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美容讲师>正文 分享

美容讲师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2015.06.1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眭耀文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时至今日,很多人仍然把美容这个行业视为朝阳行业。所谓朝阳,就是充满希望,还有很大的成长成熟的空间。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朝阳意味着稚嫩,不够成熟。

一个行业的不成熟,就说明了行业的规范性与自律性相对较差。没有什么约束力。所以,美容讲师的现况我认为不是特别明朗的。

美容讲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具有能够独立开设一门或者一门课程以上教学能力的美容服务或者美容管理方面的教育者。这个课程并不是狭义的一个课时的课程,而是在某个具体领域有事实性知识积累与见解的系统知识。

从业多年来,美容讲师见过不少。能够真正符合这个字面涵义的,却寥寥无几。大多数美容讲师,是市场塑造出来的,而不是纯专业塑造出来的,以利益价值为重。这本无偏颇。市场经济塑造市场价值观。可是,如果是缺乏实际有效能力的塑造,这样的讲师就是名不符实的。根据这些年的一些情况来说,大多数美容讲师的任务是通过对下级分销商的灌输以求下级分销商能够更多更快的向自己企业返款。这就导致了美容讲师不注重实际的教育工作,而侧重于市场工作。从本质上来说,这与职位名称是相悖的。


美容讲师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依我个人认为,美容讲师应该是企业中以美容技术或者美容管理的主导者。是实践工作的经验汇集者,是通过对企业本身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而塑造核心价值的,而绝非显性的直观的经济效益。

我一直认为,名号不重要。现在行业内,大师林林,金牌种种。西装革履,神采奕奕,口沫横飞。而事实是,很多店务管理大师连美容院的成本都搞不清楚。很多美容讲师对客观的敏感性肌肤的答案都相互矛盾。更有甚者脱去伪装大肆教育卖拐理论。告诉被教育者“忽悠”就是生产力。这样的讲师,在业内,不在少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1300年前韩愈已经对老师这个职业做了明确的总结。老师,就是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传授给学生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的人。并且能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为学生解答疑问。而违背了思想道德的基础,一切都归于空。所以衍生了“师德”一词。为师的首先要有德。缺乏“德”的人,不配为师。

我只是一个在美容行业滚打了六年的从业者。一直在做一些中游、下游细琐的工作。虽然我只是1200万从业者中普通一员,没有任何光环照耀。可我一直认为,秉承着一种向上的价值观是最主要的职业素养。

美容讲师首先应该传递自己的价值观念,塑造员工正确的认知。美容行业的服务价值源自于哪里?每个层面的顾客服务价值要有清晰的传递。让被教育者知道三个问题,第一是应该去做什么?第二是应该如何去做?第三是做了有什么好处?这就是一个讲师应该去做的三件事情。

这除了价值观念以外,就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作为技术教育的讲师,应该对皮肤的认知是全面并且客观的,对每一种皮肤的问题都应当有有效的处理方法,以及这些相关知识的有效培训方式。面对美容行业不可改变的从业者低年龄、受教育程度低的现况,能够提供最有效的培训。做为管理方面的讲师,应该首先摈弃那些管理理论。大道理对大多数美容企业来说听得太多。甚至无所适从。而应该从具体的微观的问题中去总结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应对的办法或者思路。

我管理或者参与管理过不少美容企业。没有一家企业的自身条件完全一样。没有一家美容院的商圈条件、成本条件、人员条件、资金条件是一样的。所以情况都不一样。作为管理方面的讲师,应该有对各种具体工作的经验总结。所以要深入一线分解研究。否则仅仅是理论型的教育是不具备通用性与实用性的。很难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只能给被教育者一个务虚的结果。

其实,归根结底我想说的是。职位的名称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是否有与这个名称相符的能力。

美容这个行业不管经历什么困难,都是会不断前进的。作为一个从业者应该保持一颗平凡心。

美容讲师,身教言传。先做再说。更能让人信服一些。

美容讲师,终有一日,名至实归。你准备好了吗?

关键词: 美容讲师 美容导师 美容讲师价值 美容讲师必备素养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