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58到家陈小华:我们与河狸家是完全不同的模式

2015.09.3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卡责任编辑:向丽华
摘要:早在4月份的58到家2.0发布会上,陈小华就直言,从去年11月份推出上门美甲业务,在春节过后只用了不到三周的时间,就超越了这个领域的第一名。现在又已过去五个月,陈小华在接受138《小卡泡大咖》栏目采访时透露,目前58到家美甲已日均超过1.5万单。比起拼单量,整体战略及模式的不同,决定了58到家和河狸家在O2O领域,是完全不同的打法。
早在4月份的58到家2.0发布会上,陈小华就直言,从去年11月份推出上门美甲业务,在春节过后只用了不到三周的时间,就超越了这个领域的第一名。现在又已过去五个月,陈小华在接受138《小卡泡大咖》栏目采访时透露,目前58到家美甲已日均超过1.5万单。比起拼单量,整体战略及模式的不同,决定了58到家和河狸家在O2O领域,是完全不同的打法。

目前市场估值近3亿美元的河狸家,作为一个“手艺人上门服务”的 O2O 平台,上线不到一周年,其快速扩张的模式备受关注。小卡之前也曾经采访过河狸家,提到河狸家和58到家的区别,用他们的话说:“他们是做人,而58到家是做场景,因为到家是以家为场景,然后满足到家的所有需求。他们家是做人,而中间那个人能够做到美。”

陈小华坦言,河狸家是做人,58到家也是做人。准确来说,这是两种情况:河狸家做的是手艺人的人,而58到家做的是客户的人。58到家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而河狸家是以B端为中心。58到家不是以有什么东西就卖什么,而是看有什么需求要满足。要在家里做美甲就做美甲,要在家里做卫生就做卫生,要搬家就提供搬家。但河狸家的思路是,这些人可以做美容就提供美容,可以做健身就提供健身,未来也可以做彩绘、纹身,但河狸家是不可能提供保洁、空调维修等领域的服务的。

按陈小华的分析,河狸家选的是B端的能力,可以做什么就提供什么。但58到家选的是C端,是从劳动者的角度扩展品类。

访谈陈小华的过程中,小卡也明白了一件事。河狸家和58到家,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打法,也不是一个量级,没有必要来一起说事。

58到家的大平台扩张之路,本期《小卡泡大咖》,陈小华也为我们详细做了阐明:
“举一个夸张一点的例子,即使统治所有的美业,最多是一个几十亿美金的公司,永远成不了一个几百亿美金的公司。但是我们是另外一条路的扩张,我是以家庭居家的女性为主要场景,比如你要洗车、按摩、宠物美容、小孩理发等都可以,都可以接进来。这跟淘宝是一样的。我们定位希望大多数是女性,因为很多家庭生活中,90%起主导地位的还是女性,所以我们内容70%-80%都是女孩子的,不管是保洁还是什么。但是坦白讲,美甲我们看中的是美业未来的用户群最大。未来每个人随着年龄大,总会变成有家庭的,总会用我们的服务,所以唯一做的原因就是用户群最大,几乎是我用户的全集,而我做其他的核心业务,是美业的子集。”
在访谈陈小华之前,小卡了解58到家,仅仅凭外面的宣传,可以猜到58到家要做的事情很大,但是不了解对未来的生活以及用户行为的改变大到怎样的程度。作为体量庞大的58同城对自己的革命产物,58到家从诞生之初,已然是注定要打一场太平洋战争。“悠享生活之美”,颇具情怀的口号背后,却是慎密理性的考量。

据陈小华介绍,在58到家,希望每一个用户都是出于理性。比如使用美甲服务,用完说甲样好看,第二性价比好,同样的一款去店里面做还更贵,第二速度特别快,希望都是如此理性的考量。而不是说58到家的服务特别有艺术情怀。陈小华直言,所有做平台的人都必须要放弃感性,因为从来没有形容一个平台是美的,只有形容一个单品是美的。举个例子,我们逛沃尔玛从来不是因为它美,但是逛一个小资店,会说很美,会说装饰有特色。沃尔玛靠自己全球的采购能力,靠自己的品类、价格,所以沃尔玛永远是人山人海,你永远不会觉得逛沃尔玛是一件有情调、有感觉的事,但毫无疑问,沃尔玛成为最大的零售集团。当然有一些小的店做的很好。我们说,沃尔玛从来不会嫉妒另外一个做垂直行业的,比如海蓝之家崛起,跟他不是同样的概念。58到家的大平台之路可见端倪。

(138美业网小卡泡大咖原创文,转载请务必注明!并一定要加上原文链接。)

关键词: 58到家 陈小华 河狸家 上门美甲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