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电商冲击下零售业风雨飘摇O2O模式成为增长新契机

2013.09.12出处:汇香坊化妆品品牌官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日前,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银泰集团牵头,联合顺丰、三通一达投资三千亿元的物流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正式启动,马云给这个项目的新公司取名“菜鸟网络”并任董事长,一旦这张物流网织成,5年后或实现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

日前,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银泰集团牵头,联合顺丰、三通一达投资三千亿元的物流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正式启动,马云给这个项目的新公司取名“菜鸟网络”并任董事长,一旦这张物流网织成,5年后或实现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

近年来,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切身感受到网购带来的方便实惠,随着支付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网购。线上的快速发展让线下的实体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受到线上的持续冲击,2013年中国的零售行业被称作“进入了风雨飘摇期”。公开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包括李宁、安踏、361度、匹克、特步在内的几大运动品牌累计关店数量超过三千家;对于具有实力的大品牌尚且难以支撑,电商带来的冲击又何止服装行业,化妆品连锁线下销售终端遭遇前所未有的销售困境。

有一位化妆品加盟商表示,今年前5个月,由于顾客消费进入疲劳期和电商的冲击,今年零售业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原来一些老客户也开始选择网购化妆品,门店的销售似乎没有了淡季与旺季之分,一直都很惨淡,对未来的门店经营,看不到希望和出路。

针对电商给中国零售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营销专家指出,电商带来的冲击不可避免,电商目前仍处在发展阶段,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线下销售有自己的竞争优势,电商也有其短板,但也有许多地方值得借鉴,线下零售继续一种新的模式来改变门店的动销,对当前线上线下的发展趋势也要有一个理性的看待!

线上线下成趋势,线下零售商业开始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继B2B、B2C、C2C等电子商务模式之后,O2O模式被提了出来。什么是O2O模式?即“OnlineToOffline”,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种模式一经提出就受到线下零售商的关注,在各种大型展会、线下零售商大会和行业论坛频频亮相,被认为是一种“线上助推线下销售逆袭”的模式,并开始被应用于终端的动销之中。

这一模式被提出来之后,如何快速研发建立起自己的O2O系统,并快速应用到终端门店的销售之中,将成为品牌决胜未来市场的关键,对2013年零售行业的情况,有的品牌在关店,有的却在高歌猛进——比如汇香坊化妆品连锁加盟品牌,汇香坊2012年在业内首推O2O模式,并将其应用到门店的销售之中,助力终端动销。国内某大型零售品牌CEO表示,在移动互联时代,O2O模式为风雨飘摇的中国零售行业寻找到新的增长契机,面对电商的威胁,关键是如何找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打好“线上线下互通”这张牌。

关键词: 电商 中国零售行业 妆品 购化妆品 化妆品加盟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