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美容讲师怎样克服授课的紧张情绪?

2014.08.0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美容讲师面对台下众多来自美容行业的学员,难免会产生紧张情绪。但紧张的情绪不仅不利于美容讲师的正常发挥,更会影响到台下美容学员的学习效果。那么,美容讲师该怎样克服授课的紧张情绪,为美容学员们提供一场完美精彩的培训和演讲呢?

美容讲师面对台下众多来自美容行业的学员,难免会产生紧张情绪。但紧张的情绪不仅不利于美容讲师的正常发挥,更会影响到台下美容学员的学习效果。那么,美容讲师该怎样克服授课的紧张情绪,为美容学员们提供一场完美精彩的培训和演讲呢?

一、美容讲师在上台前:进行生理放松,心情放松

美容讲师在上台前,可以先到洗手间释放一下,既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又可以避免授课过程中因为内急,影响授课效果;条件允许的话,上台前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对于缓解紧张情绪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著名演员李亚鹏在上台前也是一边听着MP3音乐,一边上厕所,进行放松。所以说,上厕所听音乐对于缓解紧张情绪绝对大有帮助,适合各位美容讲师。

另外,作为美容讲师首先要清楚,既便美容学员对于培训内容相关知识了解再多,或者学员的年龄职位与自己有再大的差距,而美容讲师是本次课程、演讲的主导,美容讲师对美容培训专题的研究和准备是美容培训学员所不曾提前准备的。

既便美容学员和美容讲师相比半斤八两甚至职务比美容讲师高,经验比美容讲师丰富,对美容培训专题的了解比美容讲师深刻,美容讲师也应该确信在某一种角度,自己的观点是独特的。

因此,在上台前,美容讲师的心态定位非常重要:对于比自己层次高的美容学员对象,定位于学习;程度相当的美容学员对象定位于交流;程度比自己低的美容学员定位于分享。针对美容学员数量比较多的情况,定位于演讲表演;针对美容学员数量比较少的情况定位于交流互动。

二、美容讲师在上台时:学会思想放松,身体放松

上台时,美容讲师一定要思想放松,阿Q一点也未尝不可。但是,提醒美容讲师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昂首挺胸,嘴里念念有词,一幅英勇就义状。同时,美容讲师也不要脸色发灰,双目怒睁,一幅苦大仇深状。美容讲师更不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幅贪生怕死相。

当美容讲师思想放松的同时,也将放松自己的身体。经验丰富的美容讲师在紧张的时候比较善于利用周围的物体,分散紧张感,并且让自己的身体感到舒服,逐渐进入演讲、培训的状态。美容讲师如果在台上演讲培训时出现紧张手抖的情况,可以把手支在讲台上;若在台上演讲培训时身体抖,则倚靠在墙壁或者椅背上;在台上演讲培训时嘴发抖,则暂停演讲,喝一点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快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通过对环境的熟悉了解做到身心自然。

三、美容讲师在授课时:学会自己放松,学员放松

美容讲师在授课过程中,也会产生紧张情绪。经验丰富的美容讲师在遇到干扰型学员或者学员的提问过于尖锐、难以回答的时候,就会借力转移紧张感。比如,在美容培训中,美容讲师可以借助提问或者反射、折射方法,转移问题来缓解紧张。也有可能是在授课的过程中高层领导走入,突发事件导致课程中断、天气突然变化、突然出现巨响等情况引起美容讲师的紧张。这时候,美容讲师应该快速镇定,利用幽默风趣的方法化解。譬如在授课过程中突然电闪雷鸣,此时美容讲师可以幽默的讲:“看来今天我讲的太好了,你们听的太认真了,老天爷听得不太清楚,在提意见呢”从而快速的调整自己。

关键词: 美容讲师 演讲 培训 美容学员 紧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