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我的美容院是如何从50平米变到500平米的?

2016.03.0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希尔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卓丽美容院的发展历程,新的服务理念、新的管理工具让这家美容院焕发出勃勃生机。解决招人难,留人难,拓客难等问题。

2015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走访了深圳许许多多的美容院,装修豪华的,简朴的,开在地段热闹的,处在偏僻小巷子里的;也接触了许许多多美容院的老板,店长,员工。在为他们带去店铺云管理系统时,常会跟我抱怨几个共同的问题,一是招员工难,二是留员工难,三是拓客难。


作为从事美业行业的人,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三个问,它的根源到底在哪里,解决它的办法又是什么?思考时,出现在我脑海中的竟然是一家美容院的名字:卓丽!这是一家位于龙岗区坪地的美容院。

2015年11月,卓丽的老板燕姐几次邀请我去给她们店里安装美丽加管理系统。我们从南山出发,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她店里。那是我第一次去到她的店铺,店铺不大,但一走进去,里面的人都微笑着欢迎我们,接待我们的是店里的店长,小梦。在店里待了一天,感觉非常舒服,让人有着一种亲切感。

三个月后,卓丽从一家普通大小的店铺变成了一家五百平米装修豪华的美容院。然而对于美容院存在的招人难,留人难,拓客难的问题却未曾出现在卓丽的身上。我不禁就想听听卓丽在这些年来,是如何做到的?

做事先做人,对顾客负责这是核心


(▲那时的卓丽美容院与员工)

卓丽老板燕姐19岁进入美容行业,在广东惠阳打工。22岁开了第一家店,婚后一心想带好儿子,就转让出去了。后来,儿子长大,燕姐又思忖做回老本行,2010年再次开店,从50平米的小店做起。

“做事先做人,对顾客负责这是核心”这也是卓丽的店长小梦在交谈过程中常提起的一句话。小梦在卓丽是从学徒做起的。作为美容业新人,小梦非常用心学,一个半月就正式服务顾客,成长速度非常快。回忆起当初学徒生涯,小梦说晚上睡觉都会梦见在做那些手法、记那些穴位。

职业生涯中服务的第一位顾客,小梦记忆尤新。当天做完脸之后,小梦在出去拿东西的间隙听到那位顾客跟店里的前辈投诉:“做的什么鬼,乱七八糟的,是不是不会做啊!”就是这样一句尖锐的评价,深深地刻在了小梦的心中。从此每天更加努力的练习自己的手法,一有空就向店里前辈请教学会如何用力。

“我很感谢她,她点醒了我,美容师对顾客负责是多么重要。半年之后,我成了当时卓丽最受顾客欢迎的美容师,并且成功获得第一位顾客的重新认可。”

对待员工像家人一样

当我问及燕姐关于很多美容院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时,她笑着说:“我也打过工,更能理解和尊重她们,我觉得对她们好是应该的,她们有什么不满意的都可以说出来,工作一定要开心。”

燕姐在招聘员工时,只要性格开朗的女孩,不会笑的不要,由于自信乐观的磁场影响,员工氛围一直都很不错。“平时,我会经常带她们去玩去吃,唱K喝酒,我从来没有架子,我是任性对她们好。”燕姐说曾经有美容师离职后,还会时常回来店里看看,大家就像家人一样。


小梦是个90后,作为年轻的店长,跟员工存在年龄差距,管理上会存在困扰吗?小梦说出了自己的经验:“我觉得对待员工这个问题上,首先一定要学会倾听她们。她能不能从初级一直走到高级需要不断地督促,真心帮助她成长。然后平时也要多关心她们,这样基本上员工不用你说,很多事情她都会自己去做,自然而然的会比较服从。”

现在,卓丽店里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小,员工结构稳定,踏踏实实做服务,不断提升自己。

系统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回忆以前的管理方式,小梦感概很深:“以前我们用的是老式的那种,纯手工记录,有的时候查找起来非常麻烦,有时候好几个本子里去找一个顾客的资料,时间也这样耗没了。”

如何提高店里的工作效率,是燕姐和小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5年11月,卓丽选择使用美丽加管理系统,开始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管理。


“用上这个系统之后,卡项和产品一目了然,不用专门派人去清点了。顾客的消费记录也非常的清楚,在消费记录里面一查就知道了。节约了很多工作时间,基本上在顾客资料管理这块要花的时间很少了。”小梦说。

几个月来,小梦工作效率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月底结算工资。往常统计工资时,要花上3天,每一单,每一笔提成都要仔细核算,非常累,还容易出错。现在,每到月底小梦只要在系统里点击一下,一个月的工资和提成清楚地计算出来,只需要几分钟。

说起这个系统时,小梦不禁回忆说:“平时美容院要用这样的系统都是要去买的,还是比较贵的。但美丽加当时是免费来店里帮我们安装系统。我们有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非常用心,服务真的很好,大家欢快的就像朋友。”

口碑是最好的拓客方式

从50平到500平,从小店一步步变成大店,跟顾客的口碑密不可分。卓丽在这方面优势何在?


燕姐认为:“要做好我的事业,口碑很重要。不强制顾客消费是卓丽留住顾客的优势,一定要适合顾客的才销。我很在乎顾客反馈的意见,顾客的意见我每次很真诚的改进,比如说顾客抱怨员工技术不成熟,那我就请老师加强培训。”

“顾客来这里做美容,那就是过来做放松和享受的,我们不会强硬性的让顾客消费,一定给她最舒适的体验,所以我们的老顾客特别多。”小梦说。

未来的目标

小梦透露,这一两年,卓丽在准备开分店。除了大量招收学员,还要开始培养人才,培养高级美容师、顾问、店长。

从最初的50平,到现在的500平;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现在17个人;从最初的美容业务,拓展到美容美甲综合业务,卓丽美容院在一步一步地成长,新的服务理念、新的管理工具让这家美容院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 美业 美容院 管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