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小卡泡大咖》58到家CEO陈小华访谈(二):互联网+美业,“热恋”背后要理性

2015.09.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卡责任编辑:龚达皝
摘要:我们看到,不仅仅是美甲,在互联网+美业“热恋”的2015年,也出现了数以百计的O2O美业平台。既要融资又做投资的58到家,虽为初创企业,但其庞大的资金背景吸引了无数创业人纷纷上门。入驻58到家的美容上门平台,究竟会花落谁家?美容行业遇到互联网+,疯狂地推的背后,不可不了解的是什么?《小卡泡大咖》访谈58到家CEO陈小华,我们继续解析美容行业O2O。

我们看到,不仅仅是美甲,在互联网+美业“热恋”的2015年,也出现了数以百计的O2O美业平台。既要融资又做投资的58到家,虽为初创企业,但其庞大的资金背景吸引了无数创业人纷纷上门。入驻58到家的美容上门平台,究竟会花落谁家?美容行业遇到互联网+,疯狂地推的背后,不可不了解的是什么?《小卡泡大咖》访谈58到家CEO陈小华,我们继续解析美容行业O2O。

三、对于美容上门平台入驻的选择

2015是互联网+美业“热恋”期,无论是互联网基因的美业平台,还是美业基因的美业平台,小卡了解到的不下百位数以上。我们来看看,对于这个庞大量级的平台,陈小华是怎么看待的?

小卡:美业上门服务平台在2015年几乎达到空前数量,我相信他们现在走的路是你们已经思考过的。58到家除美甲项目以外,其他项目都采取平台孵化或投资合作模式,对于美容上门服务平台你了解得多吗?

陈小华:可以这么说,今天在中国做美容行业的,谁没有来过我们办公室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自己在做,本身还是投资的。美容几乎所有企业都来我们这里融资过,所有的数据我们这里都有,我们现在还在评估是否要投一家美容。比如美到家(美妆平台)是我们投资的,也是我们企业。

小卡:你们现在是自营美甲项目,未来我看到你说今年准备还要再加十多二十个平台加入58到家,会投多少?现在的情况怎样?

陈小华:我们丽妆已经进来了,被投了,现在美容也会接,美发也会有。


58到家APP丽人平台

小卡:有目标了吗?

陈小华:我们的想法是会选中最好的一家,就是合作也可以、投资也可以。

小卡:同品项你们允许在你们平台有两家、三家吗?

陈小华:不想做多家。

小卡:为什么?不是允许市场竞争吗?

陈小华:你这个逻辑是对的,今天你看,美团是接多家的。但我们的态度,到今天为止,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层次里面,我们只做一家。

小卡:目前为止还是这样?

陈小华:未来会不会做多家这个很难讲,但是暂时没有这个想法。

小卡:那这个要求在挑选公司的时候眼光要特别准才可以吧?

陈小华:是的,不是谁都希望多家,就看你想得到什么,如果想得到合作伙伴浅浅的合作就是导流的,越多越好,但是你想和合作伙伴生死与共,彻底像一家人一样,给你最好的折扣、完全的体验、系统也打通,如果你选多家,没有一家会跟你合作,每一家都只用你洗用户。

小卡:能具体讲讲这个策略吗?

陈小华:只有一家的时候,才会对他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他的客服、发券、平台等,包括你现在要出现的用户在我的使用平台里面感觉不到,但是我要负责。如果你导出来,结果打电话说美甲师迟到了,怎么办?你找他吧,我只是一个平台,我是卖的。人家做完以后发个券说只能在我的官网使用,不能在美团使用。但是我们卖券完全是打通了所有的系统。我们要的是类似小米级别的合作,而不是憋屈的纯粹导流的角度。小米的电源也是别人做的,充电宝、手环也是别人做的。但是人家把小米的平台整个营销都打通了,因为这是更深入的整合。

我要保证你给我的是最惠国待遇,完全打通我的系统。你跟其他人合作我不管,我并不是要反对大家跟别人合作,而是说我给你是最好的,你给我也是最好的,我们深度来打通。所以只有58到家做活动的时候,所有合作伙伴会在自己的公众号里面会推我的活动。只有一种情况下我会换合作伙伴,或者是引进多家,就是你不能满足我的用户需求和定单的供给能力的时候。

小卡:我有看到你们的入驻平台LOGO前面有一些没有加58字样?

陈小华:不一定要带58,比如呱呱洗车,但呱呱洗车所有线下的车都有一面刷成58到家,你在呱呱上买的券,在我这可以用,在我这买的券,它的官网也可以用,你在我这里的体验跟官网的体验的一样的。而且他承诺在我平台给我的折扣永远不会有任何平台比我高。


《小卡泡大咖》58到家CEO陈小华

四、疯狂地推背后:单量不是全部,关键是布局!

我们知道一个规律,任何事物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疯狂背后往往都有界限。现在的美容行业遇到互联网+,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疯狂的地推。在陈小华眼中,眼前的单量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可以长远发展的模式。

小卡:我所了解的,互联网+美容行业,美业基因的平台都会疯狂的地推,不管产品出来是轻还是重,有没有差异化,他们初期资本并不缺。那作为互联网基因平台出身的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小华:这样的模型可以成立,是因为单量少。做美容的每单亏50元的话,日均一般500单,就算翻一倍1000单,一个月才150万,一年才1800万,只要融500万美金都可以补贴的起,有3000万就可以拿1800万来补贴,还可以补贴一年。但是,如果他一天订单突然涨到5000单的时候怎么办呢?而且从0-1000单的时候是六个月,补贴多少钱?是500单×180天×每单补贴。如果你一千到三千单,你的增速跟原来还是一样吗?原来半个月是0单,一千到三千可能花了一年,所以要补贴的是2000单×365×50,增速放缓,所以订单翻十倍,增速变成原来的1/3,补贴亏损是原来的30倍。大多数公司都没有想,所以以为单量冲上去就好了,但其实,冲上去就死了。

小卡:嗯,他们启动0到1阶段所需要的资金是不缺的。

陈小华:是的,1-10就发现没有资金可以支撑你了。所以O2O到最后为什么都要优化、要降低补贴,是因为他想迈向更高端的订单补贴,而不是没单的补贴变成原来的1/5,同样的钱可以做五倍的订单,但它的亏损扩大不是五倍,因为速度减慢了,补贴的时间久了,他要补贴十倍、二十倍。

对于我们来说,第一要保证公司整体性,我会根据不同策略在不同阶段对每一个板块的考核标准不一样,比如说前面的考核你成为领域的第一名,第二阶段要求你必须把亏损比降低到多少,把商业模式不断优化。因为完成那个目标、冲十万单的话,我们亏的更多。冲十万单美甲一个月亏五千万,何必呢?所以在领先的情况下,我不考核你定单,而是要求优化这个模式。

比如你在全国做什么,我会增加或者削减他的预算,让他走地推或是走线上,这个是我们把控的。所以我们今天不同阶段,我们的主战场也不一样。但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如果另外一个效率高,就会把资金移到另外一个。永远保证整体的规模越来越大、整体的增速越来越快。


58到家-北京总公司

对于美容上门服务合作平台的选择,58到家的合作策略决定了一定是百里挑一。究竟花落谁家?相信很快可以见分晓。在外界看来很神秘的58到家,它本身的定位是什么?“不是要做O2O的第一,而是要做“第一”们的大平台”,这句话背后的战略意义又是什么?

明天推出的《小卡泡大咖》 58到家CEO陈小华访谈续终结篇,将一一揭晓!

关键词: 58到家陈小华 互联网+ 138传媒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