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医美O2O的蓝海现状

2015.02.04出处:广东国际美博会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有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8500亿元,因此这块肥肉虽然难啃,但仍阻止不了资本的疯狂涌入和创业者的蠢蠢欲动。

医美O2O的蓝海现状

有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8500亿元,因此这块肥肉虽然难啃,但仍阻止不了资本的疯狂涌入和创业者的蠢蠢欲动。相信大家有点观察能力的话都能看出,现阶段的医美O2O的产品形态惊人的一致:网友分享+医患互动+折扣电商。这就意味着,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注定会经历一番厮杀伤亡惨重。

看清行业本质需求 找到核心目标用户

之前有行业人士总结过医美O2O的四大痛点:医生信息不透明、手术价格不透明、手术项目风险模糊、医疗安全缺乏第三方介入。经过大量的行业和医美机构调查,我们可以将处于这种环境下的中国医美消费者的根本需求总结为两个词:安全、隐私(而且越高端的用户越重视这两点)。

接下来就要明确,如果进入医美O2O行业,目标用户中的消费主力到底是谁?消费人群调查:据一些医美O2O产品内部数据显示,注册用户的年龄段在18-40岁之间,其中比重最大的是明显消费能力更高的、年龄介于30~40岁的女士,产品如何吸引30-40岁的中高端人群关注、使用并产生黏性才是应该花大力气做的事。

做产品不是圈用户就够了 商业模式要清晰

在行业产品面向大众的初期,用户会因为好奇而大量跟随进入推广力度更大、看起来更热闹的产品,但随着行业透明度提高和产品长期运营效果的显现,成熟用户在产品间的比较和迁移是必然会发生的。因此来说,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圈钱模式,才是笑到最后的制胜条件。

为消费者对接了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才能让他们留下来。医美O2O产品合作的医美机构的广度、深度、质量起着关键作用。

在广度上,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医美机构(医院、诊所和科室)数量超过10万个,就医美市场规模来说,目前几款O2O产品(真优美、新氧等机构合作类APP)合作机构数量都在数十到数百家左右,可见都处于起步阶段相差不远,还谈不上占领市场。

而从深度上,悦美、更美等收取推广费或手术抽成的方式将使产品无形中与医美机构被绑定到了一起,用一位行业人士的话来讲,目前之所以没有出现医美O2O签约医生/机构的负面口碑、手术纠纷引发的连带责任,只能说明医美O2O还处于一个浅接入的阶段,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还不大。相比行业整体规模来说,它们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键词: 医美 O2O 蓝海现状 市场 机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