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创业>创业资讯>正文 分享

【138微商】在这个“零容忍”时代 什么为王?

2014.12.18出处:互联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DAN
摘要:人类习惯于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在过去数年间,在电商界既有不少人书写传奇,将一个不知名小品牌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做大做强;同样也有不少人,艰辛创业多年,汗牛充栋,最后没能做出点什么事情;甚至还有不少人,手持传统的王牌,可到最后覆灭的一刻,连敌人是谁都没有看清。在这个“零容忍”时代,什么才能为王?

人类习惯于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在过去数年间,在电商界既有不少人书写传奇,将一个不知名小品牌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做大做强;同样也有不少人,艰辛创业多年,汗牛充栋,最后没能做出点什么事情;甚至还有不少人,手持传统的王牌,可到最后覆灭的一刻,连敌人是谁都没有看清。最后,大家总结出一些"经验":千错万错,首先是互联网的错,来得太快,大多数人还没明白发生什么,就已经倒下了;然后是平台的错,豪夺巧取绑架流量要挟商家,恣意发动电商大战,推广费用水涨船高,使得"商"不聊生。总之,没有自己的问题,自己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微商的衰微,其实是响亮清脆的给了这些人一耳光:不是说互联网遥不可及吗?现在一台手机一个wifi就可以做电商了。不是说平台要挟商家吗?微信既不绑架你的用户,也不过度参杂商业因素在里面。此时此刻,会有人不服了:微信自己都说了,不准备将自己作为一个营销平台,所以在微信上做不好,只能说明平台、工具不适合,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那么只能中立的说一句,请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上帝创造了人类,也创造了铀元素,难道上帝有指示过人类用铀元素,来发明原子弹搞核大战?微信作为一个强关系的社交软件,还有庞大的用户,这本身已经很难与营销脱离关系,微商是必然的,也有部分人赚的钵满盆满的,但是微商总体的"非主流"标签,确实眼下过度营销、形式营销的恶果。

每天都有无数的专家教授、世外高人,在各种各样的场合指点迷津,实际上也确有其事,小米的饥饿营销,罗胖子的情怀经济,雕爷的互联网思维,很多人非常推崇备至。但是世界在变,情景在变,体验在变,内容也在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高度尊重用户的需求,高度关注使用场景中的用户体验。挖需求找场景完善体验,是营销之本,微商之殇在于本末倒置。哪怕是行业蓝海,哪怕是满地流量,"拿来主义""形式主义"的"只要衣服一脱,明天我就是super star"的营销方式,要不得。朋友亲戚都忍不住屏蔽了你,陌路之人拉黑了你,何错之有?

移动互联网,是人权进一步解放的时代,也是"零容忍"的时代,犯错成本将越来越高,一旦犯错潘多拉的魔盒便被打开。但放眼望去,潘多拉的盒子却遍地都是,甚至贴上"神器""秘诀"的标签,比如双11过后,CRM系统成为电商采购清单的首条,如果你百度一下CRM,却会发现潘多拉魔盒无处不在,"短信群发低至X分""EDM助你一统江湖",假如这就是CRM营销的本质,那么可以作如此解读:低至X分的短信群发,助你早日被用户屏蔽拉黑,然后远离江湖。眼下CRM的核心,在于客户关系管理过程中,内容更有趣,互动更愉快,交流更方便,平台更兼容,而非更简单粗暴的骚扰客户。在一个偏远的角落里,发现一款叫云貅CRM的广告词只有简单一句,"打通积分体系,支持京东平台"。也许是没烧钱砸广告,位置并不起眼,但这是少数广告能说到重点的,毕竟京东天猫互掐,大多数顾客不是在天猫消费,便是在京东消费,打通两者的积分体系,也算是为广大消费者做了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移动互联网,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内容为王。当明星越来越多,最后每个人都是明星,也就相当于每个人都不是明星。人们不再需要高高在上的神化偶像,而只关心自己关心的事物,形象的说就是只关心自己吃什么菜。雕爷牛腩的成功本质在此,在北京不乏追求精致体验的吃货,而雕爷则针对这批人的爱好,将内容做到极致,上好的花茶,500万购得的牛腩秘方,特别的上菜顺序,适宜的餐具温度,这难道不是一个追求精致进食体验的顾客,所关心的内容吗?如果一味微信营销、微博营销,却没有从根本去站在顾客角度想问题,雕(dio)爷还能如此dio吗?

关键词: 微商 平台 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