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巨邦郭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13.11.11出处:《新美容人》作者:陈萍 林钟闯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他不按常理出牌,却总能出奇制胜;他屡屡挑战行业陈规,却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和尊重;他在行业乱象中随波而不逐流,始终坚守商业底线;他爱财却不贪财,在企业发展、财富积累中时刻保持清醒;他爱才却不执著,把一群平凡的女人改造成了真正的娘子军;他把“低调谦卑做人、高调疯狂做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巨邦董事长郭东

他不按常理出牌,却总能出奇制胜;他屡屡挑战行业陈规,却赢得了行业的认可和尊重;他在行业乱象中随波而不逐流,始终坚守商业底线;他爱财却不贪财,在企业发展、财富积累中时刻保持清醒;他爱才却不执著,把一群平凡的女人改造成了真正的娘子军;他把“低调谦卑做人、高调疯狂做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一起走近巨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巨邦)董事长郭东,感受他的率真、纯粹、简单……

在女人胸脯上“折腾”的男人

14年前,他率先提出“美胸”概念,成为行业第一人。因为没有太多的营销概念,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14年后,“一百年只做一件事——巨邦美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正当盛时,他却将巨邦的核心价值观“巨邦美胸”调整为“巨邦健康”,对巨邦做出了新的理解和规划……

记者:巨邦从专注于美胸发展到大健康领域,整个战略定位上的调整是基于什么?

郭东:十年前做美胸是很难的,不像现在展会上有那么多做胸的,因为它没有太多营销概念。我是性格所致,觉得再小的事情,只要亲自往下做,都可能做大、做精,即使中间可能会遇到很多困惑、困难、技术问题等等。现在企业做大了,员工多了,客户也多了,观念也在不断升级,市场现在不仅能接受美胸,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了。所以我就把它再往外延一点点,把最早追求的美往健康上引导。

记者:巨邦一直很专注于专业美胸,现在有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郭东:专注于专业美胸是永远不改的,但跟我的要求还差十万八千里。我还想做些更尖端的,包括修补国外市场的空白。现在国外连做美体内衣的都没有,他们追求自然,但中国人很聪明,不讲改变胸什么,而是先从健康入手。乳腺癌不只在中国,在世界都成了大难题。它与美胸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但市场上却把它联系起来了,通过乳腺癌衍生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防患于未然大于治病,要防就要有健康。有了健康,还要漂亮,所以现在整个胸的市场是挺大的。

记者:巨邦往健康领域的延伸,实际还是以美胸作为基础。

郭东:对,主体是不变的。例如我们要做的流芳博物馆,也是全力以赴地为了这个主体。两个胸部:左边是心脏,右边是肺,整个乳腺与最大的淋巴连着,跟身体是一个整体的连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胸的概念延伸到我们每个人要爱惜自己的方方面面。但现在你真正去问一个女孩子:“你要漂亮还是要健康?”她肯定回答要漂亮嘛!因为现在对美的追求比健康还强,因为你漂亮,什么机会都多。目前的这种审美意识,是我们做市场一部分要顺应的,是企业、项目、发展战略的一个最大参考因素,但在我们的道德观念、文化认知、传统方向上同样要把控好,最起码在美比啥都重要的时候,仍然能坚持健康是根本。

记者:您终极的追求是怎样的?

郭东:我们搜集整理了很多胸的历史和文化,包括从古代开始每一阶段对胸部的审美观念。你看唐朝画的画,她们穿的都是连襟的睡袍,宁愿体现小肚都不体现胸,再看意大利的油画里也是没有胸的;但一些少数民族,有的把胸作为图腾,有的作为一种性器官来崇拜。例如南非的雕像,就会把胸突出一些,等等。所有的这些都会让巨邦来思考“未来要走的美胸道路到底是啥”,我觉得就是一种美胸文化。

我把青春和爱都给了“她 ”

或许初入这个行业,并不是因为喜欢,但他依然将自己的全身心和无限的创造力奉献于它。现在,他发现,已经无法说不爱这个行业。

记者:您进入美容行业,是源于什么?

郭东:很多外行进入这个行业,都是从女人开始。那时刚流行美容,太太觉得整天去别人家做美容,就想着自己开个会所多好。于是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美容院,但做了以后才发现不是想象的那么回事。因为不懂,买了三部机器就花了几十万。我一看,就知道上当被骗了,那些仪器在十几年前是很便宜的,于是就决定亲自来试一试。

记者:现在您几乎是全身心投入到这个领域中来了,是基于什么呢?

郭东:如果今天我们在沙滩上聊企业、公司,观念一定不一样。因为你看着大海,想的是自然,你再去考虑企业的时候,就像翻书一样,昨天的事、上个月的报表、三年的计划,你会觉得就像是在看别人的。但今天是在美博会,我要讲的就是:我的企业在这里,老朋友、老客户在这里,我就会关心人家满不满意、新客户签单怎样,就会觉得事业就是我的全部。但有一点,我觉得我是个真正的百分百的美业人,因为我最好的年龄、最好的青春,从自己开始做老板时就全都投进去了。还有我带出来这么多员工,有的做了老板,当了爸爸妈妈,现在就像一家人了。美博会这几天,我没休息。不是为了应酬,是有一种快乐,看到他们从小店做大,也有我的功劳啊!

记者:是什么时候开始全身心地投入美容行业?

郭东:2004年,当时签约了国际巨星关之琳小姐作为巨邦国际品牌首位形象代言人。昨天(3月9日)还在回忆,今天美容行业的很多东西都是我发明的,例如“套装”、“项目”。当初为什么叫项目,就是为了整合店内的经营管理,让顾客清晰地了解美容院究竟在做什么。那时我们已经把项目整合为四类:入门、常规、非常规、盈利等项目,还有我们自制的项目宣传手册。我还自创了一套模式——D&G合作模式(D—硬件:设备、产品;软件:技术、教育、营销模式;G—资源:场地),D&G就是取自于我的名字。还有2006年我提出“PK”这个概念的时候,大家还不知道“PK”是干啥?但当我讲完了“PK”,每个人都拿着我的PPT去用。还有很多,包括邀请明星做活动、送奔驰……

记者:您这些创造力是来源于哪里?

郭东:很多烙印。请明星、开业剪彩,过去珠宝行业就是这样做的。还有,可能跟我本身搞艺术有关。一些新生的事物,当它很抽象地拿出来,你觉得纯粹是在欣赏,在为艺术而艺术。但你把它转换成一个营销的理念,或者一个噱头,就会有很多追随者,就可以变成生意。

“大舅哥”的无情胜有情

他不是老板,不是员工的父母,而是员工可以与之一起探讨家庭和事业的娘家哥,这就是巨邦的“大舅哥”文化,独特却又非常简单。如他所说:靠情感和忠诚来管理是死路一条,那么他必定是走出了一条能带领企业和员工走向更加丰盛和成功的活路。我想,那便是对企业、对员工更深层次的爱。

记者:“大舅哥”文化是怎么形成的?

郭东:巨邦成立初期是没有企业文化的,“团队”两个字都没有,就想形成一个家的文化。

过去主流的想法就是:企业是家、老板是父母。我把这个理念延伸到:巨邦是娘家,我就是娘家哥。在娘家练好本领,才能嫁个好婆家。

孝敬婆婆(店老板),关心爱人(店员工),教育好孩子(加盟项目),亲家皆大欢喜。万一离婚,没关系,回娘家,调整好状态再找一个好婆家。这样延伸出来了婆家跟娘家的关系,后来她们干脆都叫我“大舅哥”。

现在巨邦每天早上都有店家去参观,学习巨邦的团队。其实,团队文化不是今天内训跑两步、吆喝口号就行的,那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真的只有你作为老板,你的认知员工都认可才行,员工才会把心放到公司,团队才会有凝聚力。很多人了解巨邦,但总觉得看不懂我,其实我做的一些东西,它一点都不深奥,很简单,但把这个简单坚持下来也不容易。

记者:您曾经说过:靠情感和忠诚管理是死路一条,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郭东:为什么说死路一条呢?我见过很多美容院,做了十几年依然做不大,因为老板不是老板,姐妹不是姐妹,这种复杂的关系对于店的创新和突破就会成为绊脚石。美容院一旦在机制、用人和项目引入上被情感固化了,企业就很难发展壮大。

巨邦的第一届总裁,在公司4年多的时间,从一个小师妹做到总裁。2年到期,新的总裁选出来了,她必须从基层做起,情感上受不了,就辞职了。在这得失之间,尽管巨邦面临人才流失,但只要谁写辞职报告我都同意,这是巨邦的规矩。为啥呢?第一,她走了一定是找到更好的,肯定比你好,不然何必要走呢?所以你一定要恭喜她,因为妹妹都是要出嫁的,就算是亲妹也要出嫁。第二,从客观来讲,如果她想走,我留下了她,一定是把她的思想作为主导,就会妥协,这种妥协可能她是对的,或是达成某种协议。但对企业来说,这个小妥协就是内讧的开始,一定有人会有想法,这个风气是很可怕的。在巨邦,要走就走得干干净净,大家给你喝庆功酒。因为你为巨邦做出了贡献,师弟师妹都很尊敬你。所以到今天为止,巨邦很干净,这些女孩子都笑得很真,因为绝对不允许有一点杂质。

记者:巨邦这个制度的形成,我相信是走到了一定阶段。

郭东:对,水到渠成的。刚创业的时候,没有人才,老板就是干将,大家充其量就是伙计,共同发财的,那根本不叫企业。到今天为止,我们巨邦还真的称不上企业。真正的企业,不管它的良性循环还是人事的变换、市场的风险、抵御能力、创新能力都有一套完整的系统,这些没有二三十年是做不到的。现在巨邦讲企业,是为了给自己鼓劲,给员工鼓劲,我们企业要做大,要做成500强,要走出国门,给自己斗志和力量。但在未来一定会形成一套真正良好的机制——“能者上弱者下”,下来的人也能找到她的归属和幸福,然后企业稳定地增长。

记者:对于员工要走,有没有内心很纠结、很不舍的时候?

郭东:有!人都是情感动物,但我已经把这个结打开了。因为我看到了她为啥走,都是被后面比她强的人推走的嘛,实际上还是很开心的(大笑)。如果不是被后面的人推走的,那就可怕了,企业就会倒闭的。现在公司做了很多生意,有航空俱乐部、游艇俱乐部、超跑俱乐部,体现我们美容行业要走时尚、高档的这个路线,更重要的就是给我们将来的总裁们找退路,当她们退下来不做美容的时候,可以去做游艇俱乐部……

记者:这是一种在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您有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

郭东:一定会有的。现在它有很大的缺陷,就是太拼、太累了。现在巨邦女孩子都不用别人管,玩命地拼。这也是我最心痛的,你不让她拼,她马上就会被淘汰。同样是在竞争,今天她不拼别人拼了,业绩出不来,店里面不要你,你就得走人。所以我说的“要大家快乐幸福”的观念,与这个机制还有很多的矛盾点。但我正在转化它,真正通过做更多好玩的东西,让她们来调整。

记者:日本的稻盛和夫先生提过一个观念:人活着不干活干什么呢?

郭东:人活着就要干事,你不干正事就是干坏事,没有中庸的。你整天啥都不干,喝喝茶,晒晒太阳,你以为不是在糟蹋社会?问问自己:茶水是谁给你泡的?所以,人活着一定要“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没有那么多灰色地带,所有的灰色地带都是因为无能。我们生在这一代,一定要为了这个时代去背起十字架。我们现在这种竞争看起来很残忍,但是大家会形成一种良性的拼博精神。正因为有这种精神,等到我们的子孙长大了,我们可以去休闲度假,国人真正富起来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民族自豪感。

记者:对于个人的终极追求和目标,您是怎样去定义的呢?

郭东:纯粹让我去爬山、玩飞行、玩游艇,我做不到,那样我会找不到快乐。我还是希望把我的生活跟企业挂得更紧一点,我不想纯粹地脱离开,未来可能会搞一些艺术性的东西,比如说胸部文化馆、展览馆等,在专业里往文化程度上更延伸一些,做一些自个儿更喜欢的东西。

编后语:在采访过程中,他那略带河南口音的普通话,时时刻刻让我们感受到他身为河南人的骄傲和自豪。然而,不是每段故事都需要一个结尾,不是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标准答案。我们只是在找寻一个真实的郭东,探索他的内心和精神世界,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关键词: 郭东 巨邦 美胸 美容行业 大舅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