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容院员工入股的利与弊

2013.10.10出处:福建SPA微信群作者:罗小林、李晶等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当美容院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美容院经营者往往会想到股份制的模式。而近年来,员工入股更是成为流行的激励手段,一些美容院让员工入股,意在使员工成为“小老板”,以此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努力为美容院创造利润。只是,员工入股真的适合美容院吗?针对这个问题,福建SPA微信群的行业人士展开讨论,以下是内容实录:


当美容院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美容院经营者往往会想到股份制的模式。而近年来,员工入股更是成为流行的激励手段,一些美容院让员工入股,意在使员工成为“小老板”,以此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努力为美容院创造利润。只是,员工入股真的适合美容院吗?针对这个问题,福建SPA微信群的行业人士展开讨论,以下是内容实录:

亲身经历,中小型店股份制并非上策

粉红丝带李毫:在水头有家店,老板好心想分点股份出去,本来氛围好好的,结果一分股份,店长觉得分少了,后来店长走了,还动员所有员工和客户走,伤了元气,直到现在还没恢复。而莆田有家店,店长分到股份后,经常跟老板叫板,因为店长觉得自己也是老板,凭什么我天天在店你不在。还有一些店实行员工入股后,员工立刻慵懒起来,她们觉得投钱入股就是为了可以不做事而且轻松分钱。

徐林杉:2008曾经尝试过虚拟激励股,结果腹背插刀。2010开始做原始股,目前运作稳定,公司储备现金流相对充裕,但仍然心有余悸。

典雅阿涛:很多人把门店经营碰到市场运营问题归结于股权激励的问题。当股权失去激励作用,做领导的只能壮士断腕,独自面对风险。

漳平时尚芭莎:留员工的方法很多,中小型店股份制不是上策。

钱浅:股份制是瓶底装了香油的细嘴瓶,为容易而钻进去就一辈子从困难里出不来。

企业股份制是好事,但要有前题条件

巴厘岛李晶:个人认为,企业股份制是好事,但前题条件是:1、企业必须建立体系、文化、有前景、要让员工看到希望;2、企业要赚钱。员工有钱赚就会听话;3、拿股份给员工必须考核员工全方面素质, 必须是老员工,老板左右手方可给股份;4、给股份必须自己掏钱投进来,股份只能控制百分五左右;5、多培养骨干力量做备胎,不听话股东按年限折旧拆股,主动权掌握老板手中。

东方秀丽:关于股权分配,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千万不要盲从。将利润合理分配,在薪资设定中,直接把激励和挑战的机制设定进去。首先自己需要理清思路,这个机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天美圣河张锦:股份制是为了做强做大,必须要共赢共利。重要的是团队的目标和梦想要一致,才能走在一起,走得长久。

好木成林罗小林:老板要实行股份制,必须要让大企业,大气度,有钱的人成为你的股东,你的企业才会做得越大。小企业做股份改造,大部分的情况都是老板的个人能力有限,又想快速做大走捷径,或者不愿承担责任,想自己偷懒。

玛丽莎:不管是大店还是中小店,进行股份制改革之前一定先认真问自己,改革的目的是为什么?如果确定要股份股改革,建议请专业咨询公司驻店,再为自己的企业量身订制改革方案,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军心大乱,到时候只会拖累企业。

员工入股是把双刃剑,使用需谨慎

典雅阿涛:是否入股不重要,重要的是合理分配,说白了就是根据每个人价值贡献分钱,分配不合理,即便入了股,同样还是问题隐患,平衡才是关键。

泉州丛真SPA黄川娥:股份制是把双刃剑,没设计好伤元气,不要轻意尝试。我觉得留人、用人更重要的是以爱为出发点,让员工收到爱。

愫美陈祈铭:如果工资能让员工觉得有满足感,无所谓股改,赞同黄总,股份制是把双刃剑,没设计好伤元气。还是用爱和正能量更起作用。

粉红丝带李毫:想股份制,除非老板真的有长远的大理想、大追求,不然就真心对员工好一点。

曹兰茵:个人观点,股份制的关键点是“人进、钱进、心进”。股份制的意义在于“用己之力,用人之力,用人之智”这三者的平衡应用。

漳平时尚芭莎:股份制股东多了,冠多发乱,尤其是中小型店制度不够建全的情况下,很多精力会内耗掉。建议选择股东像选择配偶一样谨慎。

关键词: 美容院 员工入股 股份制 激励手段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