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索雅世纪化妆品葛生:先做人再做事

2013.03.26出处:360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中部,夹裹在辽宁和黑龙江之间,与两省相比,吉林省的经济发展状况远远落后于两省,这也使得吉林省的消费状况相对滞缓。作为吉林长春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的总经理葛生,在接受《360化妆品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消费水平不高,化妆品行业也不好做,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销售模式也难以创新起来。

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中部,夹裹在辽宁和黑龙江之间,与两省相比,吉林省的经济发展状况远远落后于两省,这也使得吉林省的消费状况相对滞缓。作为吉林长春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的总经理葛生,在接受《360化妆品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消费水平不高,化妆品行业也不好做,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销售模式也难以创新起来。

双重身份的挑战

因为爱美,葛生在2002年开始进入化妆品行业,目前代理的品牌有七八个,横跨日化线和专业线。不过葛生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的品牌结构比较单一,主要针对的是普通消费人群,关于高消费者的产品暂时还没有代理。所以,对于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来说,接下来的计划就是要代理一些针对高消费者的品牌,以弥补一些现有品牌的空缺。关于这个转变,葛总解释说:“吉林这一块的消费水平虽然差一些,但我觉得哪个地方都有有钱人,都有穷人,当然吉林这边有钱人也有,只是相对来说少一些。现在公司高质量的品牌还欠缺一些,但是公司一直在观察,希望弥补这一空缺。”至于对将要合作的品牌有什么样的标准,葛生说道:“这些品牌一定要有特色,从产品到服务都要有特色,能够在市场上凸显出来。”

品牌代理商的工作,葛生一直打理得不错,如何运作好代理的品牌,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除了代理商的工作,葛生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专营店主。

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葛生向大家阐述了一个事实,如今的经销商不再像十年前那样吃香,大多也不再受到厂商的追捧,而经销商的队伍浩浩荡荡,竞争异常激烈。相对来说,专营店的情况会好一些,公司从前年开始经营自己的专营店,目前还在探索发展中。拥有自己的专营店,还可以给代理的品牌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渠道,这也是葛生选择自己开专营店的一个原因。

然而,想要经营好专营店并不简单。在销售方面,专营店常常出现达不到发货规定的情况;在服务方面,专营店一般采用买赠、打折的销售模式,都是一些很雷同的方法,没有什么创新的模式。葛生在这方面深有体会:“我也想除了打折之类找打到一个新的销售方式去服务终端,我们一直在研究怎么样才能把终端这一块拉动起来,目前也没有弄得太清楚。现有的就是发布会、打折促销之类,都太雷同了没什么意思。”葛生表示上述的一些销售方法曾经确实尝试过,但是反应一般,效果不是很好。

拥有双重身份的葛生,目前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何战胜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成为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生存下去的关键。

逆境中求生存

面对一系列困难,葛生自有方法去解决,他正带领着公司在逆境中求生存。

在专营店的促销活动方面,虽然葛生表示现在的效果不是很好,不过一旦有活动,公司还是会倾尽全力去策划。例如在导购安排上,公司会外聘一些专业老师进行培训,这是希望通过花钱请来的这些专业老师,能够让在专营店进行促销的导购员更加专业一些,同时也是在给专营店做福利。除此之外,公司还会请专业的绘画老师对POP海报进行加工,对促销的各方面进行艺术加工等等。这一系列安排都是葛生希望在促销活动上有所创新有所进步,从效果上来看,葛生认为表现得也还可以。

人员流动性大一直是困扰化妆品行业的难题,他们一旦遇到福利更好的公司,就很有可能选择辞职。葛生同样也面临这样的困境。核心团队的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公司经营的成败,对于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来说,这项工作亟需加强。不过这种情况并没有让葛生感到很沮丧,他正在努力地给自己的团队提供一个美好的未来:“我想如果一个员工在公司感觉不到有发展空间,也看不到未来的话,他肯定会走,会离职跳槽。其实公司一直在提高大家的福利,为各位提供学习空间和发展空间,只是做得还不是很好。”葛生在坦承自己做得不是很好的同时,也在努力弥补这一短处,相信这种坦诚的态度能够为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在以后的团队建设带来极大的进步。

打造良好的口碑

当记者向葛生咨询关于经销商的一些经验时,他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但有一个原则他非常坚持,那就是先做人再做事。

谈到这一点时,葛生感触颇深:“先做人再做事,就是要先把人做踏实,夯实基础后再走下一步,因为口碑很重要。其实做什么事都应该遵循这个模式,如果你做人没什么口碑,而公司的口碑也没有,那你做啥都没有意义。再新的东西我可能没有,但是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得出的感悟就是要先做人再做事,把自己的事做夯实了,让你的公司,包括你公司的业务人员在市场上有一个良好的口碑,这样做事情才能踏实。口碑没有的话再好的牌子也吸引不了顾客,就像有些公司和公司人员口碑都不好,那我觉得你做的东西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关于公司接下来的战略谋划,葛生向大家透露,除了计划代理一些更好的品牌之外,在专营店方面也会有所作为,索雅世纪化妆品公司从前年开始就有属于自己的专营店,接下来希望把专营店方面的业务做得更加成熟,同时也会继续代理品牌。

虽然公司经营面对重重困难,但葛生在言语中依旧透露着一股平静的气息,不急不躁,冷静地和《360化妆品网》记者分析困难、谈论对策、畅想未来。在以后的日子里,葛生依旧会践行着先做人再做事的原则,不管是在逆境还是顺境中,这一个原则都不会丢掉。

关键词: 化妆品 索雅世纪化妆品 品牌 专营店 经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