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福州美铂仕杨燕:聚焦可以实现爆破

2013.03.22出处:360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从2000年开始进入化妆品这个行业到今年为止,他已经稳稳当当地走过了13个代理的年头。在这13个不平凡的年头里,他华丽转身,从一名五金类品牌代理的“门外汉”发展到一名化妆品行业的优秀代理商。

从2000年开始进入化妆品这个行业到今年为止,他已经稳稳当当地走过了13个代理的年头。在这13个不平凡的年头里,他华丽转身,从一名五金类品牌代理的“门外汉”发展到一名化妆品行业的优秀代理商。《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在与其欢快的聊天中,被他自信、乐观的心态所感染。他就是福州美铂仕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他说:“我只想专注做好代理商这个角色,因为聚焦可以实现爆破。”

从“门外汉”到“佼佼者”

说起与化妆品行业“结缘”的故事,杨燕向《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提到了自己“入门”时的“贵人”——白大夫品牌创始人伍新龙先生。

而与伍新龙的“缘分”,源自白大夫这个品牌。“我太太的皮肤不好,在使用了白大夫的产品之后,皮肤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于是,太太就开始经营化妆品店。”2000年,杨燕从太太的店里强烈感受到了化妆品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毅然选择“跳槽”,从一名从事五金行业的“门外汉”正式转变为化妆品行业的代理商。

初期,没有任何化妆品经验的他,会经常向伍新龙请教行业知识。“伍总是我事业上的恩人”,杨燕向记者透露,伍总是医学美容专家,曾经教会自己很多关于皮肤、医学、化妆品等方面的知识。也正是深受这些知识的启蒙,自己对化妆品行业才开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过13年的发展,杨燕目前代理了丸美、蓝秀、创美时、安姬秀四个品牌,走专业线和日化线两条渠道,优质网点达400多家,被业界评为“福建化妆品界的娇子”。他告诉《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自己在选择品牌的时候,事先都会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对所选择的品牌有两个标准:一个是,一定要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另一个是,品牌与品牌在卖点、功能等方面都不能有冲突。

“敢为人先”的杨燕还巧妙地将专业线的经验融合在日化线的渠道操作过程中,实行“反季节销售”策略,将专业线中有特色的品牌放在日化线中销售,成为日化线新的利益增长点。

做终端的“贴心保姆”

“要想把生意做好,先得学会做人。” 杨燕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谦逊、乐观、快乐的性格,使得杨燕与自己合作伙伴的关系很融洽。在杨燕看来,现在的代理商和以前的代理商完全不同了。以前做代理只需“守株待兔”,现在做代理必须“主动出击”。

杨燕所说的“主动出击”不是单纯的行动,而是将行动真正做到客户的心坎里去,确确实实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为此,杨燕借鉴汽车行业的“4S店”服务经验,为终端客户提供一整套的服务系统——新店选址、产品结构、人员培训、员工职位安排等等。

另外,针对终端客户做活动,杨燕在为其制定相应的方案之前,会仔细调查门店的相关情况。例如,这家门店在什么时间段举办了一次多大规模的活动、活动的形式是怎样的、活动的效果如何等等。通过一番全面的调查分析之后,杨燕再因地制宜,为门店量身定制完整的活动方案,以不同的促销模式来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 代理商 品牌 行业 消费者 日化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