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徐新军:企业经营危机与乱象

2013.11.05出处:奢华美容作者:徐新军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企业因为利益圈子的需求推动了各种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发展,但冷静下来想,一个规范的行业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一种行业组织,如何搭建企业良性互动的有效平台,这个关系到行业的发展,也跟每一家企业有关。

企业因为利益圈子的需求推动了各种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发展,但冷静下来想,一个规范的行业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一种行业组织,如何搭建企业良性互动的有效平台,这个关系到行业的发展,也跟每一家企业有关。

消费模式巨变衍生的经营危机

1、消费升级(中心城市美容消费高端化、二级区域美容消费普及化的趋势)导致美容院从业经营者和企业对经营模式与定位的选择性危机,做高端会所还是做大众店、做中心市场还是开发新兴市场、发展店规模还是店数量等问题上产生了认识和选择的危机。

2、消费观念的转变导致美容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对危机。成熟的顾客被市场教育,被店家教育后,其消费观念转变,迫使美容服务企业在服务专业、个性尊重、精神关怀等诸多层面上做出更有效的整体经营和管理规划。

3、信息传播方式的巨大变化使得客户资讯更为丰富,进而影响到客户的消费选择和消费体验。由此产生的结果导致美容院等企业在顾客管理和客情维护方面出现难度加大的危机,如何因势利导使用新方式做好消费教育和顾客沟通也是一个新的管理课题。

4、注重健康和环保是最近几年一个非常明显的消费模式转变潮流,面对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面对消费者对商品安全性的警惕性提高,让顾客放心消费成为美容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和课题。不能有效解决就一定会陷入危机。产品、项目、仪器设备、消耗用品、环境卫生等都与健康安全有关,此外,环保观念也是需要重视,并可利用其作为差异化的重要条件。

5、消费模式的转变不仅仅是顾客方面,员工消费模式与观念的巨大变化也给企业经营带来潜在危机。比如,由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置业消费年轻化趋势,很多员工购房需求和压力都大增,对收入的需求不断提升,也因此造成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危机,如何保持企业人员稳定和经营效益稳定也是目前美容企业需要面对的课题和挑战。

行业乱象中迷途的企业老板

1、首先想谈谈行业组织方面的乱象。美容行业的行业协会和行业组织还不够规范,组织机构中企业和人员交叉程度高,每年全国性的、地区性的活动、培训、论坛、会议特别多,这让美容院老板陷入选择迷途,不知道哪个才能给自己带来真正价值。企业因为利益圈子的需求推动了各种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发展,但冷静下来想,一个规范的行业到底需要怎么样的一种行业组织,如何搭建企业良性互动的有效平台,这个关系到行业的发展,也跟每一家企业有关。

2、产品项目乱象。虽然化妆品科技发展很快,但产品技术革命性的变化需要一定周期。包括一种成熟技术的推广,需要实践的积累。但是由于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化相对滞后,产品和项目概念纷乱繁复,让店家和消费都眼花缭乱,去伪存真何时能有?虽说乱世出枭雄,但是只有规范的市场蛋糕才能不断做大。面对如此乱象,美容院老板只有多亲身实践、保持冷静、不被眼前利益所蛊惑才能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产品和项目。

3、培训教育乱象。美容行业早已是最善于学习的行业之一了,每年各个地区的培训企业和课程非常多,涵盖所有层面的人员、涵盖所有经营的领域、从企业战略到一个表格工具,从企业文化、品牌规划到一个标准化的服务动作和语言。美容行业的培训可谓是“博大精深、无所不能”,让很多美容店老板陷入选择迷途。到底谁最该被培训?到底缺什么培训?培训能解决多长时间的问题?企业最需要改变提升的方面是什么?先回答这些问题,再去考虑选择什么样的培训。此外,对培训机构的选择,不能看广告,也不能只听别人介绍,最厉害的老师也不一定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应该选择的。选择具有实战性企业的培训才是必然!

4、专家人才乱象。近几年,美容行业里的专家和大师数量越来越多,营销专家、培训专家、战略规划专家、养生专家、会务营销专家、中医坐诊专家、易经风水大师、心理咨询专家等等到处都是。这些人群的出现,很大程度是包装出来的结果。其原因在于,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服务的企业,最终都要建立在销售的基础上。为了实现各种方式的营销结果,对于专家人才的需求自然非常的大,由于美容行业普通从业者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外聘专家、包装专家成了唯一的选择。店家对此很难做到理性选择,于是,此种乱象甚嚣尘上,成为行业一种独特的现象。

关键词: 经营危机 企业老板 营销专家 培训专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