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马凯:美容院老板如何挑选优秀的店长?

2013.09.25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马凯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美容院店长难聘、顾问难找、美容师难招如今已经成为美容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其中美容院店长的挑选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出现了不少美容院老板急着“招人”进而胡乱用人,最终反而被员工拖下水,陷入经营困境。


美容院店长难聘、顾问难找、美容师难招如今已经成为美容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其中美容院店长的挑选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出现了不少美容院老板急着“招人”进而胡乱用人,最终反而被员工拖下水,陷入经营困境。

美容院的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才的管理,店长可谓美容院的职业经理人。作为一名美容院老板,应该是慧眼识英雄的伯乐,在选择店长上要有自己独特的策略,把人用在合适的位置上,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但眼下,很多的老板虽然拥有“用人”的权力,却不知道怎么用人,甚至不敢用人。

笔者发现,不少曾经辉煌的美容院之所以“衰败”、“倒闭”,根源之一就出在美容院店长身上。虽然美容院的老板们都知道店长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美容院店长和老板之间脱节的情况,往往是用高工资聘用了低素质的管理者。

店长虽然说是打工的人,但从她的名称和职责来看,是名副其实的经营者,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她不仅是美容院店面的代表人,还是营业额目标的实现者,更是营业店的指挥者。如此说来,美容院店长的挑选更应该慎重。美容院老板招聘店长时往往碰到这样的问题:挑选美容院店长究竟是该重才还是重德?

在笔者看来,首先要看一个人的品德,再看才干,“德才兼备”品德为先。因为良好的道德素养,是店长人尽其才、才用正道、利民益院的方向盘和加速器。事实证明,一个缺德的店长,其能力越强,对美容院所造成的危害就越大。

长时间以来,美容院就有一种风气,即“上好之,下迎之”。所以对于店长的考察不要光看她对自己如何,关键是要考察她对别人,尤其是对普通顾客、基层员工的态度如何。倘若她上下殊别,一个脑袋两个面孔,对VIP顾客拍马讨好,对普通顾客小瞧慢怠,这就得警惕了。实质上,她对老板也并非真好,而是别有用心、图谋不轨、投机钻营。

虽然不少美容院老板早已明白“美容院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但对于何谓“人才”有一种误解,片面看重业绩、能力等技术层面的考察,忽略人品、诚信等品德层面的考虑是不可取的。

一个美容院要想成功经营肯定离不开员工的作用,将来的美容院经营也需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只有在招聘的时候使员工的各方面素质得到保证,才能使美容院的经营有提升的可能性。因此,美容院老板应用德才兼备的最高标准来严格要求美容院店长。

(本文作者:马凯 专注于为中国中小美容院企业提供专业管理咨询服务

关键词: 美容院老板 店长 美容院 经营 招聘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