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女童被洗衣机绞死:是意外也应重视

2013.09.30出处:腾讯评论作者:丁阳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最近两日,“江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一事引发了举国关注。许多网友因报道所描述的过程不符合通常认知而做起了“网络福尔摩斯”,认为孩子死因可疑。目前,警方已经深度介入,有消息称警方已基本掌握死亡原因。但如果原因真是一场意外,人们对本次事件的重视也不该就此降低。“儿童意外伤害”早已是全社会该好好认识的问题了。


最近两日,“江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一事引发了举国关注。许多网友因报道所描述的过程不符合通常认知而做起了“网络福尔摩斯”,认为孩子死因可疑。目前,警方已经深度介入,有消息称警方已基本掌握死亡原因。但如果原因真是一场意外,人们对本次事件的重视也不该就此降低。“儿童意外伤害”早已是全社会该好好认识的问题了。

本次事件若只是一场意外,或许更应该重视

民众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视远远不够

江西两女童惨死引发全国关注本次江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之所以让人们心生疑窦,是因为相关报道中的描述不符合通常认知,比如难以想象2岁孩子怎么进去的,洗衣机怎么启动了,洗衣机怎么会在这种情况下运转等等。不过部分疑点应该是源自于最初报道的混乱,按稍后一些较为清晰的说法,比如警方实测洗衣机盖上盖会自动运行,60斤大米能够运转,大的女童实际是3周岁,接诊医生称并非“血肉模糊”,家属向警方最终提供了尸体并答应尸检,亲戚称死者与父母关系很好,父母已“三四天没有进食”等等,目前的质疑声已不如最初那般大。

当然,最终结论还得由尸检和警方调查来得出,但正视两女童因意外而身亡的可能性已经很有必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民众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视远远不够——如果两女童真是因为父亲在听音乐、母亲在烧饭导致的疏忽和未能重视的安全隐患不幸丧命,人们就此事应得到的教训并不该比一场谋杀来的小。就“儿童意外伤害”的普遍性来说,或许更该引起重视。

事实上,“意外伤害”是儿童第一死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每年全世界约有83万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换言之每天都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或所谓的“意外事故”失去孩子而变得破碎。当孩子成长至5岁时,非故意伤害成为他们健康和生命的最大威胁,也是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在9岁以上时,意外伤害就超过了下呼吸道感染,成而儿童致死的首要原因。所谓意外伤害,包括溺水、交通事故、中毒、跌落、火灾等种种原因。

并且,95%的儿童伤害发生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正是儿童意外伤害问题严重的国家。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占儿童死亡总量26.1%,有4000万中小学生遭遇过意外伤害,1360万需要门诊治疗,335万需要住院,120万正常功能受损,40万致残。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报告,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近150名,并且,中国0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 韩国的1.5倍。

家长疏忽,是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关键因素

很多儿童意外伤害,在出现之前无法想到

从本次“江西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事件的讨论来看,许多网友存在一个思维误区,即习惯用正常的逻辑去推测意外的事情如何发生,比如如何也想不通两个孩子怎么都爬到洗衣机里的,而且两个孩子怎么会都塞得进去(当然,是否如此还没得到证实)。但婴幼儿的行为模式与成年人是完全不同的,除非完全杜绝物理上的可能性,用概率的想法来应付儿童,很容易会出现追悔莫及的事故。

复旦儿科医院贡海蓉副教授就曾介绍过,曾经接诊一名溺水的孩子,就是因为家里的老人舍不得将洗衣服最后一遍的水倒掉,而存在洗衣机里,结果没想到,顽皮的孩子居然能沿着马桶盖爬上去,一头栽进洗衣机里,发生溺水意外。

又比如,台湾一名3岁男童,趁奶奶到厨房忙时,喂8个月大的妹妹吃果冻,结果妹妹噎到,奶奶5分钟后发现孙女口吐白沫送医,隔天宣告不治。

事实上,据儿童心理研究资料显示,儿童有一种天性,就是尝试性错误,家长越和他说不要这样做,他反而越想去做,所以说禁止并不等于安全。另外,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在本次江西女童的讨论中,很多父母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洗衣机中来测试“能不能放得下”,实际上是有风险的做法,孩子说不定会觉得“洗衣机有趣”,在有机会的时候自己钻进去。

更常出现的,是有些成人对儿童的身体承受能力了解不清楚,从而造成想不到的伤害。有一个三胞胎家庭,其中一个女婴一直哭闹不停,新手父亲怕影响另两名孩子睡眠,结果抱着她摇晃哄睡,但疑似过于猛烈,女婴出现口吐白沫,昏迷状况,送医院抢救也宣告不治。

居家安全教育,是预防儿童事故伤害的关键策略

台湾的一项研究发现,家中儿童事故伤害发生率高的惊人,有高达六成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其中跌倒、坠落与一般伤害在家中的发生率明显的高过其他地点,而且,中毒事件、灼伤与吞入异物几乎全部发生在家中。许多研究都一致指出,家是儿童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研究发现的一个现象是,18点到24点的居家黄金时间,却是儿童最容易受伤的时段,原因在哪?是父母的注意力这时候放在了其他方面。如果江西女童事故是一场意外,那么就是一起典型的父母忽略儿童而造成的意外事故。

这项研究指出,居家安全教育是预防儿童事故伤害的关键策略。只要家中的危险因子不除,对幼童或警觉性低的儿童而言,都有可能是他们受伤或致命的原因。唯有居家安全教育彻底的落实,让父母亲拥有充分之安全知识与认知,随时以身作则,定期检查家中设备,同时教导孩子应有的安全观念和处理方式,将家中的危险因子减到最低,如此才能使儿童安全的住在自己家中,无后顾之忧的成长。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须立法推动

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可以预防,发达国家采取的措施卓有成效

据香港著名的玛嘉烈医院的统计,儿童意外伤亡的案例中,有57%是可以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在过去30年中,许多高收入国家通过采用多部门、多层面的儿童伤害预防措施已成功地将其儿童伤害死亡率降低近50%。这些措施包括“立法与执法,产品改良,环境改良,支持性的家庭访视和推广安全器具.,教育、技能开发和行为转变,基于社区的项目, 院前救护、急救医疗和康复”等等等等。

瑞典是降低儿童意外伤害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1969年,瑞典每10万个男童有24人是因为意外伤害死亡。到了1999年,死亡的数字变为了5人。三十年来一直保持着下跌趋势。

但中国儿童意外伤害形势一直严峻,而目前国内相关法规几乎为空白

比较之下,中国的儿童意外伤害形势就显得相当严峻。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2001年到2007年,中国的儿童意外伤害致死的人数保持在每10万人中有16至19人之间,看不出有任何下降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多种经济、社会因素可增加儿童遭受伤害的风险,这些影响因素可包括:家庭收入、母亲受教育程度、单亲抚育、母亲年龄、子女人数、家庭居住人数、住房类型以及住房拥挤程度等。贫困儿童更易受不利环境的危害,这包括拥挤和高速的道路交通状况、缺少安全玩耍所需的空间和设施、居住空间狭窄、厨房设施简陋、明火厨房、窗户未加护栏、屋顶开敞以及楼梯未安装扶栏。

中国的儿童意外伤害持续严峻的形势说明,在软硬件各方面,中国的大人们为孩子们做的还差得远。

就以最基本的立法来说,虽然《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有监护未成年人的相关范畴,但与“儿童意外伤害”相关的几乎没有。在执法实践中,孩子因父母疏忽而导致意外伤害,也几乎没有执法部门去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未成年人法学专家曾警告说,做父母太安全了,孩子们就难免遭殃。

立法动员全社会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不妨学习台湾

所以,对监护人忽视孩子问题的处置的司法实践要尽快开始,在这方面不妨学习下台湾。台湾用于儿童保护的法律叫《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如果监护人因疏忽导致未成年遭致意外伤害,可以被视作“其他对儿童及少年为不正当之行为”,将被处以六万到三十万之间的罚金。这部法律第51条专门规定,“父母、监护人或其他实际照顾儿童及少年之人不得使儿童独处于易发生危险或伤害之环境;对于六岁以下儿童或需要特别看护之儿童及少年,不得使其独处或由不适当之人代为照顾。”违反的话,将处三千元以上一万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这部法律还规定了一个特别的制度——“高风险家庭通报”,如果“ 医事人员、社会工作人员、教育人员、保育人员、警察、司法人员、村(里)干事、村(里)长、公寓大厦管理服务人员及其他执行儿童及少年福利业务人员,于执行业务时知悉儿童及少年家庭遭遇经济、教养、婚姻、医疗等问题,致儿童及少年有未获适当照顾之虞,应通报直辖市、县(市)主管机关。”即有关人员如果发现了有些家庭无法胜任照顾儿童的责任,或者儿童处于意外伤害的风险之下,可以汇报政府。政府将评估情况,酌情进行处置。

与弄死、饿死自己孩子、虐童、性侵女童等涉及人性黑暗的事件不同,“儿童遭受意外伤害”受到的关注相对要少了很多,但无疑这是普遍得多的问题,对孩子来讲,这同样是难以承受的伤害。是时候重视这个问题了。

关键词: 女童 洗衣机 绞死 儿童 意外伤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