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小卡泡大咖》美人记 有钱任性 (一)

2015.05.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卡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美业O2O正处风口,数亿资金涌入,有钱!任性!要做好美业O2O不止烧钱!美人记,为服务而生,为店铺普及全网营销提供解决方案。《小卡泡大咖》第三期,锁定“1号美容服务平台”美人记,和大山一起聊聊美人记那些服务基因,和他背后的团队。

美业O2O正处风口,数亿资金涌入,有钱!任性!要做好美业O2O不止烧钱!美人记,为服务而生,为店铺普及全网营销提供解决方案。《小卡泡大咖》第三期,锁定“1号美容服务平台”美人记,和大山一起聊聊美人记那些服务基因,和他背后的团队。

小卡:美人记定位为“1号美容服务平台”,旨在将美业的服务做到极致,那么,何为极致的服务呢?

大山:美容院漂亮的地板,软软的沙发,精心挑选的绿植,细节往往是竞争输赢的关键。长期以来,美容店间常打的是价格之间的竞争,随着美容产业走向“小而美”,价格竞争的空间越来越小,服务成为整个行业之间竞争的武器。当科技圈开始拼概念,产品圈子拼工艺,美容圈拼什么?服务,优质的服务才是店面盈利的唯一出路。

小卡:一般的美容行业,会通过价格或产品本身来切入美业O2O,不过,美人记却是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来切入美业O2O,出于哪些考虑?

大山:美业与消费频次高的行业不同,人们在闲暇时间才会去美容院消遣,且局限在女性。近年来,美容院、微整形医院、整形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美容行业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不管是从行业属性,还是从目标消费者看,对于美业的服务标准的期望越来越高。

小卡:提高美容行业的服务固然重要,但是“美容行业服务”一词一直为人诟病,多数消费者甚至对其印象很差,美人记要如何提升美容行业服务水平?

大山:是的,美容行业的服务一直为人所诟病,很多美容院,不管顾客需不需要都推荐,多数消费者对美容院的印象很差,不敢进去。这种情况下,改善服务态度完全不够,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通过店务管理系统记录客户的基本信息和一些消费数据,然后根据数据分析客户的消费频次以及偏好项目,以此推荐更适合客户个人的项目,让客户感受美容院是真正为客户的身体状况所着想。还有,消费者对于美容院最介意的就是隐形消费太多,如果在美容O2O平台付款就更清晰明了。

小卡:最近美容行业流行一个新观念,叫“她经济”,美人记之所以锁定三高(高年龄、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消费群体,是不是和这个有关?

大山:美人记是020浪潮的后起之秀,定位准确的目标消费群才能做到厚积薄发。美业一直以女性消费者为主,淘宝70%的用户为女性,唯品会、聚美优品、美丽说、蘑菇街等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是靠女性支撑起来,“她经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新兴增长点。数据显示,目前美业线下专业店有两三百万家,高度分散,全国统一品牌的连锁店、旗舰店,没有一家能够占据5%的市场份额。美业020还处于起步阶段,挖掘、细分消费群体,尤其掌握女性消费的最新趋势尤为重要。

小卡:我们知道,美容院老板在与不在完全是两种状况,节假日老板们都有出行计划,如何实现他们的甩手掌柜梦?

大山:没错,节假日老板们老板最关心的就是每天店内的流水,今天做了多少项目,进账多少,消耗了多少产品,盈利多少?还有一个让老板担心的问题,我不在的时候员工会不会偷懒,对顾客服务态度好不好?1号美容商家管理系统,可以提前安排好店内的工作并且清楚地查到店内工作的明细。而且美容APP具有评价功能,顾客在店内消费后,可以在评价页面写上对店铺和美容师的服务评价,老板只需打开手机即可浏览顾客对此次服务的评价。

小卡:美容APP的评价功能,自然是美人记的闪光点,除了之外,预约服务似乎也是美人记的一大亮点,它解决了哪些痛点?

大山:美容院预约环节总是出现问题,众口难调,预约顾客的工作人员既要把握顾客的时间,又要协调美容师的档期,还要顾忌做美容的房间、仪器是否足够。顾客也总是意外不断,有时已经预约好了,服务时间快要到了,突然又有别的紧急事情需要处理,问题有时不可避免,只能在预约方式上加以改善。美人记的预约版块功能齐全,分为线上预约版块和线下预约版块,清楚记录顾客在什么时间预约了哪个项目,哪个美容师服务,顾客按照预约时间到了就可以享受服务。一旦顾客出现爽约的情况,系统自动为下一个没有预约到的顾客排挡。同时系统预约版块支持预约查询功能,有效地避免了重复预约、错误预约。


小卡与美人记负责人大山合影

小卡:美容院要想盈利,拓展顾客资源是重中之重,美人记是如何满足线下美容院的拓客需求?

大山:商家入驻平台后,基于3km以内的LBS定位服务,精准捕获相应区域的顾客,优先获取最佳客源。1号美容APP在新浪、腾讯、网易各大门户网站以及美业展会、博览会、行业论坛会、研讨会等强势媒体宣传,商家从此可以获得免费的宣传机会,为商家捕获更多客源,迅速提高销售业绩。商家同时运用免费的1号美容店务管理系统,管理店内业务,实现线上线下预约顾客,系统统一管理订单,会员和员工。

小卡:美容行业暴利的消息,最近一段时间频频被报道出来,但是经过了解,事实却并非如此,甚至不少美容院正在持续亏损中生存,这与互联网的大环境不无关系。那么,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美业竞争愈演愈烈,美业人如何寻求改变?

大山:虽然媒体整天报道美容行业暴利,但目前60%的美容院都在亏损中苦苦支撑,多数美容院在摸索中寻找经营的方向,抄袭跟风,身处O2O大潮下,不懂变革,还深陷拉客办卡的老路子。

移动互联网主导的O2O下,做好产品是基础,但思路的变革更是盈利与否的关键,能否洞悉用户习惯,能否整合资源,这些都在考验着美容的从业者。

首先,美容技师应该回归服务本身。美容业本就是服务行业,技师的手法需要时日修炼,但目前状况是,技师不再专注手艺本身,反而要花更多精力去营销产品。营销应该交给专门的人去做,技师应专注于服务。

其次,店主应该懂得整合数据分析管理。不少美容店,生意红火,每天顾客不断,但月底盘点时却发现没挣钱。越是庞大的规模,越会面临冗杂的人员管理、物料盘点、营销活动组织。如何将这些繁杂的事件数据化,图表化,就很考验管理人的能力了。


《小卡泡大咖》美人记  有钱任性 (一)

《小卡泡大咖》美人记  有钱任性(二)

关键词: 小卡泡大咖 美人记 美业O2O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