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郭元鹏:李崇禧做“测腐试题”肯定得满分

2014.01.02出处:红网作者:郭元鹏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12月27日,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这套“测腐试题”共有34道题,为选择题。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测试腐败心理倾向。

堂堂建委副主任,为何贪婪到连老婆的1元公交票都要拿到单位报销?百万赃款铺满了床底,平时却骑车上下班,他的内心真的HOLD住吗?腐败分子到底是怎么一点一点的蜕变变质的?12月27日,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

这套“测腐试题”共有34道题,为选择题。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测试腐败心理倾向。按照“测腐试题”的设计,党员干部们按照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真实想法进行答题,就可以测试出一个党员干部的“腐败指数”。

暂且不说,这样的“测腐试题”究竟有没有这样神奇的效果。就算它真的具有这样的作用的话,我想要想用做题的方式来鉴定官员的“腐败指数”,这无异于是痴人说梦。面对纪检检查,有人死口不松;面对网络追问,有人拒不承认;面对艳照视频,有人说“那不是我”;面对情妇举报,有人说“我是被陷害的”。结果怎样?一个个这样的官员纷纷在铁嘴铜牙,拒不承认之后,纷纷落马了。

当然,如果从理论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测腐试题”也不是一无是处。如果其真的能测试“腐败指数”的话,也只能有一种办法是最真实的,就是党员干部可以躲在家中“自测”一下,想必他们会看到最真实的自己,也会看到自己的罪孽深重。但是,仅仅自测的话,也就失去了这个“测腐试题”存在的意义。自己知道自己腐败了又能怎样?他们会就此住手吗?显然是不能的,让他们打住贪污腐化的手,靠的不是几个题目,别说是34道题目了,就是一千道题目,一万道题目又能如何?

我们再来说说这“腐败试题”有关部门能不能看到官员们的真实“成绩”。如果有关部门非要官员们做了这样的“腐败试题”上交的话,他们会老老实实的填写最真实的感受和答案吗?选哪个答案是正确的,选哪个答案是错误的,他们心知肚明。他们在做题的时候只会“口是心非”的填写答案,只有这样才可以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可以简单的举几个这样的小例子:为了“爱情”的雷政富要是做这样的题目,他会真实填写吗?拥有大批名表的杨达才会真实填写吗?房叔、房姐会真实填写吗?刚刚出了事情、家中拥有10万元盆栽的李崇禧又会真实填写吗?想必这些人给出的答案,让批改“作业”的考官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他们真清廉!

“测腐试题”的理想很丰满,但是要指望它能测出腐败官员的话,我想有关部门也太天真了。“测腐试题”测不出腐败的体温,反腐靠的是利剑,而不是柔情。

关键词: 测腐试题 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 李崇禧 反腐 腐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