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东方丽人吕素娟:工作和团队协作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2013.08.26出处:《美商》作者:刘弯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他们最终携手创造了商业奇迹。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来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他们最终携手创造了商业奇迹。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来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被采访人:北京东方丽人spa会所董事长 吕素娟

记者:《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说:“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吕素娟:俗话说的好:一个好汉三个帮。尤其是在创业时,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陪伴与协助,自然会事半功倍。但是,创业的过程不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考验,与合伙人之间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难免出现分歧。因此,我认为与朋友合伙创业必须具备几个前提条件,一是有共同的目标与创业理念,二是要提前制定经营与分配规则,三是有退出机制。条件满足了,朋友合作起来会更有凝聚力。为什么要有退出机制呢,是因为在合伙经营中,往往在守业上难以走得更远,因此出现分歧时要理性对待、优雅退出,力争做到既不伤害合伙事业,又能保持朋友情谊。

记者:你如何理解团队精神的含义?

吕素娟:创业十多年来,我对团队精神是最为看重的。对于一家美容企业来说,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大家都明白,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东方丽人企业拥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团队,有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追求,大家能一起为美容事业共同奋斗。正是有了一支团结协作、充满激情的美容师队伍,才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京城美容界站稳脚跟。东方丽人企业的团队精神是如何形成的呢,我觉得就得和梦想这一话题结合来说了,我觉得梦想是人的一种目标,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梦想。一个企业经营者要有梦想,同样企业中的员工也会有梦想。优秀的企业就是要为员工搭建平台、为员工提供实现梦想的途径。

记者:《中国合伙人》中有句台词:“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你的梦想是什么?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吕素娟:“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每一个成功实现自己梦想的人,都会从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体会到幸福与满足。作为经营者,我们美业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把美丽的事业做成百年企业,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坎坷,但是我们一咬牙就过去了,如果退缩就会前功尽弃了,梦想就是坚持,当你遇到困难坚持下来的时候,你将看到又是一片天地。曾经我们公司有一家店面临着合同到期房租太高,即将取消,就是因为坚持,不但没有取消还把整店升级了。是梦想让我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放弃。对于美容企业的员工也一样,东方丽人就是要让自己的员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员工有梦想有目标,在企业中找到实现梦想的途径,才能为企业发展全身心投入,团结协作向着目标前进。

关键词: 东方丽人团队协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