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致癌日化就在你身边:中药日化PK化学日化

2014.09.26出处:搜狐健康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与化学日化用品逐渐显隐忧所不同的是,化学抗菌成分存在的安全问题给了中药日化崭露头角的机会。近年来各类日化龙头企业纷纷转型研发添加中草药成分的日化用品,更有许多中药企业也将投资目光转战到了日化市场。

肥皂、沐浴露、牙膏、洗手液……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习以为常的物品,如今因为一种叫做“三氯生”的化学物质而多次拉响了安全隐患的警报。

日前,有外媒披露知名牙膏品牌高露洁推出的一款名为“Total”的牙膏被检测出含有该化学成分,可能导致动物早产。无独有偶,在早前,部分抗菌皂及洗手液中也因含有“三氯生”成分可能致癌而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质疑。

化学日化蒙阴霾 科学家研究结论各异

究竟“三氯生”是何种成分?据资料显示,三氯生,又名“三氯新”、“三氯沙”,是一种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肥皂、牙膏等洗涤剂与日用化学品中,是医疗消毒及卫生保健产品的活性成分,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酵母及病毒均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科学家托马斯·策勒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文件显示动物接触三氯生会早产、骨骼不能正常发育,还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还有致癌风险。在今年五月,“三氯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已经被禁用在许多商品中。

面对质疑,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回应称,Total牙膏在1997年时,已经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验程序。在过去20多年间,高露洁全效牙膏还通过了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严格且不间断的科学审查。高露洁方面认为,三氯生对人体的毒性,必须在高剂量的情况下才会产生。

同样的质疑除了牙膏,还存在于抗菌皂等其他化学日化用品中。在今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度向抗菌皂及沐浴露发难,称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故将拟定议案,禁止抗菌皂和沐浴露在商店货架的实体销售。该议案对涉及化学抗菌产品品牌如宝洁旗下的舒肤佳,利洁时旗下的滴露等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而事实上,针对三氯生的研究,科学家们有着各不相同的结论。一位日化行业人士认为,“科学家们的意见有分歧,认为某些化学成分只要不超标,使用频度合理就不会造成危害,是基于大多数人的体质状况,一些监管部门的严格要求与规范是出于对一切个体的保护。”

中药日化露头角 百亿蓝海群雄逐鹿

与化学日化用品逐渐显隐忧所不同的是,化学抗菌成分存在的安全问题给了中药日化崭露头角的机会。近年来各类日化龙头企业纷纷转型研发添加中草药成分的日化用品,更有许多中药企业也将投资目光转战到了日化市场。霸王追风洗发水、六神汉方沐浴露、云南白药牙膏、振东健康第三代洗护用品等产品的相继面市正充分说明了中药日化的无限前景。

专事研究中药抑菌洗护产品的人士表示,化学日化中添加的三氯生等尚存质疑的成分主要作用是杀菌,但并不是一种非加不可的添加剂,中草药中就有许多物质可以代替。如一些中药洗手液中就用中药来抗菌,像振东健康的中药抑菌洗手露中含有的苦参总碱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可达到有效抑菌效果。

“天然、纯植物的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消费趋势,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天然健康。而具有千年的中草药文化为国人所熟知,这是中国中药日化产业爆发出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所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敬雷指出,国内中药日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中药日化的新时代正在崛起,日后的日化市场将形成“中药配方产品”、“化学配方产品”、“其他配方产品”三分天下的格局,而“中药日化”市场的份额绝不低于100亿。这片拥有百亿市场的蓝海未来定会引发更多的竞争。

关键词: 日化 中药日化 化学日化 抗菌 中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