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传卫计委叫停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

2016.05.0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自“五一”期间,“魏则西事件”曝光以来,就一直处于持续发酵中:公立医院是怎样被莆田系“攻陷”的;谷歌被爆未经患者同意获160份私人医疗记录;360搜索发布首份医疗机构白名单……该事件正在对卫生医疗体系和医疗技术临床形成影响。

自“五一”期间,“魏则西事件”曝光以来,就一直处于持续发酵中:公立医院是怎样被莆田系“攻陷”的;谷歌被爆未经患者同意获160份私人医疗记录;360搜索发布首份医疗机构白名单……该事件正在对卫生医疗体系和医疗技术临床形成影响。


5月4日上午9点,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就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及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召开视频会议,并对相关要求进行明确。

有接近会议人士透露,此次会议明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明确细胞免疫治疗仍然属于临床研究阶段,应按照相关程序操作;二是禁止医院变相承包科室;三是严格医疗类广告审查。”

前述会议人士还透露,会议要求目前医院开展科室合作的外包项目均需停止,已开展的项目需上报卫计委,此外要求细胞免疫治疗须停止应用于临床治疗,而仅限于临床研究。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如此评论:这是一个信息,更是一个信号,不只是对于基础医疗领域,对于医疗整形领域同样如此。这两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所谓的整形中心、美容医院都在有意识避谈此话题,但现在,我们避无可避,因为事实上,很多医美中心,甚至是美容院都有在宣传利用细胞免疫疗法来抗衰老、美容、除皱等,也有很多医美在进行广告时涉嫌违规,魏则西事件终于还是朝着医美领域扩散了。

而另一位行业人士的评论,则更为直接,“整形医院的骗局,随着’莆田系’的曝光收到空前的关注和信任危机,预计国家监管将会持续强化,新一轮洗牌已经在悄然布局,那些不知死活还在利用美容院干整形的,那些国内接客国外卖猪仔的,那些号称国外机构子公司孙公司的,以及穿上白大褂自封专家大神创始人的……我搬好了小板凳到了小河边,看这样装逼的小船啥时候说翻就翻。”

尽管这两人的评论都颇为偏激,但必须承认的是他们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点:在这件事上,医疗美容领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甚至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扩散的领域,而这正是值得美业人注意和关注的地方。

细胞免疫疗法,美业早有“滥用嫌疑”

而事实上,在细胞免疫疗法上,外界眼中,美业一直都有“滥用嫌疑”,从苹果干细胞疗法,到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从美容除皱,到年轻抗衰,各大医美整形中心,甚至是包括一些美容院,都在肆意宣传。在专家眼中,这大多只是他们利用这一时髦概念和干细胞广泛应用前景进行牟利的一种炒作。

而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卫生部发出《关于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停止未经卫生部和国家食药局批准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活动。而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卫生部并未批准过除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病以外的干细胞临床治疗。


记者网络咨询了一家美容医疗机构,获知,干细胞美容收费为39.2万元,将为顾客注射从德国黑山羊胚胎中提取的鲜活细胞来美容,“其实就是打羊胎素”。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教授韩忠朝认为,“打羊胎素”美容根本不属于干细胞治疗,甚至“注射从德国黑山羊胚胎中提取的鲜活细胞”都是被欧盟禁止的,因为欧盟从未批准过将羊胎素应用于人体。“虽然以干细胞疗法治疗一些疾病,从临床上来讲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这一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需要临床实验的支撑”。

乱象百出,卫计委“新三规”直击医美产业硬伤

在专业整形美容主任医师张海明看来,目前的整形美容行业却是一个需求旺盛但产业混乱的市场。 “市场混乱的表现很多。比如民营整形机构刻意隐瞒医疗风险;比如行业的虚假广告泛滥;比如医疗机构的实际临床能力不达标等等。”而正因为还存在产业发展的“硬伤”,多数民营医疗机构在医院环境和院前导诊方面做足了功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部分医疗机构的技术实力不足。


此外,专业整形美容医师的培养速度跟不上医美产业飞速发展的脚步,造成了这个产业专业人才匮乏,已成为这个行业的最大难题。但现实是,在产业“野蛮”生长过程中,这个难题往往被行业光环的照耀而被忽视。

张海明表示,真正让人担忧的其实那些半路出家的大夫,担任了不少民营整形美容机构的技术主力。 “因为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很多其他科室的外科大夫在接受了短期的专业培训之后,就可以轻易获得整形医师的从医资格。这些人员的临床能力很弱,再加上是转行而来,不少人还带来了其他科室的手术习惯,这对于整形美容科室来讲,可能是致命的威胁。因为整形美容专业,与普外科对整形的要求还不一样,稍有差池就可能弄巧成拙。”

而消费者在选择一家整形机构时,主要参考条件往往是优雅的环境和主刀医师的漂亮头衔,真正对手术效果起决定作用的医师技术水平反而被忽略了。

医美“整形”路上,且行且珍惜

对现今的医美市场而言,张海明表示“她”同样也是走在“整形”路上,不管是被动,亦或是行业主动。医疗美容机构要想发展、壮大,除了实行人本化管理,更应该以“医”自律,必须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实现规范、标准化管理。


“医院是一个为病人服务,减轻病人痛苦,让他们得到优质的质量,赖以康复、痊愈的机构;医疗美容也是一样,要以技术(包括手术、治疗)、服务取胜,决不是一个目光短浅,只看到钱的地方,所以必须要回归医疗这个本质,医美‘整形’路上,我们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 魏则西 百度 百度搜索 卫计委 细胞免疫治疗 美容院 医美整形 莆田系
相关阅读:
分享到: