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上海美甲师平均月薪4705元 在职时不敢怀孕

2014.09.01出处:东方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美容行业美甲师收入趋势调查显示,近4成美甲师月薪在2000元-4000元区间,月薪平均数4705元。近9成受访者无社保,美甲产品算员工福利,做六休一是常态。不少美甲师担心美甲材料影响怀孕。半数从业人员认为前景一般管理层、开店、培训师是发展方向。

据报道,今发布《美容行业美甲师收入趋势调查报告》,通过网络调查、直访抽样调查、相关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等多渠道获取数据,展现这一群体的真实生态。据上海美容美发协会美甲专业委员会数据,上海美甲行业从业人员约1.2万人,而其中持证上岗者不到4000人。调查报告显示,有近4成美甲师月薪在2000元-4000元。底薪加提成构成其月薪,部分受访者底薪低于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受访美甲师月薪平均数为4705元。仅有一成美甲师有五险一金,很多美甲师和美甲店都没有缴纳社保金的意识,劳资双方都认为现金结算更为简单方便,这也为维权埋下隐患。逾8成美甲师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做六休一是工作常态,超时部分没有加班补贴。此外,美甲师普遍担忧美甲材料对身体有害,在职时不敢怀孕。 劳动法专家表示,美甲师并非维权无门,即便美甲店没有注册公司,但往往会挂靠在某个公司里。从劳动关系的角度来说,“抓手”有了,也就有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美容行业美甲师收入趋势调查

调查背景

动辄过百的美甲项目,材料成本只要几元钱,近年来美甲行业被称为隐形的暴利行业。颇丰的利润与不高的就业门槛,吸引着劳动力向此聚集。

2013年,中国美甲从业人员约30万名;据上海市美容美发协会美甲专业委员会数据,上海美甲行业从业人员约1.2万人,而其中持证上岗者不到4000人。

在此背景下,本报第八期“行业收入趋势调查”聚焦指尖美容师群体,解读行业的真实生态。

月薪平均数4705元

劳动报“行业收入趋势调查”发布第八期报告。《美甲师收入趋势调查》通过网络调查、直访抽样调查、相关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等多渠道获取数据。其中与腾讯大申网独家合作开展的网络调查,吸引4.6万多人次关注,回收问卷1245份。

调查显示,近4成美甲师月薪在2000元-4000元这一区间。“底薪加提成”构成美甲师月薪。部分受访者底薪低于上海最低工资。上海受访美甲师月薪平均数为4705元。

社保方面,仅有一成美甲师有五险一金,大多数美甲师和美甲店都没有缴纳社保的意识。工作压力方面,做六休一是美甲师的工作常态,且没有加班费。此外,她们普遍担忧美甲材料对身体有害,在职时不敢怀孕。

劳动法专家表示,美甲从业人员年纪轻、外来人口多、流动性高,因而签订劳动合同意识不强。专家提醒,美甲师并非维权无门,即便某些美甲店没有注册公司,但往往会挂靠在某一个公司里面,从劳动关系的角度来说,这个“抓手”有了,也就有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职业描述

本次调查的群体为各类美甲店的美甲师,门店类别包括个体经营店、连锁店、国有店,店员级别包括普通店员、培训师、店主,从业者技术级别包括无证操作者、初级技工、中级技工、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

行业专家———沪持证人数不足4000人

据上海市美容美发协会美甲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职业鉴定编审郁昕介绍,1995年起上海开始有了美甲这个行业,发展至今已有19个年头。而国家认证美甲相关职业技能是在2002年,“行业目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跟美容、美发相比,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

他表示,这两年美甲市场处于洗牌过程中,一些各方面不成熟的店会关掉,但是整体增速还是较快的。“根据我们从劳动部门考评的数据来看,2007年,学美甲的人数还不到学化妆的人数的一半;到2009年,基本持平;到2013年,学美甲的学生已经超过了学化妆的学生,增速明显。”

与此同时,他也向记者指出,在上海持有证书的美甲师不到4000名,无证书的从业人员估计在七、八千左右,持证上岗比例约30%。

郁昕表示,证书对于外来人口留沪具有重要作用:“一个外地的美甲师要取得上海户口,如果他的职业等级证达到一定的高度,就有了作为高级人才引进上海的可能性,未来在上海买房、子女就读等方面,能享受更多的福利。”

从行业规范的角度来说,郁昕表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在美国,你要开一个美甲店,需要先考取美甲证书,再去当地申办美甲执照,每家店的每个员工,必须是持证上岗,那么顾客安全、行业规范性,都会得到一定的保障。”

关键词: 上海 美甲师 美容行业 月薪 怀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