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视频]访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希奇

2013.03.15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悠悠责任编辑:sherry
摘要:“以人为本,团队决胜”,2013年3月9日,在第38届美博会-138美业网的【名家访谈】现场,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希奇与138美业网的朋友们分享了其十几年的管理和经营团队的新理念和经验。

公司简介: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初,是瑞士抗衰老研究中心技术合作伙伴,是一家年轻的技术企业,以抗衰美容化妆品的研发和销售为主要业务,致力于实践人类抗衰美容梦想。公司积极倡导与国际知名品牌携手,以生物工程的高科技含量为内涵,与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合作,各方合作结成利益共同体,携手开创美容抗衰老时代的新局面、青春不老的新篇章。

访谈栏目:138美业网【名家访谈】

访谈嘉宾: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希奇

时      间:2013年3月9日

地      点:38届美博会展位:10.3馆G49(138展馆)

 

主持人:以人为本,团队决胜。欢迎来到138美业网名家访谈现场。今天非常荣幸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希奇先生来到现场,首先有请周总给大家大声招呼。

周希奇: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从事抗氧化衰老产品,请周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优势吧。

周希奇:我们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特别的一点就是我们已经跳出了一些这个行业的特质。我们的内部定位不是卖产品而是卖团队,一切都是为了人在做工作。这个行业正在从感性到理性转变的一个阶段,我们兴焘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正在做出转变,包括人才的培养、内部管理的规范以及各种流程的梳理正在逐步逐步向着规范化的方向走。在美容行业来说,这一点还是比较特别的。

主持人:谢谢周总,刚刚您谈到了人才问题,我们138在38届美博会上也举办了一个主题为“提升人力资源,从改变老板做起”的HR高峰论坛。那我们也就想了解一下兴焘公司在人力资源方面,老板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周希奇:兴焘的老板还是挺有想法的,他对人才非常的重视。就拿我说吧,我就是外行进来的,本来不是美容行业的,他就是听了我某一个课然后把我请进来。又比如公司的企划总监、副总这些几乎都是在别的行业做得比较好了才过来的。公司有几个亮点,一个就是干部的培养做得比较好,公司的中层几乎都是内部提拔上来的,并且教会他们怎么去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从高层的角度来说,高管的相当一部分工作都是在跟人打交道,跟员工打交道。我们经常所说的管理就是“管人、管事、管系统”。企业的人才培养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如果老大都不管人力资源的话,那么其他事也不太靠谱,这也是我选择这家企业的原因。总而言之,兴焘老板对人力资源的重视是做得非常好的。

又比如员工出差,全部都是坐飞机的,公司还会有下午茶和各种点心,温馨的问候。昨天“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每个女性员工都有收到精美的巧克力、鲜花等,这些都让我觉得兴焘做得很有特色,蛮不错的。

主持人:周总刚刚谈到的是一些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公司的发展跟人才、团队是息息相关的,您是怎样看待团队对公司发展的影响的?另外还想让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兴焘公司在团队管理培养方面的经验。

周希奇: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关联性的。企业的发展无非就是几个方面,第一资源不缺了,第二钱也不太缺了,第三管理的系统和软件也不缺了,最缺的就是人。阻碍每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因素就是人,这也是为什么世界500强这样世界顶尖的企业会投入大量资金去发展团队,培养员工的道理。兴焘在这方面还是蛮有意识的,公司很多员工都是从别的行业转过来的,这在美容行业就有点特殊。很多区域经理、美导都是“外行人”,我们会让他学习我们兴焘的理念观点,培养他们的管理技能、市场开拓技能,很惊讶地发现他们很快就上手,干活也很务实。这个我觉得是蛮有代表性的。

主持人:周总说兴焘的从业人员很多是从外行过来的,那么在培养团队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困难,你们又是怎样突破的?

周希奇:难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人才引进的问题,不管是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员工培养,关键的是入口。入口控制好了,后续的工作就会容易很多。我们在招聘这个环节的确是挺痛苦的,不仅要去看这个人有没有销售的特质,有没有相应的工作经验,更关键要看他对美容行业有没有兴趣,到底热不热爱这个行业,到底准不准备在未来3到5年内到这个行业去找到自己的位置,并谋求比较好的职业。招聘时很头疼的就是人到底从哪里来?当然我们跟138有很多的合作,在138美容人才网也招聘到不少员工,也跟其他渠道合作,但这还是很令人头痛。现在不是说优秀的人才难找了,而是说具备高潜质的人才相当难找。二是员工的成长,人进来之后的实际问题就是怎样让他留下来跟着公司持续发展。今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内部管理干部的培养计划,帮助他们进入兴焘之后获得相应的工作、管理技能和职业思维等,跟着公司的节奏一起发展成长,希望员工和公司在接下来的3到5年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一起协同发展。

主持人:周总能跟我们透露一下公司具体的员工培养方式吗?

周希奇:员工培养有这么几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公司派员工到外面去学习,我们叫外派学习。第二种就是经常说的内训,它有三个层面,一是请外面的专家进来给员工做培训;二是内部讲师或者管理者给员工做培训;三是通过学习沙龙、行动学习来让员工之间进行共同学习,进行实际案例的探讨、问题的解决。这几种方式的结合收获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周总有没有什么实际的案例可以分享一下?

周希奇:举个例子,我们公司是有个省区经理,他是专家出身的。专家出身跟销售出身是有本质的不一样的。在他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发现,这个专家好像是销售的特质和潜力,我们就刻意给他一些工作任务,比如带他一起去招商,让他自己去寻找感觉。之后我们再去跟他探讨他的职业发展方向,告诉他的现状是什么情况等等,结果发现他也有这样意愿的时候就给他进行转岗。转岗后就给他进行相应的培训,教他怎么招人。这是很实在的问题,当你要带领团队“打仗”的时候,你的人从哪里来?还要教他怎么定目标怎么定计划,怎样分工授权等一系列问题。转型之后的几个月他表现得非常好,现在在销售线上是一个优秀的经理。

主持人:这的确是个成功的案例。人才是公司的发展大计,兴焘公司在这方面就有自己专业的计划。那么兴焘公司今年的发展计划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周希奇:我们现在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吉欧利,第二个是美特斯康一氧化碳,专门做卵巢保养的。吉欧利是我们和瑞士联合研发的产品,美特斯康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主要做高端,走大店大系统。今年的重点发力也还是这两个,围绕这两个主力项目产品来构建团队,拓展渠道,规范公司内部的运作流程。2013年我们不再是简单地卖产品而是卖团队,卖营销团队、服务团队、企划团队、管理团队,把这些资源整合使用,规范梳理,让他们真正为合作伙伴、店家服务,不仅帮助他们把货销出去,还帮助他们动销,通过终端动销把货零售出去,这是行业发展日渐理性的趋势。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和品牌运作商会走这条路的。

主持人:从卖产品到卖团队,这是管理思维的一大飞跃。团队是由人才打造而成的。希望我们138能够为贵公司解决人才招聘难的问题,那么周总对我们138美容人才网和138美业网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

周希奇:我觉得138美容人才网在专业的人才招聘上还是蛮有优势的,我们用过很多的招聘渠道,总结出138美容人才网在美容行业的业内招聘是做得很好的。我们跟138的合作会长期持续下去的,因为它对我们公司的人才输送的确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希望138美容人才网和138美业网作为一个行业网站可以多提供一些行业交流的机会,在别的行业里业内交流是非常积极的。在美容行业,不管是围绕企业人才、管理干部培养还是管理规范制度,可以多做一些深度交流。这就需要人来搭台子,这个工作由138美容人才网来做是再合适不过了。这也算是我小小的期待吧。

主持人:谢谢周总给我们的建议!

关键词: 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周希奇 美容科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