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专访肖净:美业第一职业经理人论最美的管理艺术

2016.01.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向丽华
摘要:肖净女士,原慧妮公司董事长特助,从事美容行业20余载中,从一名工业会计到一位少有的以职业经理人身份站在美业舞台,并备受行业人尊敬的前辈,完成了她生命中最华丽的转身。2016年1月20日上午,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于总部授予肖净女士“美业第一职业经理人”荣誉,并特邀她就“如何突破职场瓶颈,做一个有职业道德的职业经理人以及美容企业如何做好人力资源工作”等问题进行分享。

她以一双勤劳而温暖的手,在美业打造了一个最伟大的品牌——“职业经理人”;她树立了一个职业经理人最完美的楷模:公平、公正、坚定、勇敢;她用一对坦荡荡而敏锐的眼,洞察行业变迁和发展,并始终如一尽着自己的本分,推动行业发展。

她就是肖净,原慧妮公司董事长特助,从事美容行业20余载中,从一名工业会计到一位少有的以“职业经理人”身份站在美业舞台,并备受行业人尊敬的前辈,完成了她生命中最华丽的转身。

2016年1月20日上午,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于总部授予肖净女士“美业第一职业经理人”荣誉,并特邀她就“如何突破职场瓶颈,做一个有职业道德的职业经理人以及美容企业如何做好人力资源工作”等问题进行分享。

专委会:肖净女士,您好!对于目前美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您是如何看待的?

肖净:人力资源其实是一个“设计师”,会根据企业的现状以及目标,去设定各个部门的人员和编制,并组织招聘、进行管理。而现在美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是,大家都开始慢慢注意到这一块的重要,但是却陷于“我想烧香,却不知道拜哪座庙”的情况中。

因而,作为行业中的一员,我内心深处是非常期待能出现这样一个组织,即使不能直接拿到国家认可的教育资质,但也可以先获得国家认可的认证资质,例如GNP认证等,将给予行业很大的帮助。

专委会:那在您看来,人力资源专委会的成立,对于行业及企业自身,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肖净:首先,不管大家是不是在关注人力资源版块的内容,但专委会的成立,都会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人力资源很重要!可以将一些很淳朴的人,在他们还不是“才”的时候,雕琢成才,去挖掘他们的潜力。

其次,具体而言,专委会,在操作中并不只是局限于美业,但会帮助我们更了解美业,了解美业主流内容,甚至是可以组成专家顾问小分队,通过对某个企业成立的时间、成长历程、现状进行分析,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不顺畅、内部结构不完美等问题。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专委会:您认为,未来人力资源专委会应该推行哪些实际行动,去推动行业发展?

肖净:首先我们要看到的是,美业其实是由很多不同板块组成的,每个板块的设置、定位、编制等也是各有特色,如医美有医美的板块,包装有包装的个性,专业性自然不可能和日化线一样处理,只有你了解了这些板块的区别之后,才有可能针对不能的板块开办相应的班,真正达到专委会成立时的原始目的,这就是定制的力量。

此外,专委会在运营过程中,如果只是依靠自己的员工和少有的专家顾问,那能发挥的作用就相对有限,因而我们需要学会借它山之力,才能将学校办好。因为说句实话,现在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队伍,很多企业也有所谓的学院,针对自己员工基础的培训他们都可以完成。因而,专委会自然不可能去与企业争这一板块的培训,而应该将主体方向定在他们目前很缺乏但急需的战略性发展层面上。

我们可以组织一些行业内的专家团、顾问团,甚至邀请一些客座专家、顾问,对企业进行诊断,并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发挥专委会的作用。

最后,在培训课程设置上,应尽可能做到细化,落实到各个角色身上,因为“混搭”的时候,一定是初始阶段,成功必然已进入了细分阶段,如总裁班、职业经理人班、人力资源专属班等。

专委会:那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企业经营者应该如何配合才能收获更多呢?

肖净:企业经营者想不想实现自己的升级,当然想。但因为现在很多培训机构都还只停留在呐喊式,而没有落到实处,甚至是只会叫人配赠、花钱,而没有帮助他们实现自我武装,让他们从骨子里、血液里、思想里发生转变。

而如果想要真正的改变自己,企业经营者一定要做好“痛苦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的心理准备,准备接受最严苛的要求,就是要让人狠狠地收拾,被收拾完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陋病都没有了。例如当年慧妮在申请认证GNP时,同样是请了专业公司进行针对性培训,甚至是脱骨式的改变,当这些我们都熬过来后,慧妮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专委会:那在采访的最后,能聊聊您心目中完美的“人力资源管理范本”是谁吗,为什么?

肖净: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幕:在一个公司门口,他们正在搬运货物,按正常的情况,那肯定是搬运的人会将货物顺带装到车上去的,但他们就不,直接撂在货车旁边。这种情况下,你说他有错吗?他已经将货物搬到了指定位置。那你说他没错吗?似乎又有哪里不对。其实这就代表这个企业的文化,尤其是人力资源板块出现了问题。

为什么?因为人力资源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嘴上一套,行动一套,没有善待所有的人。他们将好的位置、好的待遇给了溜须拍马之人,而对于办实事的人,却没能获得相应的待遇,因此他们会郁闷,甚至会反抗,而且这种反抗还能让你抓不到错处,就比如那个搬运的人。

说到美容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范本,我想说下巨邦。尽管巨邦有很多非议,但为什么依然能成长这么好,这是有原因的。巨邦最大的成功就是:他们不设上限,他们给员工许下的每一个承诺、画下的蓝图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因而他们的员工可以紧随着这个希望不断的升级。

其实,严父慈母是真的可以出来人才的,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设定一个障碍,当这个障碍如果能够被突破的时候,他将不断提升的,不管是韧性、拉力还是强度。就如同登山爱好者,永远向往的是最高峰,只要他登上了一级,就会想要登上更高一级。

此外,巨邦会将很多职位拿来竞选。这个竞选并不是简单的举手、划勾等投票方式,是真人现场投票模式,直接让支持者现场站队,无法作假,甚至也无法徇私,投票人必须有选择,而且一定得认真对待,这就是好的文化,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目前,肖净女士已成为人力资源专委会专家顾问团成员之一,将参与专委会的美业人资规范标准建设工作,给予会员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相关指导。138集团及美业人力资源专委会会继续发掘美业职业人典范、传播美业职场正能量,望大家推荐或自荐,为一起推动美业职场规范化而努力!

加入人力资源专委会,请咨询:

黄老师18689413721

张小姐13925124945

关键词: 肖净 慧妮 职业经理人 美容行业 人力资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