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最新调研:男士护肤细分品类扩增 明星代言成常态

2014.08.18出处:尼尔森作者:尼尔森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男人也毫不例外。随着男性对于肌肤护理方面展现出愈发强烈的诉求,男士护肤品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地位如今已举足轻重。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尼尔森带您进入护肤品的“他时代”!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男人也毫不例外。随着男性对于肌肤护理方面展现出愈发强烈的诉求,男士护肤品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地位如今已举足轻重。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尼尔森带您进入护肤品的“他时代”!

高速增长的男士护肤品市场日趋成熟理性

男士护肤品早在2008年之前,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初露端倪,在2008至2013年间迅速升温并经历了高速发展。自2013年至今,男士护肤品仍处于方兴未艾的成长期,但较之往年,开始呈现更趋成熟理性的发展态势。

尼尔森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即2014年3月滚动年度)期间,男士护肤品(男士洗面奶,面霜以及爽肤水)销售额达48.3亿元人民币(该数据不含百货、网购渠道数据),占据三大护肤品整体市场11%的市场份额。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该数据仅次于马来西亚(14.1%),远远领先于香港(4.1%)、台湾(7.0%)和新加坡(6.6%)。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背后,9%的增长率更是给各大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

当然,任何市场都不可能保持长期高速增长,总会发展到成熟和相对稳定阶段。目前男士护肤品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量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贡献,在便利店和化妆品门店的增长速度尤其快于其他渠道。

本土品牌在男士护肤品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与女士护肤品相比,男士护肤品的竞争格局更为集中。市场前十位的厂商占据了73.2%的市场份额,其中,前3位厂商的市场份额就已高达53.7%。在女士护肤品市场,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3%和12.9%。

本土和国际品牌平分了男士护肤品前十位厂商的排名。值得关注的是,前三位厂商都属于国际品牌,其市场份额总和为53.7%,比去年增长1.8个百分点。相比女士护肤品前十位厂商的情况(6大品牌是本土品牌,前3名中本土品牌占了2位),本土品牌在男士护肤品市场仍有大幅作为的空间,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并实现赶超。

日趋扩增的男士购买力已延伸至多个护理品类市场

男士护理从“面子”开始,洁面以及使用面霜是男士为肌肤护理购买的主要产品。同时,男士对于自己多方面护理的需求,也促使他们的购买行为延伸至多个个人护理品类,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如今,在各护肤品类中,男士购买份额均已达到了不可小觑的市场规模,并呈现出了可观的增长率。

如洁面后调养水/爽肤水品类,男士细分的市场份额为3.4%,增长率为13.9%;洗发水品类中,男士细分市场份额6.1%,增长率39.5%;甚至在牙膏,护唇膏品类中,男士专用产品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保湿、清爽和控油为男士面部护肤的主要功能诉求,与女士护肤品不同,美白的功效基本不在男士护肤的需求列表中。

多渠道整合,扩大男士护肤品牌的广告传播效应

在男性护肤品品牌广告传播中,邀请明星代言已经成为极普遍现象,这种方式帮助品牌获得目标受众的关注,同时也更为有利于实现品牌沟通。男性护肤品品牌代言人多以影视明星为主,体育明星也越来越多地在男士护肤品广告中亮相。不同类型的明星在广告中塑造着各种不同的男性形象:这里有成功的商务人士、运动健将、还有个性十足与众不同的、时尚有型的、有魅力的男人形象。

对男性购物者而言,产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男士用”将对他们的购买决定有直接的影响。

另一方面,鉴于女士护肤品市场相对成熟,女性消费者对于护肤品的需求和理解也往往更为复杂深入。换购、捆绑销售、节日降价促销等女士护肤品类经常采用的营销手段也可以为男士护肤品采纳和借鉴。

与此同时,女性消费者也是男士护肤品购物者中一个不可小视的购物群体。通过和女士护肤品的连带促销以吸引女性消费者注意并刺激销售,也不失为一种营销策路。

关键词: 男士 护肤品 品类 明星代言 爱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