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图文]吕实璟:化妆品是我毕生的事业

2013.03.19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吕实璟在国内率先投放电视广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内还没有专业的电视广告片制作单位,吕实璟便找到北京广播学院的电教室,一台录像机,拍摄画面定格在产品上,加上简单的配音,一部简单的电视广告片便制作完成了。1984年,吕实璟用6000元买下了长春电视台40集电视连续剧的插播广告时段。

拓荒国内护肤品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处在市场经济的探索初期,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统购统销模式并没有完全消失,自营自销并未完全开放。产品皆由当时的百货公司统一来厂订购,统一销售出去,工厂定额生产。所以,吕实璟所在的北京日化总厂(北京丽源公司前身)销售科彼时只有上游采购的权利,而无下游销售之实。

尽管如此,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的吕实璟却开始大胆地尝试“走出去”的销售方式,蹲点百货商场,走访市场,销售业绩不断攀升,其所在的销售科业绩令人刮目相看。

在一次与百货大楼售货员交流的过程中,吕实璟发现当时的国内护肤品尚只有润肤、护肤等基础品类,功能性护肤产品还是一片空白。于是他灵感触动,日化总厂(北京丽源公司前身)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玉兰祛斑净”,而后又开发“奥琪抗皱美容霜”,成为了国内功能性化妆品的鼻祖。

现在很多人会对美白产品大做文章,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增白粉蜜”这一概念最早是吕实璟发明的。1983年,吕实璟到石家庄召开奥琪抗皱霜展销会,却发现临柜人气高涨,消费者争相购买一种叫“增白露”的产品。这正是大宝企业早期的工程师吴宝信,在石家庄开发的“三露”水类美白产品。而当时,日化总厂的工程师刚刚也研制出称之为“粉质霜”的产品,袋装,其中含有钛白粉。当时还是销售科长的吕实璟,跟厂长汇报了增白露的热销情况,并建议将这种产品运用到日化总厂的化妆品生产中。当时粉质霜的包装已经印出2000份,但吕实璟立下“军令状”:“坚持要改,改过之后要是销售不好,这2000份包装我赔”。在吕实璟的强烈要求下,厂里同意改产品和包装,并将新产品命名为“增白粉蜜”。产品一上市,风靡一时。这是中国最早的美白产品,首次提出了物理性美白概念。后来全国几乎所有厂家陆续推出增白、美白、亮白等美白产品。

随着吕实璟的阅历不断丰富,其营销天赋也被展现得淋漓精致。他在国内率先投放电视广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内还没有专业的电视广告片制作单位,吕实璟便找到北京广播学院的电教室,一台录像机,拍摄画面定格在产品上,加上简单的配音,一部简单的电视广告片便制作完成了。1984年,吕实璟用6000元买下了长春电视台40集电视连续剧的插播广告时段。

“洋为中用”大胆尝试中外合作

1983年,北京日化总厂更名为北京丽源日化厂。其作为甲方出资购买日本资生堂公司成熟技术配方、设备、原料,日本资生堂公司作为乙方派遣专人到北京丽源日化厂指导建厂、生产管理、负责包装设计,中国日化史上备受瞩目的一次“中日合作项目”从此拉开序幕,吕实璟见证和参与了这一神圣时刻。

1983年至1985年,中日双方展开第一期合作,创立全新的“华姿”品牌,首批推出洗发水、护发素、发露三件套产品。第二期合作开始之后,华姿品牌开始从洗护用品延伸至美容化妆品,推出清洁霜、粉底霜、营养霜、营养蜜、粉饼、胭脂和唇膏等7个新产品。此次合作之后,华姿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再次提升。随后5年,华姿品牌在第三、四、五期合作期间对所有产品进行包装和膏体升级,增加柔肤水、眼影、指甲油、眉笔等美容护肤新品,并且定期派遣中方技术人员到日本资生堂总部进行研修学习。

鉴于吕实璟的突出成绩,1985年其升任北京丽源日化厂副厂长,1987年担任厂长。90年代初,北京丽源日化厂因上市需要改组成北京丽源公司,吕实璟正式坐镇北京丽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1990年北京丽源公司销售收入达1.75亿元。仅次于上海家化(4亿元),广州宝洁(1.8亿元)。

1991年开始,北京丽源公司正式与资生堂签定为期15年的合资项目,双方在开发区建立新工厂,资生堂占65%股份,丽源公司占35%股份,一期总投资4000万元。1994年新工厂正式投产,全新品牌欧珀莱首创柜台式销售,同时以“三高”的营销模式(高品质、高形象、高服务)在较快时间内进驻全国主要城市的大百货商场,设立专柜,并建立当时最为先进的会员管理模式,成为百货店中的领导品牌。

2010年,吕实璟退休时,欧珀莱在中国共有800个百货专柜,BA(美容顾问)超过4000人,销售总额达到19.7亿元,公司总销售额超过30亿元,北京资生堂丽源公司也成为资生堂在海外22个分公司中销售排名第一的合资公司。

毕生的事业

2010年2月,已进花甲的吕实璟因国家退休政策的原因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但他没有马上离开北京丽源公司,而是授命成为丽源的顾问,辅助销售、指导培养接班人。

2011年2月,吕实璟正式离职。离职后的吕实璟仍心系中国化妆品产业,如今他仍身兼数职,目前他授命担当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顾问,同时也是北京工商大学成立的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的一员。

2012年12月21日,吕实璟荣获中国化妆品唯美终生成就奖,他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明天是我的生日,这是今年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他激动地表示:“我这么多年对化妆品事业所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最终得到了《化妆品报》对我的认可”。

34年,吕实璟成就的不仅仅是北京丽源和欧珀莱,他的经历和执着,更可谓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从业者树立了一个标杆,在前进的路上,为所有后来者指引方向。

关键词: 化妆品 北京丽源 增白粉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