代化水平提高。

纵观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其发展表现为规模迅速提升、新旧业态并存发展、市场集中度和零售业现代化水平提高。

在中国零售业的主要业态中,百货和便利店成为其中两种最主要的业态,百货主要是“大而全”,而便利店则以“小而美”,方便人们的生活,收到人们的喜爱。零售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有新的业态出现,冲击已有的业态。尽管受到新型零售业态的巨大冲击,百货商店并没有消失,而是进入了一个调整和转型期,并继续保持着中国零售市场的主要业态地位。

如今百货商超开始在商品的细分上面下功夫,比较专注于精品化、品牌化、高毛利、低周转的商超百货,更多的体现是在百货公司追求高标准时尚感与层次感,在一定层面上引领时尚潮流。货零售企业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仍在稳步增加,其发展的绝对速度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在2003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百货类企业仍占53%,百货商店仍然是中国零售业的重要力量。

专业人士预测,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体现为走规模化经营道路、新型零售业态(如网络零售)进一步发展,先有的百货企业继续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否则将面临业绩下降,甚至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透露,随着一线二线城市向三线四线城市的推进,预计中国购物中心到2015年之时,将会到达四千家,但是近些年在产品同质化上面出现严重竞争的现象,未来几年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恶劣竞争的打斗场面。

近些年以来,国内连锁零售事业已经从不稳定走向了稳定增长的时期,从市场上的业态呈现出来的感觉就是“一大一小”市场发展格局,而所谓的“一大”就是购物中心,“一小”就是那些快捷便利店面。

如今,中国市场上的百货商超在渠道上面受到的限制很大,比如网络电子商务渠道的高速发展,百货超市本身的成本上浮,导致百货的压力比以往的时期来得都大尽管在2012年百货零售业能够增长10.3%,但是现有的百货企业很难做到品牌与品牌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去改变这一些,打破一切常规,在渠道上面,在产品细分类别方面去想尽一切办法,将自身的特色去补充进去,寻求新的突破点。

郭戈平觉得,以后中国市场上的连锁零售业应该朝着以下2个方面去做出改变,做出创新之举:一是追求市场利润率,追求量到追求利润率的过度,当然需要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需要下功夫,有效拉高品牌店面的销售额;二是需要从传统的渠道当中做出新的变革,单一到多元化的创新,利用自己在品牌商品渠道、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地方的优势,实行O2O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

关键词: 化妆品行业 中国零售业 连锁经营 零售企业 百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