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李东:五招轻松挽救倒闭边缘的美容院(案例)

2013.10.25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李东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来自内蒙古鸿禧美容养生会所的张老板近期表现得挺忧愁,从日化线到专业线,拥有20年丰富经验的她陷入了经营困局。2012年,她的店面进行升级装修,由于原计划的品牌老师没有下店进行整顿,导致店面顾客大量流失,顾客的缺失引起员工的消极怠工,店面更是处于时刻赔钱的红灯状态。为此,张老板一边是心急如焚,一边却又无可奈何。


来自内蒙古鸿禧美容养生会所的张老板近期表现得挺忧愁,从日化线到专业线,拥有20年丰富经验的她陷入了经营困局。2012年,她的店面进行升级装修,由于原计划的品牌老师没有下店进行整顿,导致店面顾客大量流失,顾客的缺失引起员工的消极怠工,店面更是处于时刻赔钱的红灯状态。为此,张老板一边是心急如焚,一边却又无可奈何。

顾客流失、员工消极,内蒙古鸿禧美容养生会所的问题远不是表面看到的这么简单。近年来,随着美容行业的高速发展,像张老板这样拥有丰富经验的美容从业者往往选择了自己开店创业,期待收获自己的第一桶金,然后往往事与愿违,最终濒临倒闭的边缘。

在笔者看来,其问题的根本在于店务的混乱,核心资源、人才并没有被合理安排。当遭遇以上情况,美容院经营者不妨尝试以下五招。

第一招:重塑主心骨

从某个程度上来讲,店面当前的混乱局面与美容院老板脱不了关系。作为美容院的主心骨,此次此刻,老板应该从市场潜力、顾客需求、项目设计、人员安排等方面下手进行由内而外的深入分析。根据内蒙古鸿禧美容养生会所的情况,笔者认为,当前的市场潜力并没有问题,只是顾客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美容院老板应该与时俱进,适应顾客的需求。另外,美容会所的项目齐全且拥有自己的特色项目,但需要重新进行合理规划。而在人员上,店长、顾问、技师等都有,关键就在于老板怎么用人。

经过分析可以看到,该美容会所并不存在特别严重的问题,其核心在于如何合理利用所有的资源,进行重新规划。简而言之,这些都是人为可以改变的东西。在这个关键时刻,美容院老板的态度影响着员工们的工作激情,更直接决定着店内的工作运转,因此应重塑自己主心骨的作用,知道自己问题的根本在哪里,进而逐步见招拆招。

第二招:充分了解员工

所谓知人善用,当美容院老板对员工都没有进一步的了解,又怎么知道该将其安排在什么位置上?当店面出现了这种情况,美容院老板应该与员工进行深度交流,了解她们的兴趣爱好,把握她们的心理特点,进而了解她们在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并给予一定的建议,帮助她们更好地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这么做的目的在于详细了解每个员工的详细情况,越详细约好,这样就知道每个人的长处与短处,再进行排兵布阵,为她们安排最适合,最有发挥空间的岗位。

第三招:绩效工资刺激

当在精神上满足了员工的需求时,更要从物质上让员工拿到好处,同时,还要让员工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个时候可以采取这样的方法:为所有的员工加工资,但这个工资属于绩效工资。所谓的绩效工资意味着要有所考核,应制定好考核标准,并按标准来执行,根据完成标准的百分比来分配绩效工资。

比如,绩效工资是500元,设立10条考核标准,达到3条以上就可以拿到绩效工资,而全部达标者就可以拿到完整的绩效工资500元。将工资量化,给员工一定的刺激,只要做好全部的内容,就能提高业绩,进而增多自己的工资。当然,这些绩效考核的标准一定要合情合理,否则只会让员工抱怨连连。

除此之外,为了让员工更有动力,老板可以当场颁发绩效工资,对员工们上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当面给予工资,激励员工这个月好好工作,争取拿到更多的绩效奖金。

第四招:打破店长垄断

对于美容院而言,店长可谓是灵魂人物,其既是管理者又是技术指导者,有的还担负着决策者的重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的来说,美容院店长对是店内情况最了解的那个人,好的美容院店长能为企业带来利润,但如果美容院店长本身不懂得有效把空资源,合理安排工作,往往也会拖累美容院的发展。

笔者建议,不要将所有的顾客都让店长揽于身上,而是按造人头平分。无论ABC类顾客都合理均分,由员工各自负责,再由店长来统筹,实现“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样所有的顾客可以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完全打破了一人垄断的格局。

第五场:平衡管理制度

传统的店务管理存在着这样的误区:所有的店务管理都压在店长身上,于是店长什么都管,但人无完人,未必样样都能管好,进而就会出现员工不满的情况,造成矛盾。因此,笔者认为,不妨将店务从礼仪接待、考勤、卫生、销售、专业、产品、服务,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情况,分给大家共同管理。

在管理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管理者,都会管理监督别人,同时也都被别人监督管理。店长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每个人都得到了尊重,每个人的潜力都得到挖掘和发挥。

当然,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管理并不是盲目的,应给予每个人一个管理的表格,从每个人按照标准进行考核,避免管理不当及不公平的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店长应对所有的分配进行统筹,以免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

当时,内蒙古鸿禧美容养生会所立即行动起来,采取这五招,结果第一天,到店顾客量从原来两三人,一下子增加到8人。来了顾客就有了销售机会,自然而然产生了业绩。到此为止,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一个即将倒闭的店,迅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当店面出现情况,美容院老板切忌自乱阵脚,应先沉下心来深入分析当前美容院的的问题所在。进而与员工进行沟通,真正了解她们的想法,并在物质上给她们激励,让她们走出当前的消极情绪,愿意积极工作提高自己的工资也为美容院带来受益。除此之外,店长作为美容院的二把手,更要发挥好其作用,做好店面的统筹,而非将所有的资源揽于一身。

(本文作者:李东,世纪良谋营销策划传播机构总经理,中国著名实战派营销策划专家,10年一线市场营销策划实战经验,中国店铺营销第一人

关键词: 美容院 案例 倒闭 经营困局 李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