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傻子”曾勇的美白狂想曲

2013.09.29出处:化妆品观察作者:袁尧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美白大师”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九美子已经顺利完成基于未来蓝图的品牌大升级,同时也意味着一场由九美子引领的美白大革命即将开启。

“美白大师”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九美子已经顺利完成基于未来蓝图的品牌大升级,同时也意味着一场由九美子引领的美白大革命即将开启。

转眼,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已开播两月之久。此前业界关于这一季《中国好声音》的广告效应质疑声不断,但随着节目顺利推进,其广告效应在市场竞争中已日益凸显。搭乘上好声音这趟豪华快车的护肤界大佬们,怕是都乐得合不拢嘴了!要说这其中最乐的,应该非广告投放性价比最高的九美子曾勇莫属。

尽管九美子此番在《好声音》上的投放策略与加多宝截然不同,其目的却如出一辙。加多宝不惜花费2亿,目的是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抢先烙上“正宗凉茶”认知,而九美子旨在把“美白大师” 的品牌全新形象快速植入消费者脑中,打造“九美子就是美白市场领导者”的第一印象。《好声音》广告插口中一条傍着苹果的硬广、《酷我真声音》独家特约、特大的品牌LOGO角标,再加上由华少口播助力,美白大师的口号,一时响彻神州。

但稍微关注九美子就会发现,这些传播手段,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出美白大戏的美妙前奏。

品牌化经营,迎新美白时代

在中国,“一白遮百丑”似乎是亘古不变的审美认知,由此也注定了市场对美白产品的巨大需求,但受限于产品安全质量问题,美白市场一直是需大于供。虽然需求缺口很大,但很多本土品牌在美白领域栽了跟头后,纷纷把战略重心转向更为基础的补水品类,并依靠CS渠道快速做大市场份额。但随着这些年国际品牌渠道逐步下沉,全面渗透CS渠道,本土品牌显得有些失势。同时,本土品牌在向上发展的过程中欲进军百货渠道,发力高端市场,单以补水品类显然是无法与国际品牌的补水品类相抗衡的。

而反观美白品类,不论是在本土还是国际上,都还未有真正的强势品牌,这也正是近两年几乎所有的护肤品牌都重点推广美白产品、集中火力进军美白市场的原因。特别是资生堂、玉兰油、兰蔻、雅诗兰黛等国际一线品牌,在这个方面表现尤盛。由于众多品牌的助推,目前的中国化妆品市场呈现出“白茫茫一片”的形势。知名市场研究公司欧睿(Euromonitor)2011年发布的数据称: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中,有71%的产品都包含美白诉求。麦肯锡2012年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美白类产品该年度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226亿元。由此可见,未来的美白领域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据业内有关资料显示,未来两年内,中国美白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1642亿以上,美白市场份额将超越补水,成为第一品类,全新的美白时代已经到来!

即便美白市场的前景一片大好,但由于美白功效的特殊性,对产品的研发、品质等方面的要求十分严苛,很多品牌对此尚无十足把握。因此偌大一个美白市场,把美白作为一种产品形态来经营的品牌居多,上升为品牌化运营的极少。这其中,九美子无疑是个另类。从2003至今,九美子始终专注美白领域,即便是在那个日薄西山的旧美白时代,曾勇也坚定不移!当时别人眼中曾勇的那股傻劲,放到今天去解读,即是对九美子产品的十分自信、对美白市场的十分看好及对美白新时代到来的十分耐心。

做多数者中的少数者

美白市场的竞争,是产品权威性的竞争。回望九美子的过往十载,几乎把所有的重心都集中在产品开发上,且每一代产品都在美白领域享有权威话语权。然而,新美白时代的竞争相较补水打压旧美白时代要显得更加残酷且复杂,渠道扩张遭遇百货、专营店双重瓶颈,又兼国际品牌层层逼进,使得靠渠道红利撬动市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同时,科研技术的层层突破,让很多品牌丢掉昔日的安全问题包袱,欲放开手在美白市场大干一场。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有人望风披靡,有人却暗自窃喜,曾勇就是个窃喜的另类。

在市场发展规律中,每一个市场、每一个品类,几乎都是依靠多数品牌的齐力助推才得以越做越大,靠少数制胜的微乎其微。因而市场竞争的制胜之道,不在于成为少数者,而在于成为多数者中的少数者。曾勇在美白市场“傻傻地”做了八九年的少数者,但在第十个年头,美白市场有了众多品牌的助推之后,九美子以“美白大师”全新形象定位,一跃成为多数者中的少数者。

新美白时代一到来,九美子就巧妙借力《中国好声音》先声夺人,第一时间抢占竞争制胜点,透过这一系列品牌动作,足以洞见九美子专注美白十年的深厚积淀。“美白大师”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九美子已经顺利完成基于未来蓝图的品牌大升级,同时也意味着一场由九美子引领的美白大革命即将开启。

曾勇在采访中表示,在以“美白大师”为核心的产品力推动下,九美仟惠集团将实施多品牌多渠道战略布局,全面带动旗下电商品牌泊朵以及和汉花,在CS渠道南优北拓的同时全力布局百货渠道,力求在产品上做到全面覆盖不同消费群。同时,为了更好地配合集团全新战略布局,九美子在组织架构以及人员配备上都进行了大升级,重新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团队,从产品研发中心、包装技术中心到品管中心等各个层面的人才一应俱全,公司的规模也因此扩充了一倍。

关键词: 九美子 美白 中国好声音 曾勇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