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一场日本花王与化妆品资生堂的较量!

2014.11.04出处:网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2014年10月28日,花王集团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截至9月30日,花王集团2014年前9个月销售额为10072亿日元(约合54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同时期资生堂财报数据计算得出资生堂2014年1月到9月的总销售额为5923亿日圆。

2014年10月28日,花王集团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截至9月30日,花王集团2014年前9个月销售额为10072亿日元(约合54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不计汇率因素,实际增长为4.3%,其中花王集团在日本本土销售额6419亿日元,占据其总销售额63.7%

根据同时期资生堂财报数据计算得出资生堂2014年1月到9月的总销售额为5923亿日圆,其中海外市场贡献销售额为3253亿日元(约合176.2亿人民币),而其本土市场销售额为2670亿日元(约合144.6亿人民币),只占该时期总销售额的45%。

同时期花王集团化妆品板块总销售为4247亿日元(约合230亿人民币),可以看出,在化妆品板块花王还是略输资生堂一筹,但在总体体量上来看,销售额达到10072亿日圆的花王是要远超资生堂的。

可见,虽然资生堂在日本本土市场地位不如花王,但在海外板块,尤其是在中国区域,资生堂的更灵活、更本土化的市场策略使其远远超过较为呆板的花王。

全球销量近560亿人民币,花王在中国却吃瘪

虽然早在1993年就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并且在最初几年,花王也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消费类品牌抢占了许多空白市场。但随着花王自身忽视渠道投入、不重视本土化战略(部分负责人坚决使用日本人)等硬伤,逐渐掉队。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花王鲜有进入中国市场细分领域前十的产品。

其2012年在华销售总额为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其中消费品和工业产品各占一半,这意味着涵盖个人护理、美容护理、衣物洗涤和家居清洁三大领域近20个品牌的销售额只有区区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

在中国市场多年的惨淡经营,让花王在2012年之前的2011年11月选择了与上海家化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取得花王中国独家代理权。

花王当时希望通过对供应链和销售渠道的调整来扭转局面。实际上效果确实不赖,据当时接受媒体采访的上海家化直接负责花王项目的第一事业部部长叶伟敏透露:“家化与花王共同合作的销售规模增长了100%。”

2013年,花王又在中国建成了新的生产基地并加大科研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而2014年前三季度,亚洲整体业务销售相较去年增长了19.6%,增幅远远领先于花王的其他几大市场。

这与花王集团重视中国市场,积极在中国市场开展一系列业务改善措施不无关系,但是你说你在中国市场卖纸尿布比卖化妆品的量还大,怎么也不符合你日本老二的地位吧。

尽管事实如此残酷,花王还是希望于2015年底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提升至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不知道到时纸尿布会不会卖出400亿日元。

关键词: 日本 花王 化妆品 资生堂 销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