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益瑞缘化妆品张曰忠:行业内的“老学生”

2013.03.27出处:洗涤化妆品周报作者:李丽云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俗语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他在即将知天命的时候入行,经营化妆品这份年轻的事业—创办益瑞缘化妆品有限公司,张曰忠自嘲是行业内的“老学生”,虽近中年,行动却异常大胆和果敢,偏不爱走寻常路,用 4年的时间把益瑞缘操作成拥有7家直营店,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连锁品牌,业内朋友称呼他张“猛人”。“

俗语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他在即将知天命的时候入行,经营化妆品这份年轻的事业--创办益瑞缘化妆品有限公司,张曰忠自嘲是行业内的“老学生”,虽近中年,行动却异常大胆和果敢,偏不爱走寻常路,用 4年的时间把益瑞缘操作成拥有7家直营店,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连锁品牌,业内朋友称呼他张“猛人”。“实际上我偷学了很多东西,代理商,经销商,店长和员工都是我的老师。”张曰忠对记者说道。

我行我素的张“猛人”

益瑞缘的掌舵人张曰忠称自己记性不好,朋友的劝告和叮嘱总是记不住。“老张啊,不能老这么干,会出事的",“做这个品牌不赚钱。”……通常情况下,朋友的忠言会被他过滤吸收,只要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就坚持去做,迅速、果敢地执行。“我不做别人的大脑”,他如此说道。

他曾经在一年之内连开4家店,被同行形容是作风危险的人物。2010年,益瑞缘创办的第二年,张曰忠开了4家分店。2011年,他又开了2家店。短短的3年时间,店面数量从1家增加到7家,选址均在商业旺区和步行街附近。

2012年,全行业几乎是哀鸿一片,专营店老板们大叹世道艰难,张“猛人”不改我行我素的作风,2013年计划新开数家直营店。过去苦于选址困难的张曰忠,这回终于物色到合适的店址了,计划2013年开业的店铺面积大约是130平方米左右,益瑞缘的旗舰店即将诞生。

未来沃尔玛、屈臣氏等零售巨头都会纷纷进入吉安市区,再加上受电商冲击,“专营店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他判断说。故避开市区,转战县城,“渠道下沉”是他心里最明亮的口号。江西吉安市周边有10个县城,市场仍有很大空间,益瑞缘的拓店计划落在了县城,"市区的店进行评估和优化,关掉效益不高的店,增加有效店,走精品路线;县城下一步是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拓店。”他对《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表示。

“脑子进水”的卖货商

选择品牌对专营店的生存是生死攸关的事,结构合理则能达到销售互补的作用,结构混乱,品牌之间互相打架,不能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拖累整店销售。但这么一件严肃的事情,却被他用看似不合逻辑的方式给处理了。“老张,你不能被别人忽悠一下就接啊,这品牌很难卖货,赚不到钱的……”,诸如此类的忠言很是逆耳,他左耳进了,右耳出去了。在品牌的选择上张曰忠被称是“脑子进水”了。

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卖货商,如今店里经营的品牌包括梦妆、自然堂、珀莱雅、丸美、相宜本草……几乎国内叫得上名的一线品牌都囊括在他小小的50平方米的小店中。他的7家店里,3家是50平方米以上,其余的都是3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该接什么品牌我的标准跟别人有点区别,大家的思维不一样,从赚钱的角度看朋友们是对的,但我个人考虑的因素不仅仅是目前能否赚到钱。”

在狭小的店铺里,益瑞缘分布了二十多个护肤品牌,5个彩妆品牌,8个香水品牌,单品数量超过5000个。他表示,虽然国内知名的品牌几乎都做,但点单的和主推的会区别,店内品牌会适当错开。“视乎厂家和代理商的支持力度进行相应的配合,完成基本任务没有问题。”而被广为看好的彩妆和香水小品类,目前对益瑞缘的销售贡献还很低,但他今年打算继续增加品牌数目,“彩妆品牌今年会增加至7个,作些转型吧。”他轻描淡写地形容道。

开店之道:有人,有市场,位置好

市中心优越位置的商铺月租金数万元,加上装修费用和人员配备,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张曰忠的开店思维却简单得近乎简陋:找到好的店面,有人手就可以开。

受商人的基本思维惯性影响,店铺选址是他尤其看重的一个考察项目。“我选址看两大因素:人流量和人流组成分析,消费环境。在不同的时间段,站在街口观看人流情况,再做些分析。”他对记者表示。除此以外,店铺周围是否有和化妆品相对配套的顾客群,也是他看重的因素之一。“比如看是否有内衣店、服装店等和化妆品客群吻合的配套”,他举例说。

“张曰忠的另一个开店原则是有没有人手。人员流失,人手短缺如今已是困扰专营店老板们的一大问题。"我运气比较好,益瑞缘的员工忠诚度都挺高,人手充足,开店才有底气”,他对记者表示。目前,益瑞缘一共有员工50个,包括 7个店长,3名管理人员。“我是用公司模式的来经营店,写大字的人,小字写不来,就需要招懂管理的人才来管店。老板们要避开一个误区,员工才是帮你赚钱的,老板的关注点应该是员工,而不是销售数据,把员工管理好了,员工就会服务好顾客,顾客满意了,生意就上门了。”张曰忠的管理之道很朴实。

可能有些人觉得我的作风比较激进,其实只是大家思维不同而已。“我认为店不在多和少,在于老板的经营思路,有些人开1个店希望能赚1000元,达不到这个数就选择不开,我的思维是假如我开1个店赚5块,开2个店能赚8块,开3个店能赚10块,算下来只要不亏就可以开”。张曰忠对自己的开店之道作了以上一番解释。

“也许是年纪大了的缘故,我把经营益瑞缘当成一份事业,我不想只当一名帮人家卖货的,我要把益瑞缘打造成连锁的品牌,品牌是一种无形的收益,做生意眼光要放长远点,不能只盯着现在赚了多少。”一直称自己是行业里的“老学生”,称益瑞缘还处于摸索阶段的他,在采访的最后高调了一把。

关键词: 专营店 行业 销售额 品牌 护肤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