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企业如何挑选外聘美容讲师

2015.06.0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赵美洪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化妆品公司的培训总监的通用职位描述中一般会有一条:“整合培训资源、与外部的培训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按理说,与培训机构打交道的主体应是美妆企业的培训总监才是,但现状却并非如此。在招商会、员工内部培训会,乃至团队拓展中频繁出现的职业培训师往往由老板一手钦定。这种并非由培训专业人员参与选择的单方面安排很容易导致一些问题。

企业将大把培训的银子砸下去后,老板疑惑了:“花高价找名师,整堂课不仅气氛沉闷,更是效果全无------三天后抽查,统统还给老师了,自不必说会去“学以致用”;心态类的培训做完很快将人“打回原型”,学员对各种“感恩”语术再也难以激动;更有甚者让企业老板郁闷至极:培训前45分钟还未进入正题,大谈培训者自己的“光荣历史”。也有培训“用力过猛”者,讲员工的目标与心态,最后大家集体辞职,去追求“自我实现”了,得不偿失呀,还不如当初不做培训。

参训员工也不高兴:企业现存的种种问题原因不在我们,浪费的时间不如做点工作或好好休息。培训根本就是没用!假期被剥夺,心情很不爽!越来越讨厌培训。一听到培训两个字就想瞌睡,简直是“催眠”的代名词。

而培训总监更是担心:作为一个培训的负责人,培训的效果没有达到,老板若不高兴,虽说是他自己找来的人,但自己是无论如何也脱不掉干系,压力山大呀!


基于以上现状,我们又该如何寻找外聘讲师?作为培训市场中曾经的甲方、现在的乙方,我仅谈一点个人浅见,期待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1、有的放矢做评估

现在倾向于把讲师分成学院派与实战派,学院派一般都是高等学府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在理论方面有相当高造诣。我们做市场的培训其实也不必排斥和人家做理论研究的人打交道,某些一线的基层培训、培训师的培训、高层的战略类培训是可以建议采购与之合作的。以前本人在欧莱雅公司时曾多次由公司请医院皮肤科教授给培训师及精英销售人员讲皮肤知识(费用也很实惠)。二是实战派,这类讲师往往有相关领域多年的实战经验,在实战中总结提炼之后进行授课。我曾经为公司推荐过一位女老师来公司授课,她多年的实战经验、细腻的表达,女性培训师之间的那种默契让我们同样受益匪浅。不论是学院派还是实战派,我们不必绝对进行区分,一般有经验的实战优秀老师,在他或她的课程中同样有很多自己思考、提炼总结的理论模型。很多理论丰富、出身高贵门庭和院校的老师实际管理的经验也极其丰富。反之,也有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讲起课来也了无生趣的老师,这可能缺乏了一些提炼与总结,自己的思考融入课程才更有打动人心的威力。如果给一线的销售人员和基层管理者做培训,建议要找同行业中具有多年销售及销售管理背景的老师,这样既有深度,又有实用、实战的案例。现在的服务越来越细分了,专业线企业有对口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日化线则有日化线的专业服务的企业管理咨询机构,如果某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什么客户都做、某些老师的课程十几门,上至战略绩效、下至门店管理促销礼仪,这种建议及早淘汰。培训讲师越优秀,课程种类越少。

如果是员工内训课,要求老师量身定制课程的,一般需要进行详细的培训前需求沟通,其实真正负责任职业培训师,会进行专业的培训课程设计,讲求针对性,讲求实效。一般根据我自己的观察:6小时的授课,需要6个工作日的准备,这还是在专业知识娴熟的前提之下。因此,不要想着要培训了才去找老师,先评估自己的企业培训需求,再做充分的前期沟通。有些客户下周就要做培训了,这周才着急找老师,这类的情形我在心传就遇到好多家,情形挺普遍的,我觉得这与心传要做精品、注重实效的易落地课程的初衷是相悖的,不得不拒绝或主动商量延期。一旦前期的需求了解、评估之后再进行了大纲设计、反复修改之后出来的课程,客户一般都会超出预期的满意度。

2、多种途径供选择

表面来看,市场上培训讲师“大把”,但真正合你心意的又有几人?因此要改变一下以往只用熟人介绍的路子,以便更有各种选择余地。

朋友、内部员工推荐是可靠的途径,另外,市场、销售、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杂志,我们化妆品行业内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杂志(首推《化妆品观察》)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文章与适合的讲师人选;还有各种讲师网站、QQ讲师群(日化线的内训师群有“广州化妆品培训师沙龙”群)都有丰富的讲师资源;甚至大家少用的微信公共平台、YY语音、新浪微博搜索也会有意外的惊喜。公司的常年合作建议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作,他们的资源会稳定、丰富,并且有质量保障。

3、火眼金晴识包装

不要过于轻信讲师介绍中的宣传字眼,XX第一人、、XX化妆品界教父……真有那XX第一人,而培训总监却不知道的,要么是他太闭塞,要么就是讲师满嘴“跑火车”。而XX强更是一些自封的居多,或是某些机构为了推广而进行的“竞价排名”,其实说白了,很多机构给钱就能给“第一”。不给钱,脸皮厚一点由自己自封也是常见的。

各位企业老板可以对此视而不见,有时还会此内心小心激动一番:请了个大师呀!不管是不是真的!但明眼人很容易一眼看穿,请来的是一“大话王”或“骗子”!连老板自己也脱不开干系,失了诚信,着实不怎么划算。

4 、亲自沟通探专业

这时候很多人都说:亲自沟通太麻烦,你这是小题大做,看视频效果不是一样的吗?你不知道我的老板多忙啊,没时间啊……同您说:千万不要嫌烦!真的只有面对面、甚至电话中你一下就能感受到这气场、状态、性格、思路、专业到底行不行、适不适合自己的企业风格。

关键词: 外聘美容讲师 外聘美容导师 企业如何挑选讲师 企业挑选讲师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