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眼里的美容O2O

2015.03.2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卡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在上两期,马晓光眼里的美丽加,我们对“美丽加”有了大致了解,但美丽加所做的努力,远不止这两篇内容所能囊括。今天依旧约定马晓光,听他聊聊他对美容020,以及上门美容的种种看法。

在上两期,马晓光眼里的美丽加,我们对“美丽加”有了大致了解,但美丽加所做的努力,远不止这两篇内容所能囊括。今天依旧约定马晓光,听他聊聊他对美容020,以及上门美容的种种看法。

"美业触网":藏在指尖上的商机

小卡 :听你聊到美业,完全不像一个互联网出身的人,而像一个美业人,这个是得益于你曾经投资过两家美容院的经历么?

马晓光:当然了,没有接触行业我也不会去弄这个“美丽加”平台,这两家美容院是我投资的,从中总结出了不少的经验教训,所以我对这个行业认识还是很深刻的。首先,中小型店的管理非常重要,而现实中不少中小店的老板经常不在店,这是开中小美容院的大忌,老板在不在,完全是两回事;第二个问题就是,不算成本,就是典型的糊涂账。

小卡:美业几千万从业人员,但工作中经常接触电脑的人并不多。像美容师就几乎接触不到电脑,美容导师也是长期出差在外,互联网时代,这个行业仿佛被遗忘了。即便是电商冲击零售业,日化线CS渠道被折腰,以服务为价值核心的美容院也没有受到太大波及。

马晓光:所以,你们138在业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相当不错的,算是这个行业的互联网代表了,而且,积累了非常多的行业资源,未来发展也很有机会。

小卡:谢谢,我们一直在努力。作为互联网出身的你怎么看移动互联网对美业的波及?

马晓光:我们判断,美业会直接跳过互联网时代直接到达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手机人人有,包括我们也是这样定位的。

小卡:138把2015称为美业触网元年,其实都不太好准确定位,如果粗暴分类的话,具有代表性的有三个定向,1是C2C上门服务,以“河狸家”为代表,如果他的美甲师全部成为自由职业者;2是B2C平台,以“美丽加”为代表,协助美容院提升终端用户体验;3是B2B平台,以“365采美网”为代表,要做美业的阿里巴巴,你怎么看这轰轰烈烈的变革?

马晓光 :上门美容是懒人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的市场空间,有两三家在做是可以的。行业数据显示,美甲的整个市场大概是1000亿,我们估算大概有20%的市场是可以上门的。2014年整个美业专业线线下的市场是12000亿,其中美容占了50%-60%,整个线下专业店的门店达到300万家。美甲一千亿的市场应该还在增长,美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会专注于这个方向也是基于这个考虑。

小卡:有一个言论,叫金融危机时代美业更蓬勃,因为,你需要更美才能找到工作。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也需要美容,因为你需要享受。所以,国外,美容行业一直持续平稳增长,在中国,美业发展30多年,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但只要有女人,这个行业就一定欣欣向荣。

马晓光:对,所以,选择产品定位的时候要划定市场,你首先要知道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在哪里。现在热门的代驾,电影类产品他们的天花板都是看得见的。上门服务在美容行业的难度大很多,所以天花板的高度可能就很有限。美容至少要一张专业的床,坐在椅子上舒适度有限,美容不仅是一个功能性的服务,还是一个享受性的服务,看环境,看氛围,如果上门服务在家里或者在办公室,很大一部分功能就没有了,就相当于这个行业你把很重要的一部分剔除了。美甲不一样,美甲偏向于功能性服务,只要把指甲做漂亮一些就可以了,以此类推,美妆、美睫也行,但占到整个细分市场的20%就到顶了。越是功能型的,顾客的消费越随机,顾客可能在线下看到一家美甲店不错就去做了,比较随机。专门针对这个功能性需求去做上门服务可能市场就比较局限,这就是我对整个美业上门服务的一个看法。

小卡:怎么看“河狸家”的未来?

马晓光:可能说美甲不止一千亿,上门美甲占到10%那也是100亿了,去中介化之后,相当于这100亿都是自己的营收。河狸家的几次融资也可以看到上门美甲的一个前景。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在于,做到最后,它自己就是一家大的美甲公司或化妆公司,这和它之前去中介化就是两个概念了,这不是去中介,而是自己来做大的中介。上门服务和传统的电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有人员的管理,当它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人员庞大之后,你的管理就会遇到一个非常大的瓶颈。当初你把中介去掉,你做大后,从业人员也可以把你剔除,去中介嘛。

小卡:“美道家”据说日均有160多单,单价很高,在300以上,怎么看?

马晓光:其实做美容院都知道,普通一次的消费在一两百左右,高端的不可能上门,高端重仪器、重享受嘛,你之所以定价这么高,要么你有设备的成本,要么你有环境的成本,这两项都去掉的化,你还让顾客一次给三百块钱,原因在哪?之所以定这么高的价是因为有附加值。但是上门服务为什么特别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因为他们前期可以通过烧钱营造出轰轰烈烈的表象,花高薪聘请一两百人的队伍,这完全是不考虑整个市场的行为,前期烧钱做推广,一边融资一边贴钱推广,但是最终你还是要考虑盈利的问题,现在不盈利很正常,但是在未来你要知道盈利点在哪里。

小卡:现在的移动终端的消费越来越理性,特别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138调研,美业移动产品在深圳市场的厮杀最激烈,其次北京、上海和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市场也被瞄中,布局很关键。

马晓光:O2O是一个全新的方向,大家公认的下一个巨头很可能是在O2O领域出现,去年光美业就有12000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而且不含日化线。美业线下店面有300多万家,包含美发,每个店一年40万的营业额。医美的是市场应该是3000多亿。这么诱人的市场,厮杀在所难免,谁解决了最终连接点谁将走得更远。

小卡:目前类似于“美丽加”平台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比如“美人记”和“引导美”,我相信2015还会有更多新的平台上线,你怎么看这些平台对美丽加所形成的竞争关系?

马晓光:良性的竞争关系会让大家都共赢,美容行业是一个线下很重的行业,依托于人,依托于场景来实现服务,在这一块的市场空间是很大的,大量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引入是好事。美丽加有自己独有的美丽店云管理系统以及互联网基因,基因是很重要的因素。传统的美容行业如果依凭自身的能力跨界互联网,即便不差钱能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但创始人所携带的基因会决定了产品的走向,而美丽加在这点上有优势。腾讯系出来创业的伙伴很多,而且都发展得不错,投行也倾向于这个团队基因。

小卡:投行、融资界对腾讯系比较青睐的原因是什么?是自身携带的资源还是腾讯的文化?

马晓光:其实还是整个时代对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是非常适合腾讯系创业。从腾讯出来的创业人才还是非常优秀的,再加上可利用的资源较多,做这个行业熟门熟路,所以投资商会比较青睐。阿里系创业比较早一点,一般集中在电商品牌,但近两年做电商创业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细分市场差不多,而且利润率非常低了。O2O是我们本土概念,国外没有,而且它的整个价值会非常大,特别是垂直行业。所以我为什么会强调要把线下资源用好,因为真正有价值的是在线下服务这一块。

小卡 :美丽加下一次融资是什么时候?

马晓光:我只能透露目前已经快完成了。我是个务实的人,从一开始先有了产品后再找的天使资金,再到这一轮融资,投资人的每一分钱,我都认真仔细的安排。我个人的工资也才一万多,比我十年前在腾讯都少得多。2013年我自己个人投资100多万做出了美丽加雏形,同时,我们融资后给员工预留了不少股份,包括我自己也让了很多股份出来,一定要这样才行,要让员工把美丽加平台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请大家期待美丽加2015的表现。

本期《小卡泡大咖》系列文章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心里的美丽加(一)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心里的美丽加(二)

【小卡泡大咖】马晓光眼里的美容O2O

关键词: 小卡泡大咖 美丽加 平台 O2O 马晓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