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百穗咨询总经理刘博:化妆品店竞争六要素

2013.09.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刘博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如今,一家化妆品店如何在众多化妆品店的激烈竞争下生存下来,是大多数化妆品店老板迫切想解决的问题。沈阳百穗咨询的总经理刘博对此有些自己的建议,138小编现整理给各位网友,供大家参考。

如今,一家化妆品店如何在众多化妆品店的激烈竞争下生存下来,是大多数化妆品店老板迫切想解决的问题。沈阳百穗咨询的总经理刘博对此有些自己的建议,138小编现整理给各位网友,供打击参考。

要素一:企业战略定位

企业战略定位就是我要开怎样的店。店铺可分成两种模式,一种是店中店,另一种是街边店。

店中店有两个比较成功的企业,一个是丝芙兰,一个是屈臣氏。丝芙兰是高档消费店,他的定位是奢侈品的折扣店。屈臣氏是低档的消费店,也就是他的平均客单以及针对的人群较小,人群以18-35岁为主。而街边店大家关注的就是亿莎、娇兰佳人。

为了让大家看看两者间有什么区别,我们把屈臣氏和专卖店作比较。屈臣氏面向的群体是18-35岁,他是年轻白领的食杂店,因为他的个人护理品很少,大概占了35%左右,并且还会有一些食品类的。

专卖店面向的群体是25-45岁,并且专卖店的店龄越高,他所面向的群体年龄段也会有所提高。他和屈臣氏是完全不一样的,专卖店追求的是中低档消费群。所以店铺的定位决定着你要进怎样价格带的商品。

我们到店做诊断会发现,有的店主是想把8-80岁的女性需求都给到他们,也就是把低中高的消费者群体一网打尽。但实际上是做不到的,行业的不断细分,每个渠道只能抓到自己属性的消费群体。

要素二:组织结构建立

随着个人努力,我们会发现仅依靠自己已经是不能驾驭这个企业了,这就需要组织结构的建设。当有3家店,要进行人员区分;当有5家店,就要有组织结构的雏形,否则企业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因为没团队去优化。

组织结构建立首先要选择怎样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分为本身盈利和上市盈利,而本身盈利又有两种:一是直营连锁,这是靠自身去盈利;二是加盟连锁,靠整个自有商品和整店输出带来利润。

在我们专卖店里很难有能够上市的企业,因为很难达标。他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是资本运作的方式,而不是单靠自身来盈利的。

要素三:运营模式设计

目前很多企业的店员都没有“定岗定位”,而是一个店员负责整个卖场,这会有两个弊病,第一:店员不可能把店内全部单品记得住,她卖一个单品可以大量销售,现在很多业绩好的导购也是因为她们长期只卖一两个商品。但要是卖上千种商品,是很难卖好的。也就是现在很多店都抱怨营业员难以培训,卖货能力不够的原因。

第二:每个店员都是轮流接待顾客的,相当于每个店员都是碰运气。如果销售能力好的店员接待没有消费力的顾客,那就把她浪费了;相反,一个销售能力差的店员接待消费能力强的顾客,由于销售能力差,结果成交率还是上不去。

要素四:品类结构规划

品类结构和合理比例:膏霜类40%,彩妆类20%,洗涤类40%;开店初期:膏霜类30%,彩妆类15%,洗涤类55%;终极比例:膏霜类60%,彩妆类30%,洗涤类10%。

如果一个店开业,他的洗涤占比很少,那我们就会觉得这个店开得不成功。很多店不做洗涤是因为他们觉得超市也有,自己竞争不过超市,但实际上在开店初期是很需要的。像汰渍洗衣粉,我们1.5元拿货,0.5元卖出,消费者会觉得要么老板疯了,要么产品是假的。当他们买回去用后发现产品是真的,他们就会觉得老板疯了。然后会继续在店内寻找同样低价的产品,一旦发现第二件,他们就认为店内的产品都是低价的,提升销量的同时也提升了美誉度。

洗衣粉作为使用周期短的产品,如果店内的洗衣粉卖得多,那店内的增长也就很大了。而在后期占比减少是因为消费者有了忠诚度。彩妆的增长在门店的增长是快速的。我们去年给洛阳色彩做顾问,今年他们告诉我的数据是这样的:从原来不到10%的彩妆销量份额,现在已经高过25%,最高达到28%,给他带来30%的增长。

要素五:品牌管理方式

我们把品牌分成三类——名品、畅销品和自有品牌。在开店之初,名品的比例占50-60%,畅销品占30-40%,自有品牌15%以下。很多人都说老店很好,但开的新店不成功,那是因为新店的品牌比例是按照成熟老店的比例来复制过去的,那当然不符合新店的成长过程。

随着店铺的发展,大家对你的店熟悉了,那整个店的品牌比例就需要变化。

大家都知道名品是没什么利润的,所以即使卖得再多也是没利润。所以我们需要把名品往畅销品转化,当畅销品卖得好的时候就要往自有品牌转化。我们都会发现,一些畅销品卖好了,很多渠道都有,以至于我们需要做活动,到最后还是没利润。

那名品是不是越少越好?不是的。名品至少保留25%,如果低于这个比例,对店一样是有伤害的。对于畅销品,在15%以下为宜,而自有品牌则是在60-70%。

要素六:门店装修布局

店的布局分区规划有品类布局、品牌布局以及动线规划。而整店的形象设计包括品牌logo、logo基础应用指导、vi应用系统、门面设计、环境以及导视。

我们发现有些老板开店很奇怪,房子租下来了,然后这边做设计,那边组织进货。当整个拼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要么时间不对、柜台不对,要么就是店内的布局不对。实际上要开一个店,应该按照这样的一个流程来做。一是选址,二是门店设计,当设计出来之后要对这个平面图以及效果图进行品类及品牌的规划,要做什么品牌就往里安放,这样就避免开店的时候发现有些品牌放不进去了。

接着是组织结构的建设、运营流程的设计以及店员的培训,很多都是店开张了,先从其他店里抽调人员,然后再慢慢招人。但实际不是这样做的,在装修时会有一个月,那我们可以招人来进行培训。尽量全用新人,避免老店员把以往的不良习惯都带来了,并且老店员的存在也使新店员难以存活。

店的资金预算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把资金分为4块——房租预算、货品采购预算、办公室费用预算以及整店装修预算(基础装修+柜台装修)。

我们再看看怎样的费用比例才是合理:基本工资是12-18%,其中管理人员占6%,营业人员占12%,房租7-9%。很多大型企业的纯利润在5%左右,如果自有品牌多的会占8%,但一般都不会超过10%。屈臣氏的自有品牌大家都知道很高,据他们讲能达到2万个,那他的毛利率最高能达到55%。

说到装修,基本是3年摊销的比例,每年2%,管理费用是2%以下,宣传费用是3-6%。我们以一个100平米店的预算为例,房租是25万,装修是15万,货品是60万(膏霜30万,彩妆15万,洗涤15万),全部合计则是100万。

关键词: 化妆品店竞争 品牌 门店装修 竞争 化妆品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