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上门美甲化妆 这些时下火热的模式有哪些问题?

2014.12.19出处:36氪作者:黄智雄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最近看到很多美业O2O 项目做的是风生水起,资本圈也是捷报传来。自从雕爷讲了手艺人上门这一故事以后,整个行业都疯了。甚至有些 VC 认为不上门就不是 O2O,不上门就做不起来,不上门就不够标准化,我想问,那么线下服务团购不是 O2O?难道美业的 O2O 本质就是上门?

最近看到很多美业 O2O 项目做的是风生水起,资本圈也是捷报传来。自从雕爷讲了手艺人上门这一故事以后,整个行业都疯了。甚至有些 VC 认为不上门就不是 O2O,不上门就做不起来,不上门就不够标准化,我想问,那么线下服务团购不是 O2O?难道美业的 O2O 本质就是上门?

我眼中的O2O

在聊美业 O2O 之前,我想先阐述一下我对 O2O 的理解。我认为 O2O 是以线下服务为标准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所以那些针对单一用户群的工具、社区型产品就别说自己是 O2O 了,本质上那些产品跟当年 PC 端论坛没什么区别,盈利模式就是广告。所以别老拿概念说事,这习惯不好。

美业的特点

美容行业算是一个比较大的行业了,年销售规模也接近万亿,体量我就不用多说了。那美业的特点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

1. 服务载体是人,服务提供是人的手艺

无论是美发、美甲、美睫、美妆、按摩、美容等等,都是针对顾客身体的一种服务。而这些服务都需要美艺师通过手艺在顾客身上体现价值。所以这个行业,顾客或多或少的在意美艺师的技能,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熟人生意。因此,顾客希望得到对美艺师真实技能的点评(当然点评不是唯一途径,但是行业标准一般都是王婆卖瓜),而美艺师也很重视自己的 CRM 管理,迫切希望维护好客户关系,因为,顾客不会随意更换技能不错,价格合理的美艺师。

2. 这个行业美艺师的产能是有限的

美业是非常典型的时间服务行业。理一个头发,美一双手指,按一次足底,都是有固定时间。当然价格不同,时间不同。但是都是靠时间去衡量产能的,换句话说,时间就是他们的库存。美艺师很不希望看到,忙的时候很忙,闲得时候很闲,他们希望有很好的“库存”周转。所以这里笔者想谈谈上门,交通本身也是有时间成本的,且不说小姑娘领着几十斤的箱子累不累,这么跑来跑去,他们一天最多就服务那么几个。

我在线下做过调研,夏天是美甲的高峰期,曾经一个美艺师一天能做 10 双手指。你要让他们天天跑来跑去,做四五个基本就累够呛了。如果我说的不对,你可以去问问雕爷,一天做四个客人的技师是个什么状态,别说所有美甲师都有专车接送,那肯定是个噱头。只是你上门以后他获得提成和利润更高了,不再被老板剥削。但是现在很多美发师、美甲师、足疗师在写字楼开店,依靠团购引流,赚的钱不比你上门少,活可是轻松多了。

3. 顾客的几个痛点

顾客对线下店比较反感的几个:第一,推销预售卡,这个确实烦。好好的理个发,张口就问你要不要办卡,你要是说不办,还担心他不好好剪。第二,时间不可控,好不容易有时间理发,好不容易有时间美甲,到店一看,熟悉的美艺师要排队,经常一排就个把钟头,真吃不消。第三,陌生的地方不敢随便做,别看头衔是个总监,到底怎么样,心里没底。所以很多顾客理发、美甲都是到自己熟悉的地方。你要想找真实点评,几乎没有。点评是很难成为一种商业模式的,大众点评可是基于非常高频的餐饮,沉淀了那么多年的数据,美业点评很少看到,即使有虚假也比较多。所以点评要在交易的基础之上才有价值,不然就是扯淡。

美业O2O关键因素是什么

1. 价格

这是个永恒的话题,只要是市场经济都有价格因素在里面。脑子正常的人都不会愿意多支付额外的费用,当然,美艺师都想得到更高的报酬。

2. 时间

美业是人与人的对接,那么这里面就牵扯了两个人的时间管理,一定要让两个人时间对上号,谁也不想浪费时间在等待上面。

3. 技能

美艺师技能的好坏,代表了产品的质量,谁也不想花钱买次品,更何况是落在自己身体上,那更不能接受了。

4. 交通

让人变懒就是让社会进步,我也想足不出户,解决我所有需求,这也许就是上门的价值,谁要赚钱,谁去勤快,我反正是消费者才懒得管你怎么来呢。

写到这里,我想说,我从来没有否认过上门的价值。但是美业很多时候受到场地、环境、工具等因素的影响,没法上门。从美业本质出发,上门也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如果一谈到美业就是离不开上门,我只能说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太浮躁了。我自己也是美业O2O 的创业者,所以做了很多调研、尝试、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今天又看到一个做美发上门的,我就想问,你测过你市场体量了嘛?再说上门美容,可不是在办公室,咖啡厅就能随便搞定的,顾客就那么容易让你进家门?即使顾客都愿意上门了,美艺师得到的利润在数量、交通、体力之间做取舍,又有多少人愿意?难道美容的O2O 只能针对那些可以上门的顾客?那这还是一个万亿市场?‍

关键词: 美业O2O项目 美业 O2O 美甲 化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