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索芙特主营业务连亏四年 曲折卖壳路前途仍未卜

2014.08.07出处:中国网财经作者:王新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索芙特7月31日晚间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64.8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49%;营业利润亏损3752.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亏损1887.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283.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亏损1437.67万元。

索芙特7月31日晚间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64.8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49%;营业利润亏损3752.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亏损1887.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283.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亏损1437.67万元。

主营业务连亏四年有余

2010年下半年以来,日化企业索芙特多次被传闻或确认筹划卖壳却从未成功。如今,四年过去,索芙特仍在与新的合作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该重组也被市场解读为第三次卖壳,但结果仍未知。只是这几年来,公司业绩却似乎成了“弃儿”。

四年前,2010年索芙特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亏损341.86万元,同比减少431.42%;净利润为62.7万元,同比减少57%。但这62.7万元的净利润却是来自于出售所持有的123万股交通银行股票。

对于业绩明显下滑,日化企业索芙特认为根本原因是化妆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成本上升。而当时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给媒体的回应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行业周期,企业也是如此,但肯定会有走出低谷的时候。”

而随后的时间证明,2010年上半年如此明显的业绩回落,不过是索芙特业绩恶化的开始。四年后的今天,索芙特仍处在梁国坚口中的“低谷”。

从2010年至2013年,索芙特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612.76万元、亏损19318.50万元、盈利1481.17万元和亏损6257.77万元。

其中2012年之所以扭亏,是因为当年实现投资收益为1.77亿元,其中,转让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股权获取投资收益1.57亿元,同时,合并报表层面转回不需要母公司承担的松本清累计亏损的1767.81万元。显然主营业务方面仍为亏损,扣非后期净利润为亏损1.58亿元。

而在2014年,公司继一季度亏损962.00万元后,至年中亏损增加至3283.55万元。至此,其主营已经连亏四年有余。

四年曲折卖壳路 何时成正果?

在2010年以前,羽西、小护士、大宝、丝宝陆续“外嫁”后,中国本土日化企业处境堪忧。在索芙特披露201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之后,就有媒体报道称,梁国坚在筹划卖壳脱困。当时市场上传出索芙特被外资收购的流言。有媒体称索芙特或将被宝洁收购,只是,后来宝洁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群翔却称“没有听说”。

随后,为了摆脱业绩低估,日化企业索芙特也做出了诸多努力,日化行业激烈的竞争,使索芙特另辟蹊径,加大在药妆行业的投入。不过药妆领域同样竞争激烈,当时的上海家化、片仔癀、同仁堂、敬修堂等药企也纷纷加大对旗下中草药化妆品系列的投入。但最终,低迷的业绩表明,进军药妆并未改变索芙特的亏损。

2013年,索芙特签约古天乐代言并推出新品6级防脱育发香波

业绩的突围没有明朗化,梁国坚卖壳的目的却更加明显。2011年9月7日晚间,索芙特公告称,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签订重组框架协议。而索芙特引入重组方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行为,被媒体解读为“卖壳求荣”,因为梁国坚是公认的资本老手。

这份公告发布后,日化行业资深专家吴志刚对一家知名财经媒体称,日化企业索芙特这个壳已经没有新的题材,没有新的题材会失去再融资功能,今年不能止损还会被ST,还不如卖掉最有价值的壳资源,还能赚点钱或者获得其他重要资产,另谋其他。吴志刚认为,不排除梁国坚通过卖壳获得土地资源,发展除化妆品和证券业务之外的房地产和生态旅游产业。

这次重组最终没能成功,但一次失败未能阻止梁国坚卖壳决心。

2013年9月4日,日化企业索芙特再发重组方案进行第二次卖壳,该方案显示,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经营“印象刘三姐”的桂林广维公司将实现借壳上市。但在2013年10月份,有媒体报道称,索芙特与“刘三姐”重组恐生变。

而在两个多月后,索芙特公告,该次重组告吹。公告称,索芙特于11月15日收到广西印象刘三姐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关于终止索芙特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收购桂林广维文华100%股权》函。由于相关金融机构不能在短期内办理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股权解除质押手续,合作无法继续进行,广西印象刘三姐终止与公司的合作关系,暂不接受公司以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形式收购桂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合作方式。基于上述原因,日化企业索芙特无奈决定终止该事项。

而2014年5月26日晚间,索芙特第三次发重组公告,公司于2014年5月26日接到控股股东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日化企业索芙特科技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6月24日晚间,停牌重组中的索芙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香港汤始公司持有的境内管桩业务,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也被市场解读为索芙特第三次卖壳。

对于本次卖壳,有媒体报道称,是否能够成行,还存在不少变数。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某知情人士称,目前建华管桩同时在跟至少3家上市公司谈,日化企业索芙特是其中资质最差的一家,不过都还没进行到实质阶段,具体买哪一家还没定。

关键词: 索芙特 化妆品 日化企业 药妆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