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深圳晶滢董事长刘莲:团队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3.09.04出处:《美商》作者:刘弯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出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携手9家优秀美业企业,一起讲述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和“愤青”佟大为从1980年代到21世纪,30年的大变革背景下,三兄弟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屌丝逆袭”故事。这出以中国民间教育机构“新东方”3位合伙人创业故事为蓝图的电影,带出了多个值得讨论的话题。而美容行业内的不少企业或者也正在上演着“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携手9家优秀美业企业,一起讲述中国美业合伙人的人情冷暖。

深圳晶滢美容连锁机构董事长 刘莲

记者:你怎样定义自己的成功与失败?

刘莲:对我而言,成功与失败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正视和善待失败,才能迎来成功。记得去年有一位报社的记者采访我问道:是什么原因造就了您和晶滢今天的成功?我当时笑了笑,回答说:是不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让您看到了晶滢今天的成功,生活教我懂得,不曾心碎,就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不曾经历失败的痛苦,就根本没有享受真正成功的喜悦。

当然,我现在对自己成功的定义已经不仅仅是晶滢品牌在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影响力,而是晶滢这个平台成就了多少员工的价值,帮助了多少顾客得到身心的幸福,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用晶滢的力量帮助了多少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以及需要帮助的人。对于失败,我决不允许自己在做人上失败,有句非常喜欢的话,名望一闪即逝,钱财振翅而飞,做事先做人,做人要先立德。因此我们对人才的录用,选拔也是以品德为前提的。总之,失败与成功将伴随着我们一生成长交替出现 。

记者:《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说:“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刘莲:有句俗话这样说:“亲戚不借钱,好友不合伙。”我相信很多人在创业的最初理念里都避讳或慎重考虑过这个问题,像《中国合伙人》里王阳感悟的那样“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害怕因为合作让纯洁的友谊和金钱挂上关系,不管合作是成功还是失败,是盈利还是亏本,最终连宝贵的情谊也失去了。大多数人的担心并无道理,但我回想自己创业路上经历的与合伙人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不是不可以寻求好友合作,关键是看和哪种性格,哪种经历,以及教育背景的好友合作,更要考察要合作项目本身的性质对应找哪种类型的好友。

其实在创业初期能够找到合适的好友合作,可以大大降低信任危机,将业务开拓重点放在如何平稳度过企业生存期,当企业过渡到快速发展期时,为避免因企业做强做大带来的利益纠纷产生。借鉴国美事件所折射出的种种管理问题,可以顺势合理引进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大胆完善适应企业现阶段的各种制度、规矩,通过渐进式的沟通,达成与合作好友未来愿景的一致。我相信这些担忧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而且我记得,王阳在电影里虽发表过“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的感慨,这是他沮丧的地方,但是最后新梦想接到美国方面侵权起诉后,朋友还不是第一时间出现,所以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要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个好友合作的优劣势,在不同时期引进适合的管理机制即可。

记者:你如何理解团队精神的含义?

刘莲:非常赞同一句话,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以一当十并不难,难的是以十当一。现代社会并不缺少有能力的人,但每个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既有能力又富有团队精神的人,因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唯有团队合作才能取得胜利。团队精神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中一群人具有的共同价值观和道德理念在企业文化上的反映,是企业的灵魂。一直以来我都特别注重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建设,因为人才、技术、品牌等都是可以被买走的,唯有精神,这种使企业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文化魅力是金钱买不到的,不可复制的。

记者:《中国合伙人》中有句台词:“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你的梦想是什么?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刘莲:谈起梦想,让我想起二十年前,当我还只是一名学徒的时候,有一年临近年关,我给远在老家的母亲打电话,母亲说,村里不认可我的行业,也因此对我产生了诸多的偏见,母亲建议我暂时别回家过新年,避免遭舆论。

我听了母亲的话后,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起,我默默地在心里对自己说道:“现在,村里人的观念还是相对落后的,而在深圳,美容行业已经是被大众所接受的正规行业,也开始慢慢得到大众的支持及拥戴,村里的人越是持有对美容行业误解的想法,我越是要改变他们的观念。我,从心地深爱着美容行业,正因为从心地深爱着这个行业,我更需要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我必须让自己的外在和内心都真正地强大起来,让村里的人对我们家族刮目相看!”正是曾经村里人的误解,变成对我的磨炼,正是我坚持自己的梦想,坚持用行动证明美业人的尊严,才成就了现在的我。

梦想是成功的起跑线,有梦想就有未来.我的梦想从未改变过。昨天的美容行业是没有标准,没有地位,没有尊严的;今天的美容行业已成为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已实现连锁型标准化管理,我为是一名美业人而骄傲,我为美业的崛起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 团队精神 创业 梦想 中国合伙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