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美容讲师教你如何为顾客皮肤做分析

2014.07.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许多顾客往往对自己的皮肤类型,特质及皮肤的各种问题缺乏了解,对使用什么产品进行治疗或护理往往一知半解,又的甚至盲目跟风用错产品,引发更严重的皮肤问题,这就需要美容师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包括生理和心理学知识,帮助顾客分析并找出根本的原因,指导顾客及使用化妆品。


许多顾客往往对自己的皮肤类型,特质及皮肤的各种问题缺乏了解,对使用什么产品进行治疗或护理往往一知半解,又的甚至盲目跟风用错产品,引发更严重的皮肤问题,这就需要美容师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包括生理和心理学知识,帮助顾客分析并找出根本的原因,指导顾客及使用化妆品。

人的皮肤按其皮脂腺的分泌状况,一般可分为四种类型。即: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油性皮肤和混合性皮肤。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敏感性皮肤、痤疮性皮肤也是常见的皮肤。各类皮肤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一、中性皮肤

中性皮肤是健康理想的皮肤,多见于青春发育期前的少女。皮脂分泌量适中,皮肤既不干也不油,皮肤红润细腻,富有弹性。皮肤纹理不粗不细,毛孔较小,厚薄适中,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皮肤的pH值为5~5.6。

护肤技巧:

保持清洁,时刻去除脸部的污垢、老化角质、皮脂、化妆品。由脸颊开始,将洗面奶轻轻揉搓,再从额开始清洗T字部位,鼻翼两旁仔细清洗 。选择跟肌肤PH值相近的保养品,因为很多化妆品中都含有保养及保湿的成分,所以只要喷洒适度的脸部矿泉水,晚上睡前不适合使用太过滋润的晚霜,因为过油的产品会导致青春痘的出现。

二、干性皮肤

皮肤白皙,毛孔细小而不明显。皮脂分泌量少,皮肤比较干燥,容易生细小皱纹。毛细血管表浅,易破裂,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易生红斑。干性皮肤可分为缺水和缺油两种。缺水干性皮肤多见于35岁以上及老年人。干燥皮肤的紧绷感,洁面后尤其明显。细纹开始形成,容易脱皮,出现红斑。一些有色人种女性,随着死皮积累,皮肤上甚至呈现暗哑灰青。缺油干性皮肤多见于年轻人。干性皮肤的pH值为4.5~5。

护肤技巧:

干性皮肤需要特别护理。洁面时,使用肤感较重的洁面乳,随后使用同样重质的保湿剂。每个星期定期去角质,上妆时,可先抹上较厚一层底乳,使皮肤显得丰盈,然后再上粉底。旅行至干燥地方时,随身携带喷雾式的保湿产品,随时为肌肤补水。如果工作环境或生活环境比较干燥或寒冷,建议在办公室或卧室配置加湿器。

三、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的pH值为5.6~6.6。油性皮肤很有光泽,尤其是在T字部位(从额头到鼻子,再到下巴)。油性皮肤肤色较深,毛孔粗大,皮纹较粗,皮脂分泌量多,皮肤油腻光亮,不容易起皱纹,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可能会有较粗糙的毛孔,由于皮脂分泌过多,容易形成黑头,生粉刺、痤疮,常见于青春发育期年轻人。

油性皮肤有其优点,由于充足的油分能保持皮肤丰盈,不容易形成皱纹,因此显得比干性皮肤的人年轻。大多数女性在35岁以后,会发现自己的油性皮肤开始变得干燥。

护肤技巧:

为了好好护理皮肤,睡眠之前要用针对油性肌肤的产品洁面,一周两次使用温和的产品去角质,涂抹无油的保湿产品。如果有痘痘的烦恼,收敛性产品能够帮上忙。上腮红时,粉类的混合要比单一的液体产品效果要好。然后,再使用无油的润色保湿产品或粉底产品。

四、混合性皮肤

大部分女性(有的专家声称70%左右)拥有混合性(或称普通)的皮肤。混合性皮肤兼有油性皮肤和干性皮肤的特征。合性皮肤意味着在面部T型区(前额、鼻、口周、下巴)呈油性状态,眼部及两颊呈干性状态。面颊和额头上可能有粗糙的毛孔。

总体而言,这种类型的皮肤毛孔大小为中等,色泽肌理健康匀称,代谢循环较佳。混合性皮肤多见于25~35岁的年轻人。

护肤技巧:

护肤时,T字部位和偏干燥部位要区别对待。如果T字部位偏油性,洗脸后可于该部位使用收敛性产品。确保一周两次去角质,在干燥部位使用保湿力较强的保湿剂。

五、敏感性皮肤

敏感性皮肤可见于上述各种皮肤,其皮肤较薄,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当受到外界刺激时,会出现局部微红、红肿、出现高于皮肤的疱、块及刺痒等症状。

护肤技巧:

美容师需要为顾客皮肤选择合适的清洁产品和保湿剂,专门选择针对敏感性皮肤的温和无香精产品。

六、痤疮性皮肤

痤疮性皮肤多见于青春期,一般30~35岁以后大部分人可以自愈。皮脂腺分泌过多,不能及时排出,积于毛囊内,皮肤油腻,毛孔粗大,易出现黑头、白头及痤疮。黑头是由于皮脂积于毛囊内,毛囊口处的皮脂与灰尘及角化死细胞混合,凝成小脂栓,堵塞毛孔,形成黑头粉刺;白头是由于皮脂积于毛囊内与角化细胞混合形成硬块,产生白头粉刺;痤疮是由于皮脂堵塞毛孔,导致皮肤内缺氧,皮脂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使痤疮杆菌大量繁殖,堵塞毛囊,使毛囊发炎,形成痤疮。

护肤技巧:

用温和的产品清洁皮肤,清洁手法也要柔和不刺激皮肤和皮脂腺,使用保湿霜以弥补一些治疗产生的干燥的副作用。选择产品时注意产品的成分应该是不致粉刺的,否则会引起黑头。无论是清洁、护肤、化妆或防晒产品,选择适合痤疮肌肤的产品非常重要(亚光,皮脂调节作用,无油)。

关键词: 顾客皮肤分析 美容讲师 皮肤 分析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