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中国美业战略联盟,是否是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

2013.11.08出处:奢华美容作者:席跃华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这是一个多元化和优势互补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各商业之间联合,获取更大更深远持续发展的联盟时代。在管理创新的前提下,结成联盟能实现资源互补,全方面加大竞争火力,才会更好占据市场份额。

这是一个多元化和优势互补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各商业之间联合,获取更大更深远持续发展的联盟时代。在管理创新的前提下,结成联盟能实现资源互补,全方面加大竞争火力,才会更好占据市场份额。

天津威莎世纪美容集团与天津著名品牌凤颜阁连锁合并,打造天津美丽帝国以更好的为都市女性提供完善、先进、专业的服务;浙江西子妆曼连锁集团与著名品牌罗亚帝集团跨界合作强势进驻宁波,开启“美容到西子妆曼,美发到罗亚帝”的资源整合共享模式;你好漂亮与巨邦国际结成战略联盟,以“大舅哥”与 “亲家姐”模式开启美容会所与供应商强强联手结盟体……这都标志着中国美业紧跟社会市场的大环境,进入到商业战略联盟大时代。

何为商业战略联盟?上世纪中后期以来,西方企业开始对企业竞争关系进行战略性调整,战略联盟作为一种组织创新,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强化其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战略联盟是公司之间为了战略目的而达成的长期合作安排。它既包括从事类似活动的公司之间的联合,也包括从事互补性活动的公司之间的合作。

但这种合作或者联合必须涉及公司的战略考虑,是公司为了长远的生存或发展而采取的重大步骤,若是公司之间出于友好,在一些无足轻重的事情上的协作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联盟。而联盟时间的长短依合作的目标和结构及各方现行的业务条件与管理能力而定。

战略联盟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股权安排、合资企业、研究开发伙伴关系、许可证转让等。其中有的涉及股权参与,有的不涉及,有的彼此之间有较高程度的参与,有的参与程度很低。不过在选择结盟方式时,常有一个从低度参与向高度参与的发展过程,这是因为两个公司结成联盟体的深度首先取决于彼此的了解和信任程度。

美容企业为何要进入战略联盟?美容市场竞争已进入白日化,会所之间、会所与上游企业之间通过寻求合作,以联盟抱团的形式捆绑发展,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方式。一般说来,连锁企业在考察是否要合并结成联盟体时,首先考虑的是结成联盟体对其战略可能作出的贡献有多大?它要考虑合作企业的业务对它的战略如何重要?结成联盟体是否能降低成本并加速发展?

从广义上说,形成战略联盟体能相对减少风险、获得互补性技术、规模经济和规划合理化、加大市场竞争及增强同行业链上的互补性伙伴的联系。相对而言,对于那些缺乏资金和管理能力又想迅速扩张的中小企业来说,结成联盟体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大公司大连锁如果要实行多元化战略,保障巩固其已占据的市场地位,它同样会在很多时候感到缺乏资源和能力,需要进行战略的强强联合,实现“1+1〉2”的效益,以形成市场主导地位和规模化发展。

战略联盟与管理创新相互促进,是进行战略联盟的捆绑生存,还是单打独斗做好自我创新?其实两者并不相冲突,要根据企业发展状况而论。如果能相辅相成,最能达到最大化的优势发挥。术业有专攻,尺亦有长短,资源上的互补与共享,才是整体提升发展的王道,补己之不足,发扬自身其长处。

这是一个多元化和优势互补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各商业之间联合,获取更大更深远持续发展的联盟时代。在管理创新的前提下,结成联盟能实现资源互补,全方面加大竞争火力,才会更好占据市场份额。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国经济领域里,人们不论是收入水平还是消费水平都大幅提高。

收入的不一样,导致社会消费阶层的划分日趋明显,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消费的行为、消费的方式、消费的产品各不一样。目前,之所以有一些大的美容经济体主动组成联盟体,就是因为他们在一些领域的客户群是一致的。

如果不结成联盟体,一个企业想在短时间内打造若干VIP客户群是很难的,也是很漫长的。而不同业态的企业采取横向联盟,就可以很快在短期内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对联盟方的收益也会有较大提升,对树立企业在业内的形象和影响力都有一定的帮助。由此看来,中国美容企业形成强强联手,也将是一个发展趋势,就看谁能最早把握先机。

关键词: 中国美业 战略联盟 你好漂亮 巨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