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心里的美丽加(二)

2015.03.1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卡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昨天,美丽加CEO马晓光解密了“美丽加”在初创期里,团队做的许多努力,也着重谈到了自己对美丽加这个平台的架构与理解。接下来,我们继续让小卡挖料,看他如何把“美丽加”打造成“最大的互联网美丽诚信平台”。

昨天,美丽加CEO马晓光解密了“美丽加”在初创期里,团队做的许多努力,也着重谈到了自己对美丽加这个平台的架构与理解。接下来,我们继续让小卡挖料,看他如何把“美丽加”打造成“最大的互联网美丽诚信平台”。

小卡:我知道你用了一年的时间,结合自己投资的两家店的管理,研发出了美容院ERP和CRM系统,一般来讲,大型连锁会所都有自己的内部管理软件,那美丽加在做地推的时候有没有对目标客户进行一个有大致的划分?

马晓光:目前地推工作,的确是中小型店更容易一些,就因为大型连锁店有自己的体系。但是他们没有能力打通APP,就算它打通了也不知道怎么玩,我们美丽加现在打通了。现在有一家在和我们谈合作,它有一千家直营连锁,这在业界来说是非常巨大的了,它最盛的时候有两三千家,但是无法有效的管理最后缩至一千家,每个店平均五名员工,你就大概有五千名员工需要管理,人员高度分散;而且每家店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美丽加平台的形式来帮助美业从旧的管理模式中做一个转换,现在CRM和ERP都是免费的。

小卡:你的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

马晓光:我是把它所有的交易都放在平台上来,我们不可能给他带来很多顾客,因为一家店有效的服务半径限制了它的客源不可能源源不绝。我们只是改变传统美容院的行为模式。我们一再强调,我们会有拓客,但拓客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通过附近来找找到客源,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顾客的留存度。我们希望的是整个行业由美丽加倡导只有有一个整体的提升,最简单一点,至少要让消费者做到透明消费,生意做大的美容院老板都知道,顾客的忠诚度对店家非常重要,所谓的拓客就是让你的老客户不断的开卡,你不能指望有多少新客户来给你开卡。

小卡:那么美丽加在2015会有什么大的动作呢?

马晓光:我们可以透露的是,我们今年有一个千店计划,投资五千万来帮助一千家美业店移动互联网化,这些店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很重要,但是它的数据转换时很困难的,既然前期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工作,那么我们就帮助他们来完成这项工作,我们现在有三个区域来开展这件事情,深圳、广州、成都,千店计划在今年会有大的动作出来。我认为做O2O应该是一件非常踏实的事情,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把它炒作起来,或者说为了数据而去做,特别是我们做垂直行业的,一定要改变这个行业,这并不意味着你要把这个行业干掉。

小卡:5000万1000家店,平均每家店5万的激活投入,这个力度还是蛮大的。

马晓光:嗯,我们给他们一套软件价值就非常高了,这套系统他们自己弄,没有几十万以上是做不出来的。现金投入也会有,我们今年会有很大的力度来做宣传。包括我和你说的一千家店,那一千家店只是进入了这个平台,没有活跃起来,我们是后来才开始做活跃度。如果一千家店一下子就火起来了,那么一个月的交易记录至少五千万。今年我们把平台的一千家店活跃起来,这个数据是河狸家他们赶都赶不上的。你要知道一家店,最小的一个月营业额都有好几万,稍微中型一点的五到十万,我们之所以预估一千家店有五千万,是因为一家店一个月平均都有五万的营业额,这是比较实际的。

小卡:对于连锁店,美丽加平台还能实现哪一些他们自己实现不了的功能呢?

马晓光:连锁最大的好处是通卡,现在的小连锁很难实现,但是在我的平台上实现了。连锁之后管理就上升到比较重要的位置,单店的话还能亲力亲为,账目用本子记,但是有两三家店之后就不一样了。比如那个一千家连锁店的,我们帮他们全部做了,你什么费用也不用出,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所有店面的一个实时情况,包括这个月的业绩和上个月的业绩等等,他们以前收集这些资料非常难,现在一键就能完成了。包括给它做经营分析,特别是有点规模的美容院,我们在后台都可以看到这些数据,面部占到了30%以上,但它并不是最值钱的,最值钱的其实是身体,这就是我们建构这个平台的意义所在。

小卡:目前美丽加市场拓展的方式有哪些呢?

马晓光:我们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单店合作或大店连锁。第二种模式就是区域合作,洽谈方原来是做美业的,他们想要拥抱互联网的又不知道怎么做。他们以后会成为我们区域的负责人。

小卡:虽然美丽加并没有将拓客作为店家合作的最大价值来打造,但拓客毕竟是店家最为关心的,想问问美丽加在这一块有一些什么方法?

马晓光:我们今年的C端目标是200万用户,现在有40万用户。我先把爱美的用户导入到C端,那么肯定会有一部分用户是作为美容的目标客户,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周边,有这样的美容院,它的信用比较好,而且店长答疑解惑做的也不错,那么用户可能就会去。再加上未来我们会在C端做非常多的优惠,我们更多的是让用户没有开卡的顾虑,通过这样C端社区的用户,能够和店铺之间以诚信的态度达成一个到店的消费。

小卡:美丽加在C端引流的方式有什么特别的手法呢?

马晓光:互联网有特别多的渠道为美丽加做推广,只要有足够的资金这个问题是不需要担忧。当C端进入平台,美丽圈的内容及服务就相当重要了。我们的APP中的美丽圈其实是一个社区。爱美的女性,她们有炫耀的需求,有交流分享的需求,有答疑解惑的需求,这部分人汇聚到我们的平台上之后,如果这个平台只是一个工具,每个月预约点评一两次,那么她会厌烦,如果我们有个社区充分疏导她们对于美的交流和分享的需求,让她们在平台上充分的炫耀自己,同时,美容店长,美容员工,他们有美容专业知识,可以在平台上为其他用户答疑解惑,分享一些知识贴。普通用户也可以在社区里问达人关于美容的一些问题,获得专业的回复后,用户就会关注你信任你,成为你的粉丝,如果你做的足够好,粉丝越来越多,如果恰巧粉丝就在你的身边,这会是一个非常棒的导客。我们做的就是通过社区把这种中频消费变成超高频消费,让她们随时随地地去秀自己,去问问题,这样就会把这部分顾客的价值极端化,这就是美丽圈。

小卡:有了一定活跃度的C端再引流到店家,这个动作应该是比较容易完成。

马晓光:是的,未来我们在提供优质免费服务之余,还会出一些增值服务,譬如说,我们会在周边,两公里范围内投放一些美容院的优惠信息,顾客对这个也不会反感,因为她们对这个感兴趣主动加这个圈子的,她们上到美丽加之后,就要选择感兴趣的圈子,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她们的体重身高信息,默认将她加入到减肥圈子,我们会确保这些圈子恰好就是顾客想要的圈子。这个效果肯定会数倍于他发传单的效果,关键是发传单的转化率非常低,很难命中目标客户。我们的愿景是最大的互联网美丽平台,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走。

小卡后记:关于美丽加,本次(一)、(二)访谈为全部内容,但美丽加远不止这两篇内容所能囊括。明天依旧约定马晓光,听他聊聊他对美容020,以及上门美容的种种看法。美容,这个一年有数千亿产值的圈子,再不是原来的那个封闭而隐秘的行业。移动互联网时代,让一切透明……,让我们多看多听多思量、敢想敢做敢犯错!


本期《小卡泡大咖》系列文章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心里的美丽加(一)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心里的美丽加(二)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眼里的美容O2O

关键词: 小卡泡大咖 美丽加 平台 O2O 马晓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