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高端洗护的未来——洗护阵营裂变

2013.10.09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中国洗护市场,好比一个金字塔,包括五个塔层。塔基品牌包括飘柔、索芙特和花王,称为中低端品牌;其次是力士、清扬、与霸王,属于中端洗护;中高端洗护包括水之密语、欧莱雅、沙萱与潘婷臻质等;高端洗护阵营包括施华蔻、亚羡姿等;而位于金字塔塔尖的,则是顶级奢侈的歌兰、娜莎迪等。

中国洗护市场,好比一个金字塔,包括五个塔层。塔基品牌包括飘柔、索芙特和花王,称为中低端品牌;其次是力士、清扬、与霸王,属于中端洗护;中高端洗护包括水之密语、欧莱雅、沙萱与潘婷臻质等;高端洗护阵营包括施华蔻、亚羡姿等;而位于金字塔塔尖的,则是顶级奢侈的歌兰、娜莎迪等。


实际上所有的洗护品牌中,真正谈得上高端洗护的,只有后三个档次的品牌,即水之密语、欧莱雅等;其它的包括国内的绝大多数洗护品牌,都属于大众洗护。目前高端洗护市场容量大约为整体洗护市场的15%,即45亿左右;近年来高端洗护需求快速扩张,毫无疑问,高端洗护将成为本土日化市场的下一座“金矿”,也驱使国内外众多的品牌商竞相争夺这一市场!但对于消费者和日化店,传统的高端意味着什么?而这些高端品牌的市场前景又将如何?

一、价格

国外的高端洗护阵营,包括国内一些看似高端的洗护产品,往往用高价格代表高端,对中国的消费者而言,其实是没有什么性价比可言的。因为洗护属于日常生活用品,不属于耐消品和奢侈品,所以真正的高端洗护,必须要适合顾客日常的购买能力,产品一定不只是价格高、更需要价值高。

这些高端洗护,要么因为高广告费用增加了产品的成本,要么通过独特的功能诉求虚高产品的价格;毫无疑问,这些高价格产品的目标群都非常窄,只能是少数有意愿有能力的顾客的选择,购买=购买意愿*购买能力,即便有一些消费者心有所动,但因为购买能力的原因,最终会选择适合于自己价格的产品。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购买能力在不断提高,高端洗护尚在市场培育当中,所以,纯粹以高价定义高端的洗护产品,发展势必会遇到高价所引起的阻力。

在国内品牌中,也有一些洗护产品用品牌理念来烘托自己的高价位,独特的产品理念固然是品牌营销的一个关键要素,也可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或短暂地打动顾客;理念只是品牌传播的载体,不是顾客购买的最终价值需求,顾客总是会选择自己认为实惠、价值高的产品。所以纯粹靠理念来支撑高价位,就其长远发展终归会出现有“价”无市、有理念无动销的窘态。

二、渠道

国外高端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往往并不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某一类渠道,大部分在日化店出现的同时也在国际KA的零售区兜售。对日化店而言,产品的独有性缺失,消费者通过各类渠道都可以购买到同一品牌,日化店经营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但由于国内专注日化店的洗护品牌还没有真正崛起,日化店大多选择这类国际品牌作为通路货,随货卖不主推;

目前看来,日化店生意基本依赖护肤品与彩妆品类;护肤品、彩妆品类占店内生意近80%,单品牌店内生意占比约5-8%;洗护品类2-3个国际品牌+本土品牌,占店内不足10%的陈列资源,仅获得12%的店内生意占比;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外,洗护品类已经达到店内生意份额的30%以上。

三、利润

国外品牌,往往给予门店极薄的经营利润;国内高端品牌,由于动销差,推广模式欠缺也导致销售少综合利润低,这些因素也制约了门店的积极性。

四、服务

日化店高端洗护相对护肤而言,顾客缺乏专业的体验教育和购买引导,品牌商也没能提供成熟而系统的推广服务体系,靠自然销售和非专业销售方式,门店售卖信心不足,导致高端洗护的销售严重滞后于护肤。

关键词: 洗护市场 洗护品牌 洗护产品 日化店 本土日化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