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请猛戳!一图让你“秒懂”80、90后的消费理念

2015.09.21出处:网络作者:危子商业茶馆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中国消费者行为正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这样的变化势不可挡。快速且准确的洞悉消费行为,挖掘消费需要对企业制定市场策略,研发新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变得尤为重要。那么80、90后的消费理念到底有些什么不同呢?













90后消费者的意识形态、价值观是如何影响消费市场变化的?他们对于厂商有哪些深远的意义?


90后的消费者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特点是极度缺乏安全感。为什么他们会极度缺乏安全感?这来自于三个方面:

1、社会竞争加剧让90s倍感压力

现在经济相对放缓,房价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环境污染也成为一些问题。这意味着90后会觉得自己靠自己的力量要从原始积累改变自己的人生,创造新的财富,个体上升空间其实会相对变窄。他们对未来风险的意识其实会不断地加大。

2、新一代消费者对于风险感知能力极大提升

随着社交媒体欣欣向荣的发展,网络的资讯触手可及。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风险感受的能力都极大程度的提升了。

3、新他们拥有强烈的自我意识

强烈的自我意识会带来人群更加多元化,而人群更加多元化使彼此之间更加不能认同,导致更细分的市场,更多元化的一些选择。2014年到现在,如果看饮料市场各种针对小众的品牌,对于年轻人的品牌,不同有趣名字的单品都上市到市场当中,希望抢夺不同的细分市场。


因此对于厂商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前五名的品牌贡献百分之六七十市场份额的年代在中国已经过去了。如何抓住细分市场,强调人群的多元化,彼此不认同之间找到关系,帮助消费者延展青春当中探索无限的可能性,使得品牌不是一个站在消费者身边,年轻人身边的旁观者,为他们呐喊加油,你的青春你作主,你应该冲破障碍,实现自我。而应该是一个和年轻人共同前进,有同理心。共同的感知者。这是一个时代背景,所以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跟大家讲时代的背景。

80后跟90后,跟60后、70后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他们花在网上的时间,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远高于60,70后。以前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的节目,现在更喜欢在网络上看,因为一边看,一边可以"弹幕",可以在不一样的空间,针对同一样的兴趣点,跟不同的消费者在虚拟世界上面进行沟通。

90后对于品质生活的要求不是房子,不是车子,他们对于成功的定义是非常多样化,他们认为人生有非常非常多不同的可能性。他们是讲究轻型梦想的一代,他们对于品质生活,轻型梦想,他们对于轻奢的概念更深了一层楼。

关键词: 80后 90后 90s 80s 尼尔森报告 消费理念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