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朗顿刘铁成:美容院大而豪华未必是件好事

2013.08.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昕辰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据了解,全球抗衰老产品市场,包括护肤品、饮食和医药抗衰品三大类,预计未来仍将保持高增长。广州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代理的凯瑟琳青春素曾先后获得2006年中国抗衰老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指定抗衰老产品。今天138美业网记者有幸采访到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铁成先生,分析抗衰老行业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他的经营之道。


广州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铁成先生

据了解,全球抗衰老产品市场,包括护肤品、饮食和医药抗衰品三大类,预计未来仍将保持高增长。广州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代理的凯瑟琳青春素曾先后获得2006年中国抗衰老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指定抗衰老产品。今天138美业网记者有幸采访到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铁成先生,分析抗衰老行业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他的经营之道。

138美业网:刘总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刘铁成:广州朗顿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是隶属美国兰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公司旗下知名化妆品、保健品、抗衰老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和推广,现在代理的产品主要有:KSLIN凯瑟琳、EciliBon联邦、奇蹟SOD饮、美思满、凯润、凯蒂、凯皙、娇贝儿我们的口号是“打造国际先进抗衰老产品品牌”,将国外好的产品引进国内来。

138美业网:您是怎么接触到抗衰老这个领域的?

刘铁成:这个跟我母亲有一定的关系。小的时候我母亲就因气管炎引起的肺气肿而卧病在床,如果当时医学像现在这样发达的话,她可以是一个很健康的人,她那个病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能治好,加上健康的保健,她可以很长寿。因此我毕业后从事了医药行业,了解到很多国外大型的企业对保健行业和抗衰老产品都非常关注,慢慢的我也开始接触抗衰老的产品。

在1996-1997年的时候,抗衰老的概念开始发酵。2000年左右,由于经济危机和行业的整治,很多企业就倒下去了,目前抗衰老领域是比较乱的,口碑也不太好,市场上真真假假的抗衰老产品,假的居多。

138美业网: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刘总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的管理心得?

刘铁成:我们公司目前大概有四五十人。我们的实施的管理方式就是人性化+现代化管理,公司里老员工居多。

我们在招人的时候比较注重员工的品德,通过对他的出身、教育背景、对世界观的看法等方面了解,因为我们的企业文化是以“五善”为核心的,善心、善学、善思、善为。其次就是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美容行业的人大多是半路出家的,比较少专业培训的人才,大多数都是自学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很注重一些细节,有时候在面试的时候会对他在上一家公司的情况打破沙锅问到底,问得非常详细。如果他以前是做市场的,我们会问很多关于他负责的市场中有哪些比较大的、有影响的客户等等。

员工进来之后,我们会给他做未来规划,这个未来规划不是职业规划,我们会告诉他,一年、三年、五年之后,未来会发展到什么地步,他将会掌握哪方面的技能。根据员工的兴趣爱好把他们培养到专业的岗位上,客户服务、市场开拓方向的会比较多,专家医生这些方向是需要一定医学基础的。

我们公司的员工福利也是比较好的,如果员工家庭遭遇到重大困难,公司在资金方面会给予最大的帮助。比如一个正式员工在公司服务够了一定年限,突然家里遇到困难,花费了三万块,公司是有可能全额报销的,我们就想做到让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无后顾之忧。前段时间有个实习员工生病了,虽然是实习员工但还是报销了她的医药费,工作得时间越长能享受的福利越好。

138美业网:您认为您的性格是怎么样的,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

刘铁成: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性子有时会比较急躁,最大的优点是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不轻易言败。平时的爱好就是看书还有体育,比较喜欢看历史和哲学的书。

138美业网:创业以来,您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刘铁成:应该是最感动的。有的员工走了之后又回来,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是走了又回来的。有的走了的员工还会经常回来公司看看,这是令我最感动的。这对我其实是一种激励,虽然她们离开了,但还是认可我们的。

138美业网:朗顿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呢?

刘铁成:2004年3月1日,我来到广州成立公司,从一开始我就认准了生物科技基因领域的发展前景是很不错的。我们都是本着长线模式去做的,首先我们的抗衰老产品是真的,其次我们引进的是好的品牌。企业在刚起步的时候,很多大美容院不太愿意跟我们合作,于是我们把合作对象定为中上型美容院,我们会带给他们像未来美容院的发展方向、未来美容院装修风格、项目整合、团队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帮助,帮合作对象做强做大,我们的合作自然就大了。

另外,我们还朝着电商平台发展,与电子商务有关,但不完全是电子商务。我们现在投资了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公司,有旅游、互联网、软件等。举例说,未来医生看病可能不用面对面接触,销售也可以不用靠人顾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的非接触式诊断、远程诊断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网上有很专家能够给顾客提供咨询,因此我们打算推出一个健康管理平台软件。

138美业网:都说美容行业乱象多,您觉得乱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刘铁成:首先是产品很复杂。顾客很难确定哪些产品是好哪些产品是真的,并不是说产品广告做得大就是好的。很多企业都打着是全球知名某某公司,某某皇家品牌,某某国际公司,实际上这些公司根本不存在。其次是缺乏品牌。虽然有些产品在行业里有一定知名度,但消费者缺不认为它是品牌。

现在很多人都在搞网络营销,很多出奇、出异、出新的理念随之出来,凭借这些理念企业一下子可以签到很多大客户,可是却不能长久,一下子这些理念消失了,企业就换个公司换个理念再来炒作一把。像外界所说的很多产品打概念的幌子,美容行业需要一定的概念,但被一些人推波助澜,炒得太过了。美容行业其实是个教育的行业,美容院不光要帮顾客做美容护理,同时还要给她们做教育,告诉她们自己的身体、皮肤状况,使她们懂得如何选合适的化妆品、如何搭配化妆品、如何护理,这才是真正的美容。不过从目前看来,很多美容院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138美业网:您认为未来美容院的发展趋势会是怎么样的?

刘铁成:美容院面临的问题是顾客不进店,专家来了不进店,促销也不进店。很多顾问在顾客进门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推销产品,美容师也是一边帮顾客做护理一边推销产品,把顾客推销烦了。这种为了业绩、执行力的行为是经营上的短式行为。这么多年美容行业什么都发展了,就是美容技术、美容师对人体、皮肤、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化妆品的成分等的了解没有进步。现在美容行业的工资也不具备竞争力了,所以人才也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前美容行业的人是干着蓝领的活领着白领的工资。如今,各个行业都在提高工资,而美容行业的服务、装修、促销等费用都在增加,工资水平也很难提上去,导致很多人都不再从事美容行业。顾客不进店和人才缺失是美容院目前遇到的两大危机,如果不处理好将会出现恶性循环。

未来美容院可能发展为通过网上预约,完全家庭化服务,美容院一味求大求豪华在将来可能未必是件好事,做小做专业才是关键。现在的顾客很精明,你的店装修好、租金高、员工费用高,产品卖得必然就会贵,现在很多80、90后的顾客,她们对互联网的了解很深,什么东西都会去网上搜一下、比一下。未来美容院的价格透明化也将是一个发展趋势,价格表清清楚楚地贴在墙上。大陆打一大陆打一支玻尿酸19800,台湾打一次300多块钱。就拿我们国内的化妆品来说,价格超过全球十大品牌的比比皆是,像雅诗兰黛、SK-II人家有的是品牌效应,我们的产品呢?

美容院是直接做人的生意的,所以更要“以人为本”,对每个人要非常了解,不能离开人性化服务,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的经营是没有问题的。连锁不一定是好事,发展方向不对的话,管理不对的话,将来会成为沉没的理由。

关键词: 广州朗顿基因工程 刘铁成 抗衰老 美容院 顾客不进店 人才缺失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