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调研>正文 分享

调查:2013,美容连锁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2013.12.27出处:中国美妆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百货下沉、电商冲击、“成本饿狼”就是三座大山,蚕食着化妆品店的利润,在2013年,整个市场环境中,连锁店认为自己受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从抽样企业反馈的调查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不是同业竞争,而是成本的上升。


百货下沉、电商冲击、“成本饿狼”就是三座大山,蚕食着化妆品店的利润,在今年整个市场环境中,连锁店认为自己受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从抽样企业反馈的调查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不是同业竞争,而是成本的上升。接近5成的企业,都认为人力成本是未来面临最大的挑战。整体的投票情况如下:商业地产下沉带来的百货商超冲击占28票,大型连锁扩张带来的冲击占22票,人力成本迅速上升占72票,租金成本上升占63票,经营利润率下降占30票。而作为新零售(如电子商务)带来的竞争,只有42票,看来“双11”淘宝大促35亿的化妆品成交量,并没有带给大家太多的影响(图表30)。


从前面的数据我们也已了解到,今年整体开店的总量比去年略少,在连锁扩张中,什么才是最大的阻碍因素呢?67票认为团队建设(含人才储备)是关键因素,分店易开,人才难找,因为没有合适的人才,特别是没有好的店长,让很多店铺打消或推迟了开业;“专营店模式的选择”、“理想的店铺位置”和“品牌区域限制”也各得了25票,资金方面原因只占18票,看来大家对于开店还是不缺钱的,只是没有好的铺位,或者还没想好要怎么做(图表31)。


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多数店老板,都把经营重心放在化妆品店事业上,因为这是他们赢利的主要来源,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26%的店老板有其他副业,化妆品连锁事业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只有5%的店老板,经营重心完全没放在连锁事业上,因为化妆品只占到他们整个生意盘面中很小一部分,非企业赢利重点。像福建某连锁企业,老板现在就一心放在房地产上。

从数据上来看,40%的店今年刚好能完成主打品牌的任务,29.8%的店达不到供应商下达的任务,19.2%的人表示能够超额完成任务,但超额幅度也只在20%以内。对于店老板来说,目前对代理商(或直供厂商)最为烦心的一点就是服务没做好,只会压货,其它啥事都不管;其次是任务定得太重,这也是近年来供销之间的大矛盾;再者就是产品变得太快,旧品刚刚上路,升级版的新品就出来了,不知道究竟要卖新品还是旧品;最后,就是有些产品的折扣上升,让零售店很不爽(图表32)。


实际上,所有的供零矛盾,都是基于货品能不能及时卖出去,如果产品销售好了,一切矛盾都不存在,所以,解决店铺的问题就是解决销售的问题。当前连锁店老板们最想解决的店铺问题是什么呢?从调查数据看来,行业已经逐渐走向了成熟和理性,55家企业认为人员管理及绩效建设最重要,37家企业认为必须从购物环境做起,建设好卖场氛围;42家企业认为要把会员系统进一步完善,毕竟会员的消费比例占了55%以上;35家企业认为先要建设好后台管理系统,夯实内部工作;也有28家企业觉得是时候与时代接轨了,要把网站及电子商务抓起来(图表33)。


在今年,多数人都表示把钱用在现有门店的改造更新上,选择这一项的有50家;选择把钱用在增开新店上的有48家,看来店铺还是命脉;选择把资金用来开发新市场的有12家,用来改造物流、供应链及信息系统的有13家;还有10家是选择用来发展新业务,比如投资电子商务等(图表34)。


前边也已分析过,很多店家没开店,是因为还没想好开什么样的店,那么,什么模式的店型会被现在的店家们看好呢?20票投给了精品护肤店模式;42票投给了屈臣氏为代表的个人护理品店模式;17票投给了以康缇为代表的社区店美妆小百货模式;13票认为雅丽洁的模式更有前途;以佰草集为代表的单一品牌店、以鸥美药妆为代表的主题类型店,并不受人看好,各占7票;日本松本清的平价量贩模式有15票的认可,以七色花为代表的时尚潮流店模式只得到12票,反而类似于前店后院的上层护理下层售货的服务型模式,也不太被人看好,共有7票(图表35)。


店铺模式定型之后,对于产品的配置,就更为重要了。2014年引进什么产品?17家企业表示想引进进口护肤品,9家企业表示想引进个人护理品;还想引进彩妆的企业有11家,引进药妆的有14家,引进面膜的有15家,引进香水的有12家,这四个品类,也将是明年的发展重点。对于一般的护肤品,只有7家企业表示考虑补充,而脱毛产品的季节性比较强,只有4家企业表示有兴趣。

可以这么说,未来的化妆品零售业,不再是产品之争,而是思想之争,老板的思想能走多远,企业就能发展多大,因此,领导人的学习能力很重要。当前,60家企业表示会积极参加企业及行业举办的会议,以此来打开自己的思路;22家企业表示会自购书籍学习为主;30家企业表示领导会经常上网,关注行业动态,了解新的趋势;还有30家企业领导表示自己会参加一些社会培训班(图表36)。


关键词: 美容连锁店 挑战 调查 化妆品零售业 2013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